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H5N6:“致命杀手”人际传播力有限

新年伊始,H5N6禽流感病毒在短短一周内便导致广东省两名患者一死一病危,再度引发公众关注。H5N6到底是什么?它与我们熟知的H5N1禽流感病毒以及H7N9禽流感病毒是何关系?为何全球6例H5N6禽流感患者均出现在我国?公众又该如何防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权威专家。

H5N1禽流感病毒的“儿子”

相比H7N9禽流感病毒,公众对H5N6还略感陌生。实际上,这个2014年在禽类中被首次发现的病毒与以往在禽类中流行的H5N1同属一个“家族”,是H5N1禽流感病毒与H6N6禽流感病毒重配后“生”的一个“儿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告诉记者,流感病毒以其表面两种糖蛋白突起——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为特征,其中HA负责结合细胞膜表面的唾液酸受体,使流感病毒完成对细胞的感染,犹如病毒入侵细胞的钥匙,而NA则可破坏细胞受体,帮助病毒在宿主体内自由传播。

舒跃龙解释说,HA可分为16种亚型,NA为9种亚型,按排列组合计算,有144种组合,H5N1、H7N9和H5N6均属其中一种组合。“并非144种组合都会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主要有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N1和H7N9禽流感已被我国列为法定报告传染病。”舒跃龙说。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表示,病毒重配是自然规律,新病毒的出现需要时间与空间环境条件,我国的禽类混养、活禽市场销售模式等是导致病毒不断重配的重要原因。“科学化养殖,提高养殖业的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以及关闭活禽市场、科学改造禽类养殖流通方式,不仅可以预防禽流感,而且能有效预防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现。”

虽然同属一个“家族”,但不同亚型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之后的临床表现却不同。舒跃龙介绍,H9N2禽流感病毒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烧等,但H5N1和H7N9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肺炎,病死率也比较高。H5N1的病死率达60%,H7N9的病死率为40%。“H5N6‘遗传’了H5N1的高致病性,在目前全球仅有的6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中,死亡病例为4例,致死率达67%。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出现的病例,患者从入院到死亡仅2天时间,病情进展迅速。”

不会发生有效人传人

卢洪洲表示,H5N6禽流感病例在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热伴流感样症状,之后进展迅速,出现呼吸困难等重症肺炎相关表现,部分病例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虽然病情凶险,但有特效药奥司他韦。”卢洪洲解释说,流感病毒在细胞内完成扩增后,需要离开老细胞去感染新细胞,这一“离开”的过程需要NA帮助水解HA和细胞膜表面受体间连接的糖苷键,切断二者间的联系。而奥司他韦可抑制NA发挥水解作用,使流感病毒无法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其在人体内的传播。

虽有特效药,但卢洪洲强调,应坚持早治疗,奥司他韦最好在36小时之内使用,不要超过48小时,超过这个时间,效果就要大打折扣。“患者一般是发病5天~10天后,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已失去诊疗的先机。从深圳市的案例来看,患者入院时病情已经较重,即便使用特效药也无济于事。”

舒跃龙表示:“可以肯定地说,H5N6禽流感病毒不存在有效人传人的可能,但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病例的发生。”

舒跃龙解释说,有效人传人也就是持续的人传人,如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出现学校、社区等地方集中暴发疫情,表现为一位患者可传染数位患者且持续传播,从一代患者发展至三代甚至更多代的患者,并有完整清晰的传播链。“有限人传人是人群中少数具有某种易感生理机制的特定人群被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最多有二代病例,不会出现三代以及更多患者,而且一般不会出现一个人传染多个二代病例。”

“由于H5N6禽流感病毒不具备有效结合人体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只能在下呼吸道进行复制,所以不可能出现持续的有效人传人,这是该病毒的病原学特征所决定的。”舒跃龙说。

虽然目前全球只有6位患者,但舒跃龙和卢洪洲均表示,疫苗研发仍应提上日程。“可以储备疫苗研发的技术,但目前没有必要生产该疫苗。公众也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不要与活禽接触。”卢洪洲说。

在禽类中传播范围正扩大

舒跃龙介绍,2014年5月,四川省报告了我国第一例,也是全球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截至2016年1月4日,我国累计有3个省份报告6例H5N6禽流感病例,其中四川省1例、广东省3例、云南省2例,死亡4人。

此外,数据显示,2014年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是2例,2015年是3例。这是否意味着该病毒会在今年造成更大的影响?舒跃龙表示,从病原学上看,病例的增多并不意味着病毒传播能力的增强。但H5N6禽流感病毒在我国禽类的传播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仅2015年农业部就报告30多起H5N6禽流感疫情。“这需要农业、卫生等相关部门共同行动。”(生物谷 Bioon.com)

点击 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