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3年 29卷 4期
刊出日期:2013-04-20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调查防治
   
论著
317 王环宇 赫晓霞 罗建 付士红 何英 翁育伟 鲁苏娜 严延生 梁国栋
Laboratory detection of the viral infe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unknown fever and viral encephalitis in Fujian province, China
摘 要: 目的 了解福建省不明原因发热和病毒性脑炎患者中病毒感染与流行特征。 方法 于2010年1-12月采集医院中就诊的不明原因发热和病毒性脑炎患者血清和脑脊液标本。使用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患者标本中5种常见病毒(乙型脑炎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病毒基因。结果 共采集到382例发热和病毒性脑炎患者标本,其中发热患者128例(128份急性期血清),病毒性脑炎患者254例(176份急性期血清,78份脑脊液)。检测结果显示,共81例患者标本检测到病毒感染阳性,其中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血清的病毒IgM抗体阳性率为28.9%(37/128),病毒性脑炎患者血清的病毒IgM抗体或脑脊液的PCR阳性率为17.3%(44/254)。肠道病毒感染在所有病例中所占比例最高为66.7%(54/81),在1-10岁病毒感染阳性患者中肠道病毒感染占74.4%(29/39)。8份脑脊液标本检测病毒核酸阳性中,7份为肠道病毒阳性,1份为单纯疱疹病毒阳性。流行病学分析显示,病毒感染阳性标本分布在3-12月,除了乙型脑炎病例全部集中在7-8月以外,其他病毒感染未见明显季节聚集性。结论 实验室检测发现,2010年全年在福建省部分医院采集的发热和病毒性脑炎患者标本中存在肠道病毒、乙型脑炎病毒、腮腺炎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病例,以肠道病毒感染为主。
2013 Vol. 29 (4): 317-322 [摘要] ( 506 ) [HTML 0KB] [PDF 934KB] ( 1022 )
323 Yassir A Sulieman Theerakamol Pengsakul
鄱阳湖湖北钉螺日本血吸虫和外睾吸虫流行学初步调查及对它们尾蚴逸出模式的观察
复殖吸虫是一种广泛分布的寄生性扁形动物,它们专一性地利用贝类作为第一中间宿主。自然环境中常见到一种贝类是数种吸虫的中间宿主,但该贝类的每一个体通常只存在一种吸虫幼虫期,即两种吸虫幼虫在一个螺体内具有竞争对抗现象。在此次研究中,作者使用0.11 m2 框架取样器在2012年春季和秋季分别对鄱阳湖区四个不同地点的湖北钉螺种群密度、日本血吸虫和外睾吸虫的流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另外,作者还对采集到的这两种吸虫尾蚴逸出的节律性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从上述四个地点春、秋两季所采集到的湖北钉螺样品中,外睾吸虫的感染率(2.01%)要比日本血吸虫的感染率(0.15%)高。在春季,成活钉螺的平均密度为12.2个/0.11 m2,感染率为0.3个/0.11 m2;而在秋季,成活钉螺的平均密度为6.7个/0.11 m2,感染率为0.2个/0.11 m2。日本血吸虫尾蚴逸出的模式具有节律性,在12:00-14:00之间出现一个峰值;而外睾吸虫尾蚴逸出则呈现两个峰值:早期的峰值出现在6:00-8:00之间,晚期的峰值出现在16:00-18:00之间。此次实验在不同地点和不同季节所采集的湖北钉螺中,外睾吸虫相对于日本血吸虫具有较高的感染率,这对于更进一步研究湖北钉螺种群中吸虫感染的相互关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外睾吸虫的研究,由于其在血吸虫病的生物控制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2013 Vol. 29 (4): 323-329 [摘要] ( 469 ) [HTML 0KB] [PDF 1072KB] ( 1125 )
330 徐雪芳 刘学通 熊衍文 徐建国
大肠杆菌O157:H7 narX与narP缺失株的构建及其对细胞粘附与A/E损伤的观察
目的 大肠杆菌O157:H7是一种重要的可以引起人类严重疾病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nterohaemorrhagic E. coli, EHEC)血清型。为获得narX与narP缺失株并观察其对细胞粘附与A/E(attaching and effacing)损伤的影响。方法 本研究采用λ Red重组技术,利用PCR产物,通过Bet和Exo蛋白促进同位交换的方法,构建参与呼吸系统调控的narX和narP突变株。结果 成功构建了narX和narP突变株,通过细胞粘附实验和免疫荧光染色,发现两个突变株对EBL细胞的粘附力都有明显下降,而在A/E损伤形成能力方面,只有narX突变株有明显下降。结论narX和narP均对细胞的粘附有影响,narX对细胞A/E损伤有影响。进一步的机制还需深入的实验研究来证明。
2013 Vol. 29 (4): 330-334 [摘要] ( 394 ) [HTML 0KB] [PDF 3471KB] ( 1178 )
335 顾一心 张茂俊
空肠弯曲菌琼脂稀释法和E-test法抗生素敏感性检测结果差异分析
摘要 目的:利用琼脂稀释法和E-test法检测空肠弯曲菌对10种常用抗生素的敏感性,并对检测结果进行比较,为空肠弯曲菌抗生素敏感性检测方法的确定及检测结果的分析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WHO全球食源性病原菌感染网络(GFN)推荐的弯曲菌的琼脂稀释法与E-test法同时测定100株空肠弯曲菌对10种抗生素最小抑菌浓度(MIC)。结果:应用相同的判断标准,100株菌使用琼脂稀释法获得甲硝唑,左氧氟沙星,链霉素,庆大霉素,环丙沙星,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氨苄青霉素以及萘啶酸的耐药率分别为:91%,51%,6%,6%,81%,84%,0,12%, 38%,86%。而E-test法的耐药率分别为:84%,57%,5%,7%, 84%,86%,0, 11%, 45%,87%。配对卡方检验分析结果显示除甲硝唑及氨苄青霉素外,其余8种抗生素两种检测方法获得针对抗生素的耐药率没有显著差异。针对每种抗生素,E-test法获得的MIC50和MIC90值高于琼脂稀释法。两种方法获得的MIC值的吻合率甲硝唑最低,为71%。结论:E-test法分析空肠弯曲菌对甲硝唑及氨苄青霉素的MIC值及判断耐药结果时,应结合使用琼脂稀释法。
2013 Vol. 29 (4): 335-338 [摘要] ( 402 ) [HTML 0KB] [PDF 855KB] ( 1004 )
339 孙文魁 毕振旺 寇增强 侯配斌 胡彬 刘加力 邹爱萍 房明 毕振强
163株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的抗菌药物敏感性分析
目的 了解高密市动物宿主中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分离株的抗菌药物敏感情况。方法 采用VITEK 2 COMPACT 系统和AST-GN16药敏卡检测高密市2006-2011年分离到的163株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的抗菌药物敏感性。抗菌药物敏感率变化趋势采用直线回归法检验,不同宿主间抗菌药物敏感率检验采用非参数检验的Kruskal-Wallis法,两两比较采用Nemenyi法。结果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吡肟、氨曲南、厄他培南、亚胺培南、阿米卡星、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左氧氟沙星和替加环素的敏感率均达到或接近100%,氨苄西林和头孢唑林的耐药率超过90%;94.5%(154/163)的菌株对2种及2种以上的抗菌药物耐药,且对4种及4种以上的抗菌药物耐药的菌株达到71.2%(116/163);抗菌药物敏感率不存在线性变化趋势(P>0.05);不同宿主间菌株的抗菌药物敏感性仅环丙沙星和复方新诺明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介于0.04-0.05之间,但经两两比较后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高密市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在不同年份、不同宿主间的抗菌药物敏感性变化不大,但耐受多种抗菌药物的现象严重。
2013 Vol. 29 (4): 339-342 [摘要] ( 485 ) [HTML 0KB] [PDF 494KB] ( 1064 )
343 连璐璐 姜元 赵秀芹 同重湘 余琴 张敬蕊 董海燕 张媛媛 万康林
44株甘肃疑似非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的菌种鉴定
目的 对甘肃44株疑似非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菌种鉴定。方法:收集2010年甘肃省兰州市胸科医院从结核病患者痰标本中分离的、抗酸染色阳性和L-J,TCH和PNB鉴别培养基培养鉴定为非结核分枝杆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 NTM),采用rpoB-PRA和DNA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细菌种的鉴定。 结果 共对44株疑似非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进行了鉴定。经rpoB-PRA、rpoB和hsp65基因DNA测序分析,其中非结核分枝杆菌13株(29.55%),包括龟分枝杆菌(M. chelonae)5株(38.46%),戈登分枝杆菌(M. gordonae)4株(30.77%),胞内分枝杆菌(M. intracellulare)2株(15.38%)株,赛特分枝杆菌(M. setense) 1株(7.69%),耻垢分枝杆菌(M. smegmatis)1株(.7.69%);诺卡菌(Nocardia)31株(70.45%),其中鼻疽诺卡菌(N. farcinica)30株(96.77%),卡尔涅亚诺卡菌(N. carnea)1株(3.23%)。结论:抗酸染色阳性、PNB/TCH鉴定为非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中包含不同种类的非结核分枝杆菌和诺卡菌,应开展进一步菌种鉴定,以便于临床正确诊断和合理治疗。
2013 Vol. 29 (4): 343-348 [摘要] ( 515 ) [HTML 0KB] [PDF 1268KB] ( 1023 )
实验研究
349 张加勤 宋秀宇 侯香华
弓形虫乳酸脱氢酶LDH2基因启动子的克隆及鉴定
目的 克隆弓形虫乳酸脱氢酶LDH2基因启动子并进行初步鉴定。 方法 PCR扩增出LDH2基因5′侧翼序列系列截短突变体,定向插入载体pTX3–Basic的Kpn I / Xhol I酶切位点之间,转化大肠埃希菌Top 10,氨苄西林筛选,建立重组LDH2基因5′侧翼序列系列截短突变体荧光素酶表达载体。转染刚地弓形虫速殖子,利用荧光素酶检测试剂盒测定所克隆片段的启动转录活性。 结果 成功扩增出LDH2基因5′侧翼序列系列突变体;系列重组荧光素酶表达质粒经PCR、酶切及测序鉴定正确无误;系列重组荧光素酶表达质粒在弓形虫速殖子中的相对活性与阴性对照pTX3-Basic基本相同,而在弓形虫缓殖子中,除pTX3-293和pTX3-193外,其他重组荧光素酶活性均是阴性对照pTX3-Basic的40~50倍之多,是阳性对照pTX3-Control的1.2~1.5倍左右,说明插入片段具有较强的启动子活性。 结论 成功定位并克隆弓形虫LDH2基因启动子,为今后研究LDH2基因上游调控序列提供试验和理论依据。
2013 Vol. 29 (4): 349-353 [摘要] ( 354 ) [HTML 0KB] [PDF 1610KB] ( 1178 )
354 叶正兴 王艳 李培京 刘凯 叶长芸
单增李斯特菌1/2a血清型菌株生物膜形成能力及相关基因差异研究
摘要: 目的 检测5株1/2a血清型单增李斯特菌生物膜形成能力并分析其单增李斯特菌生物膜形成相关基因的携带情况,为进一步探究单增李斯特菌生物膜形成影响因素及致病机制提供线索。方法 依据96孔微孔板结晶紫染色方法对5株单增李斯特菌进行了生物膜形成能力检测,并用扫描电镜观察生物膜形成情况。使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5株菌进行了生物膜形成相关的12对基因(sigB,prfA,yneA,hpt,relA,flaA,recA,agrA,luxS,degU,motB,bapL)全长的扩增及测序分析,通过与GeneBank中已公布的单增标准菌株EGD-e序列比对确定基因变异情况。 结果 5株1/2a血清型单增李斯特菌形成生物膜的能力有所不同,结晶紫染色观察结果与扫描电镜观察结果较为一致。11种生物膜相关基因在5株单增李斯特菌中的检测结果全阳性,测序结果发现部分基因出现突变位点(多为同义突变,部分为非同义突变)。bapL基因在生物膜形成能力较低两株菌中为阳性,而在生物膜形成能力较高的两株菌中为阴性。结论 不同的1/2a血清型单增李斯特菌间生物膜形成能力有所差异,5株1/2a血清型单增李斯特菌bapL基因携带与其生物膜形成能力并不一致,11株生物膜相关基因中出现多处碱基位点及氨基酸变化等同义突变与非同义突变。
2013 Vol. 29 (4): 354-360 [摘要] ( 406 ) [HTML 0KB] [PDF 3252KB] ( 979 )
361 管瑜 周丽萍 沈丹丹
发酵、梨支原体感染小鼠小肠黏膜和胰腺组织细胞电镜下观察
探讨发酵支原体(Mycoplasma fermentans, Mf)和梨支原体(Mycoplasma pirum, Mpi)感染致死小鼠小肠黏膜和胰腺组织细胞超微结构病理改变。 35只清洁级ICR小鼠,隔日腹腔注射环磷酰胺(50mg/kg?d)五次制成免疫抑制模型。分为Mf、 Mpi感染组(n=12)和NS对照组(n=11),分别腹腔注射0.3m l标准菌株 Mf、 Mpi(6×108-9 /mL)和无菌生理盐水,计算各组死亡率,取小鼠血液进行支原体再培以及感染12h、 6d后取小肠黏膜和胰腺组织超微结构观察。免疫抑制小鼠Mf 或Mpi感染6d后,全部死亡,支原体再培养阳性。电镜观察,Mf 或Mpi感染12h后,小肠黏膜和胰腺组织细胞即表现超微结构病理改变,感染6d后,小肠黏膜组织细胞显著水肿,肿胀,线粒体空泡 ,胰腺细胞线粒体空泡,酶原颗粒变小,细胞变性、坏死,与NS 组比较差异显著,且胰腺组织细胞病理改变比小肠黏膜明显。此实验结果提示Mf 或Mpi感染12h后,肠黏膜和胰腺组织细胞即表现超微结构病理改变,6d细胞水肿、变性、坏死。胰腺组织细胞病理改变比小肠黏膜组织细胞更明显。
2013 Vol. 29 (4): 361-365 [摘要] ( 517 ) [HTML 0KB] [PDF 5571KB] ( 970 )
366 杜小燕 王钜
ELISA法检测野生和驯养长爪沙鼠携带病毒情况
目的 检测野生长爪沙鼠和驯养长爪沙鼠的病毒携带情况,为制定长爪沙鼠微生物学检测北京市地方标准提供依据。方法 制备兔抗长爪沙鼠IgG抗体并用辣根酶标记。分别采集银川市、呼和浩特周边地区的野生长爪沙鼠以及长期驯养的长爪沙鼠血清,用间接ELISA进行流行性出血热、淋巴细胞脉络从脑膜炎等人兽共患病毒及仙台病毒、鼠痘病毒、小鼠肝炎病毒等啮齿类动物烈性传染病病毒抗体检测,并计算检出率。结果 兔抗沙鼠的IgG抗体ELISA法效价1:64000以上,满足血清学检测要求。银川地区野生长爪沙鼠小鼠肝炎病毒抗体阳性(6.0%),而呼和浩特和驯养的则未检出;但呼和浩特地区的野生长爪沙鼠有淋巴脉络从脑膜炎病毒抗体检出(13.3%),而银川和驯养长爪沙鼠则没有。仙台病毒抗体的检出率为呼和浩特地区的最低(40.0%),宁夏和驯养动物相等(53.3%)。 结论 两地区野生长爪沙鼠和人工驯养长爪沙鼠病毒抗体的检出种类和检出率有所不同,在制定北京市地方标准时要综合考虑。
2013 Vol. 29 (4): 366-368 [摘要] ( 415 ) [HTML 0KB] [PDF 455KB] ( 1014 )
369 欧新华 张如胜
3株人源猪链球菌2 型湖南株cps2J、gdh、ef基因进化分析
摘要 目的 对3株人源猪链球菌2 型(S. suis 2)湖南株(HNCS201001、HNCS201101、HNCS201102)cps2J、gdh、ef基因进行序列测定和进化分析,了解其变异和进化状况,为人感染S. suis疫情的防控提供数据。方法 设计S. suis 2 cps2J、gdh、ef基因PCR引物,对HNCS201001、HNCS201101、HNCS201102株进行PCR扩增和序列测定,测序结果利用Lasergene 和Mega5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cps2J、gdh、ef基因包含的完整开放阅读框( ORF) 分别为999 bp、1 347 bp、2 532 bp,分别编码333、448、843个氨基酸。在线BLAST 同源性分析表明,HNCS201001、HNCS201101、HNCS201102 株属于S. suis 2,3菌株cps2J、gdh、ef 基因组序列之间的核苷酸同源性均为100%;进化树显示,HNCS201001、HNCS201101、HNCS201102 株与国内外猪源和人源S. suis 2 菌株属于同一分支,同源性比较显示3株S.suis 2 湖南分离株cps2J、gdh、ef基因与其他国内外S. suis 株核苷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9.8%~100%、96.4%~100%和99.7%~100%,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98.5%~100%、98.7%~100%和99.5%~100%。结论 3 株人源S. suis 2 湖南株cps2J、gdh、ef基因序列与国内外S. suis 2 菌株相应基因序列同源性高,变异程度小。
2013 Vol. 29 (4): 369-374 [摘要] ( 367 ) [HTML 0KB] [PDF 1560KB] ( 1117 )
375 王璐 沈继龙 沙泉 张义华 孔兰亭 王为为 张倩 罗庆礼
姜黄素对弓形虫感染小胶质细胞NO的产生及iNOS表达的影响
目的 研究姜黄素(curcumin)对弓形虫PRU虫株(type II基因型)感染的BV-2细胞一氧化氮(NO)的产生及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iNOS)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弓形虫PRU虫株(5×105)感染BV-2细胞,同时用姜黄素进行干预,观察细胞形态;MTT检测细胞增殖;用Griess法检测细胞上清中NO的含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iNOS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感染弓形虫的小胶质细胞胞体变圆,突起减少,姜黄素可以减轻这种改变。弓形虫感染的小胶质细胞iNOS的表达增强,NO释放量增加,且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增高,姜黄素能抑制iNOS的表达和NO的产生。 结论 姜黄素可以抑制弓形虫感染的BV-2细胞iNOS蛋白表达和NO的产生,提示该药对弓形虫脑病具有潜在的治疗价值。
2013 Vol. 29 (4): 375-379 [摘要] ( 460 ) [HTML 0KB] [PDF 5912KB] ( 1271 )
380 李金海 李兴玉 曹三杰 文心田 陈斌 张毅 周哲学
口蹄疫病毒一步法TaqMan-MGB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摘要:为了快速高效的检测所有血清型口蹄疫病毒(FMDV),根据FMDV聚合酶3D基因序列比对结果,设计特异性引物和MGB探针,通过反应条件的优化,建立了一步法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并进行了特异性、敏感性、重复性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特异性检测A型、O型、Asia I型FMDV,而对猪瘟、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猪细小病毒、猪狂犬病毒、猪乙型脑炎等病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检测质粒的敏感性可达83.4copies/μL,检测病毒RNA的敏感性可达7.1fg/μL,比多重RT-PCR敏感性高10倍;对4份样品进行5次批内和批间重复检测,检测结果变异系数均小于2%。该方法特异性强、敏感性高、重复性好,可用于口蹄疫临床样品诊断、流行病学调查和畜产品安全监测。
2013 Vol. 29 (4): 380-384 [摘要] ( 503 ) [HTML 0KB] [PDF 1862KB] ( 1127 )
385 伊正君 付玉荣 吴晓燕 许福亮
let-7c与其靶基因细胞因子在肺结核痰液中的表达及其功能分析
目的 检测microRNA let-7c及其靶基因细胞因子在肺结核患者痰液中的含量变化,并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和软件对let-7c的功能进行预测分析,为进一步阐明let-7c在结核感染中的作用奠定基础。方法 用核酸杂交和定量PCR检测集健康对照和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痰液中let-7c的含量;用TargetScan与PicTar预测let-7c的靶基因,用DAVID数据库和Cytoscape的BINGO插件对let-7c的预测靶基因进行GO注释分析和生物通路分析;用ELISA法检测let-7c靶基因细胞因子IL-10与IL-6在痰液中的水平变化。结果 杂交和PCR结果表明:let-7c在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痰液中的含量均比健康对照组显著降低 (P<0.05)。let-7c预测靶基因的GO注释结果富集在负性调节细胞间通讯等生物学过程及胞外基质构成等分子功能方面 (P<0.05);在KEGG通路数据库中let-7c预测靶基因主要富集于MAPK、钙离子信号通路与TGF- beta信号通路等方面(P<0.05)。痰液中let-7c的靶基因细胞因子IL-10的含量显著增高。结论 let-7c在活动性肺结核感染病人痰液中的含量明显降低,let-7c靶基因细胞因子IL-10明显增高,let-7c的靶基因主要参与细胞信号通讯、刺激反应、信号转导等生物学过程。这些结果为进一步深入研究let-7c在结核感染中调控功能奠定了基础。
2013 Vol. 29 (4): 385-388 [摘要] ( 501 ) [HTML 0KB] [PDF 928KB] ( 987 )
综述
389 翁幸鐾 糜祖煌
可移动遗传元件:耐药基因的载体
细菌通过各种可移动遗传元件(质粒、转座子、整合子、噬菌体、插入序列共同区等),以基因水平转移的方式从其它细菌获得外源性耐药基因,整合在自身基因组上而产生获得性耐药。本文主要阐述各种可移动遗传元件介导获得性耐药的机制,理解可移动遗传元件在耐药性发展和传播上的作用,是设计和执行干预方法来减少细菌感染威胁的前提条件。本文还介绍了一种新发现的可移动遗传元件:基因转移因子,它与细菌耐药基因水平转移的关系值得研究。
2013 Vol. 29 (4): 389-397 [摘要] ( 389 ) [HTML 0KB] [PDF 2708KB] ( 1280 )
398 张瑞妮 吾拉木.马木提
棘球绦虫感染犬粪抗原检测研究新进展
摘要:棘球绦虫(Echinococcus spp)感染的犬目前是人畜棘球蚴病主要传染源,因此对感染犬的动态监测、合理驱虫治疗是预防和彻底消灭包虫病流行的关键性措施之一。近年来,为了克服槟榔碱导泻法鉴定虫种和虫卵以及检测血清特异性循环抗原及抗体等方法的不足,各实验室开始应用ELISA双抗夹心法,试图建立棘球绦虫感染犬粪抗原的快速检测系统。本文对犬感染棘球绦虫的特异性粪抗原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作一综述。
2013 Vol. 29 (4): 398-402 [摘要] ( 378 ) [HTML 0KB] [PDF 680KB] ( 937 )
403 辛田田 黎友伦
结核潜伏感染诊断方法新进展与临床应用
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人数众多,部分可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因此其诊断对早期预防结核有着重大的意义。目前临床上对结核潜伏感染的诊断方法主要是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γ干扰素释放试验,但是两种方法存在各自的优缺点,虽然也有新的诊断标志物不断涌现,但是目前仍无统一的诊断标准。本文主要对几种用于诊断结核潜伏感染的方法和新的相关标志物及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价值做一综述。
2013 Vol. 29 (4): 403-407 [摘要] ( 486 ) [HTML 0KB] [PDF 711KB] ( 1028 )
调查防治
408 闭福银
2010-2011年广西禽流感职业高危人群及活禽市场监测结果分析
摘 要:目的 了解广西禽流感职业高危人群H5N1感染及活禽市场环境禽流感病毒H5、H9、H7亚型污染状况。方法 在2010和2011年采集从事家禽养殖、屠宰等人群血清标本用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HI)检测H5N1抗体;对在城乡活禽市场外环境采集的笼具涂抹、粪便和污水标本用荧光定量PCR法检测禽流感病毒FluA、H5、H9、H7核酸。结果 2010年和2011年分别采集职业高危人群血清558和421份,H5N1抗体均为阴性。2010年采集活禽市场外环境标本641份,阳性129份,阳性率为20.12%,其中H5阳性86份,H7阳性1份,H9阳性12份,其他亚型(FluA阳性, H5、H7、H9阴性)30份;2011年采集活禽市场外环境标本1520份,阳性580份,阳性率为38.16%,其中H5阳性210份,占36.21%, H9阳性244份,未检测到H7阳性标本,其他亚型阳性111份;三种类型的标本中,污水的阳性率最高,其次是笼具涂抹标本,粪便的阳性率最低;各个季节采集的标本的阳性率没有差异。结论 广西禽流感职业高危人群尚未发现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毒;活禽市场环境普遍存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污染,H5和H9亚型是主要的病原体。
2013 Vol. 29 (4): 408-411 [摘要] ( 509 ) [HTML 0KB] [PDF 501KB] ( 996 )
412 陈岩勤 诸葛洪祥 许琼明 杨世林 李笑然
白头翁总皂苷对日本血吸虫糖原、蛋白质及酶的作用
摘 要:目的 观察白头翁总皂苷 (Pulsatilla chinensis (Bunge) Regel saponins,PRS) 对小鼠体内日本血吸虫(Schistosoma japonicum) 的糖原、蛋白质、碱性磷酸酶 (alkaline phosphatase,AKP)、酸性磷酸酶 (acid phosphatase,ACP)、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SOD)、谷胱甘肽还原酶 (glutathione reductase,GR) 的影响。方法 小鼠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后42天,尾静脉一次性注射25mg/kg PRS药液,24h后灌注冲虫收集虫体,检测糖原、蛋白质的含量及AKP、ACP、SOD、GR的活性。结果 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的小鼠给药24h后,体内雌虫和雄虫的糖原含量较对照组减少45.52%、23.2%,蛋白质含量较对照组减少9.84%、10.66%,药物作用后,AKP、ACP、SOD、GR的活力均明显下降,雄虫的抑制率分别为33.89%、29.25%、17.15%、60.77%; 雌虫的抑制率各为43.5%、47.78%、36.68%、63.24%。结论 PRS对日本血吸虫的代谢有一定的影响。
2013 Vol. 29 (4): 412-414 [摘要] ( 442 ) [HTML 0KB] [PDF 426KB] ( 1213 )
415 吴丽文
2011年新疆兵团人群包虫病流行病学现况调查
目的 了解和掌握2011年新疆兵团人群包虫病疫情分布状况 ,为今后包虫病防治和评价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依据国家《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和《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基金管理方案和要求》文件,结合《兵团包虫病防治项目方案》的要求,对新疆兵团包虫病疫情进行调查。 结果 本次调查兵团十三个师B超普查共计81 500人,查出包虫病患者共计128人,平均患病率为1.57‰;血清学检查8 537人,查出包虫病特异性IgG抗体阳性人数共计382人,平均感染率为4.47%。查出的128名患者中,男77人,女51人,性别比为:1.51:1;汉族81人、哈萨克族19人、维吾尔族15人、回族10人、其他少数民族3人,构成比分别为63.28%、14.84%、11.72%、7.81%和2.34%。各师患病率以农十三师最高(4.02‰),农一师和农十四师最低,此次调查未发现病人。感染率以农九师最高(18.37%),农一师和农二师为最低,此次调查未发现感染者。结论 新疆兵团大部分地区包虫病流行仍处在一定水平。
2013 Vol. 29 (4): 415-417 [摘要] ( 552 ) [HTML 0KB] [PDF 451KB] ( 968 )
418 郭宾 郭宪国
西盟合轮恙螨在云南省部分地区的分布及宿主选择
摘要:目的 对西盟合轮恙螨(Helenicula simena)在云南省部分地区的分布和宿主选择情况进行初步探讨。方法 根据云南省不同地理方位、地形、地貌、气候与生态等诸多特点,于2001-2011年选取了23县(市)进行野外调查,用鼠笼(夹)加食饵诱捕小型哺乳动物(小兽)宿主。选择小兽的双侧耳廓和外耳道采集恙螨幼虫,用Hoyer’s液常规封片后在显微镜下逐一鉴定螨种。统计西盟合轮恙螨在不同地域、不同景观和不同宿主小兽体表的分布情况。结果 所调查的23个县(市)中,有7个县(市)采集到了西盟合轮恙螨,共5501只,占所有恙螨的5.07%。85.62%的西盟合轮恙螨采自山区地理景观,尤其是海拔较高地区;14.38%的西盟合轮恙螨采自坝区景观。宿主大类选择显示,采自啮齿目(鼠类)、攀鼩目(树鼩)和食虫目小兽体表的西盟合轮恙螨分别为91.86%、7.83%和0.31%,其它目小兽体表没有采集到该螨。宿主种类选择显示,所捕获的5目12科34属67种小兽中,有14种小兽体表采集到了西盟合轮恙螨,其中76.20%采自大绒鼠,其感染率(15.66%)比较高,其次是其他野栖小兽。结论 云南省存在西盟合轮恙螨,且数量较大。该螨主要分布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地带,可寄生多种小兽宿主,宿主特异性低,但主要倾向于寄生在大绒鼠等野栖小兽体表。
2013 Vol. 29 (4): 418-421 [摘要] ( 439 ) [HTML 0KB] [PDF 580KB] ( 1026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