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3年 29卷 9期
刊出日期:2013-09-14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调查防治
   
论著
829 冯云,李灿委,章域震,杨卫红,张海林
中国首次分离的二株基因Ⅰ型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
目的 分析中国首次分离的基因Ⅰ型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JEV)全基因组的基因组特征。方法 设计JEV全基因组扩增引物,RT-PCR扩增片断,PCR产物直接测序,拼接后获得全基因组序列。采用生物学软件进行同源性和系统进化分析。结果 1977和1982年分离自云南蚊虫的M28和BN82215病毒株基因组全长分别为10 969 bp和10 970 bp,5′非编码区均含有96个核苷酸,3′非编码区含有573和574个核苷酸。它们的开放阅读框(ORF)都从97到10 396位,共10 299个核苷酸,编码3 433个氨基酸。M28和BN82215株与来自GenBank的5个基因型JEV株的全基因组核苷酸和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78.4%~96.3%和91.4%~99.6%,与近几年国内外基因Ⅰ型流行株的同源性最高,进化关系最接近,都属于基因Ⅰ型。这两株病毒与JEV疫苗株SA14-14-2相比,有56个氨基酸差异,其中E基因有11个氨基酸差异,但都不属抗原关键位点。结论 本研究阐明了中国首次分离的基因Ⅰ型JEV的全基因组分子特征,决定病毒抗原和毒力的E蛋白关键位点无明显变化。证实20世纪70和80年代云南省就有基因Ⅰ型JEV流行。
2013 Vol. 29 (9): 829-835 [摘要] ( 689 ) [HTML 1KB] [PDF 608KB] ( 1280 )
836 易新萍,谷文喜,吴冬玲,李延涛,马晓菁,叶锋,刘丽娅,薛晶,钟旗
流产布鲁氏菌疫苗A19-ΔVirB12突变株生物学特性研究
目的 为了开发布鲁氏菌病新型标记疫苗,对流产布鲁氏菌A19-ΔVirB12突变株生物学特性研究。方法 以亲本A19菌株为参照,对A19-ΔVirB12突变株的菌落形态、生物学特性、毒力、遗传稳定性、免疫原性进行实验比较。结果 A19-ΔVirB12突变株形态及生化特性同亲本株A19基本一致,其毒力弱于A19。A19-ΔVirB12突变株遗传稳定性良好且与A19具有相似的免疫原性。结论 流产布鲁氏菌A19-ΔVirB12 株毒力较低、遗传性状稳定、并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力,可作为新型动物布鲁氏菌病标记疫苗研制的候选株。
2013 Vol. 29 (9): 836-840 [摘要] ( 878 ) [HTML 1KB] [PDF 753KB] ( 1175 )
841 王雪敏,姚建楠,李蓓蓓,杨传定,邵东华,王少辉,马志永
猪源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表型及其SCCmec基因分型研究
目的 了解上海猪场及屠宰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流行状况、耐药谱特征及其SCCmec基因分型特点。方法 我们于2011年8月—2012年5月分别在上海市5个规模化猪场和1个屠宰场,采集猪鼻腔拭子样品共计232份。通过7.5%氯化钠肉汤预增菌,显色培养基显色培养分离金黄色葡萄球菌(SA),采用双重PCR方法扩增其中是否含有nuc基因和mecA基因进行MRSA鉴定;以肉汤稀释法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应用多重PCR方法进行SCCmec基因分型;同时检测杀白细胞素(PVL)基因。结果 共计分离得到139株SA,其中70株MRSA,MRSA的检出率为30.2%(70/232)。基因分型显示均为SCCmecⅣb型,未检测到PVL基因,药敏结果显示MRSA除对利奈唑胺,万古霉素,阿米卡星全部敏感外,对头孢噻呋,庆大霉素,诺氟沙星耐药率分别为74.3%,62.9%和42.9%,对阿奇霉素,红霉素,氟苯尼考,氯霉素,苯唑西林的耐药率均为100%,值得注意的,本研究中分离的全部MRSA都对截短侧耳类药物泰妙菌素、沃尼妙林以及人医新药瑞他帕林表现高水平耐药。结论 结果显示了上海地区猪源MRSA主要流行SCCmecⅣb型,并且具有多重耐药的特点,尤其对截断侧耳类人医新药全部耐药,这也提示我们要防控动物源耐药菌或耐药基因通过食物链或者环境向人类的传播的潜在风险。
2013 Vol. 29 (9): 841-845 [摘要] ( 749 ) [HTML 1KB] [PDF 585KB] ( 1369 )
846 罗荣,赵江平,胡超,程国锋
干扰日本血吸虫凋亡抑制因子最佳siRNA分子的筛选
目的 筛选干扰日本血吸虫凋亡抑制因子(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 of Schistosoma japonicum, SjIAP)较好的siRNA分子。方法 应用生物信息学设计了针对SjIAP的3对siRNA分子。利用脂质体将每对siRNA分子和表达IAP的重组质粒传染到HEK293T细胞中,利用实时定量RT-PCR和免疫印迹检测IAP的表达。将siRNA分子与日本血吸虫童虫(12 d)进行体外共培养,利用实时定量RT-PCR和免疫印迹检测虫体内的IAP表达。结果 细胞转染实验的实时定量RT-PCR和免疫印迹分析表明本研究获得了2个干扰SjIAP较好的siRNA分子,且其中1对siRNA分子可显著抑制日本血吸虫虫体内IAP蛋白的表达,同时虫体Caspase活性有所上升。结论 本研究获得了2个干扰日本血吸虫IAP较好的siRNA分子,为进一步利用RNA干扰研究血吸虫IAP的功能奠定了前期基础。
2013 Vol. 29 (9): 846-849 [摘要] ( 829 ) [HTML 1KB] [PDF 578KB] ( 1255 )
850 倪斌,张义全,黄新祥,杨瑞馥,周冬生
鼠疫菌OxyR蛋白对katY的转录调控机制
目的 利用分子生物学实验研究OxyR对katY的转录调控机制。方法 PCR扩增katY的整个启动子区DNA序列全长,并纯化鼠疫菌His-OxyR蛋白,通过体外的凝胶阻滞实验(EMSA)和DNase I足迹实验研究OxyR对katY启动子区的结合位点;提取鼠疫菌野生株(WT)和oxyR突变株(ΔoxyR)的总RNA,采用引物延伸实验研究katY的转录起始位点,并根据产物的丰度判断OxyR对katY的调控关系;进一步采用实时定量RT-PCR的方法验证OxyR对katY的调控关系。结果 体外实验结果表明OxyR能结合到katY启动子区-101到-48之间的碱基上;鼠疫菌katY有一个转录起始位点G(-26)(翻译起始位点为+1),其转录表达受OxyR的激活。结论 OxyR能直接结合到katY启动子区而激活其转录表达。
2013 Vol. 29 (9): 850-853 [摘要] ( 652 ) [HTML 1KB] [PDF 653KB] ( 1175 )
实验研究
854 胡群,马思杰,童淑梅
CODEHOP RT-PCR方法在汉坦病毒基因型别鉴定和分子溯源中的应用
分析CODEHOP RT-PCR方法对于汉坦病毒(HV)基因型别鉴定和分子溯源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实验室保存的汉滩型病毒阳性鼠肺样品DX0901和汉城型病毒阳性鼠肺样品DX1101,用CODEHOP RT-PCR扩增HV病毒L基因片段并测序,进行Blast同源性比对和系统发生分析。结果 两份样品均获得478 bp大小的RT-PCR扩增产物,汉滩病毒DX0901与汉滩病毒株Nc167同源性最为接近,遗传距离为0.142。汉城病毒DX1101与汉城病毒株ZT10,ZT71,Z37同源性最为接近,遗传距离为0.049。结论 CODEHOP RT-PCR方法可以有效的用于对汉坦病毒进行基因型别鉴定和分子溯源。
2013 Vol. 29 (9): 854-857 [摘要] ( 641 ) [HTML 1KB] [PDF 455KB] ( 1224 )
858 张娜,刘学芳,李建国,张振强
TTV病毒体外培养体系的建立及超微形态观察
目的 建立适合慢性胃炎相关TTV病毒增殖的细胞培养体系,观察病毒的超微形态。方法 制备人胃腺癌SGC-7901和人胃粘膜细胞GES-1传代细胞,对TTV病毒进行传代,培养至有细胞病变出现,并对接毒细胞TCID50进行动态检测;收集病毒感染细胞,制备电镜样品,使用透射电子显微镜进行超微形态观察。结果 盲传3代后,接毒72 h SGC-7901细胞即可产生明显的细胞病变;TTV病毒在SGC-7901上的TCID50随传代次数的增加而增高,由F1代101.2快速增至F4代106.0,之后稳定在106.0~106.8之间;盲传8代后,TTV病毒在GES-1细胞上细胞病变仍不明显;透射电镜观察结果显示,TTV病毒在细胞核和胞质内均有分布,病毒呈球形,直径20 nm左右,无囊膜。结论 SGC-7901细胞可以作为TTV病毒体外增殖的培养体系,已经获得适合SGC-7901细胞增殖的TTV病毒。
2013 Vol. 29 (9): 858-861 [摘要] ( 554 ) [HTML 1KB] [PDF 765KB] ( 1175 )
862 胡奇丰,柳建发
环孢素A体内抗日本血吸虫的实验研究
目的 观察环孢素A体内抗日本血吸虫的作用。方法 96只长爪沙鼠随机分8组,每组12只,A组为正常组,B组为模型组,C、D、E、F、G和H为治疗组。B、C、D、E、F、G和H组以腹部贴片法感染日本血吸虫尾蚴,每鼠感染120±2条尾蚴,于感染后(Day 0)和第3周(Day 21)对C、D、E、F、G和H各组分别给予3种不同剂量(10,20,50 mg/kg·d)的环孢素A治疗,连续5天。5周后解剖全部沙鼠,经门静脉灌注收集成虫,计数虫荷,计算减虫率。收集到的虫体重新分组,扫描电镜(SEM)和透射电镜(TEM)观察虫体表面损害情况。病理学观察:取沙鼠肝脏和肠壁制作常规病理切片,然后进行HE染色观察虫卵肉芽肿面积大小,Masson染色观察肝脏纤维化程度。结果 解剖结果显示,所有被感染沙鼠均有不同程度的虫卵结节产生,经环孢素A治疗后,各剂量组沙鼠肝脏虫卵结节均有减少,尤其高剂量组效果显著。HE染色结果显示,低剂量组肉芽肿面积与模型组相比没有明显改变,随着剂量的增加,肉芽肿面积减小,虫卵数量减少。高剂量组几乎未见虫卵。Masson染色同样显示随着剂量提高,纤维化程度逐渐减轻。应用扫描电镜可观察到未给药组雄、雌虫体体壁结果正常,凹窝、体棘和感觉乳突等清晰可见。用药后雄、雌虫体体壁表面破损严重,低剂量组可见表皮皱缩,凹凸不平;高剂量组虫体表皮溃烂,伴有大面积的脱落。透射电镜可见雌、雄虫体体壁产生大量空泡产生,体表细胞结构紊乱。结论 环孢素A在体内可使童虫和成虫受损或致死,呈剂量依赖性,具有明显的抗日本血吸虫作用。
2013 Vol. 29 (9): 862-868 [摘要] ( 608 ) [HTML 1KB] [PDF 2153KB] ( 1169 )
869 张智芳,程由注,江典伟,张春梁,林国华,方彦炎,李莉莎,陈宝建
东方次睾吸虫在鸡体内发育及其对宿主致病性研究
目的 了解东方次睾吸虫感染实验动物的动态发育以及对宿主的致病过程。方法 从福建省浦城县东方次睾吸虫流行区捕捞麦穗鱼,分离东方次睾吸虫囊蚴,分组定量感染实验动物鸡,然后在不同时间段解剖,检测虫回收率和观察虫体发育,同时观察鸡肝脏、胆囊病变;每日观察实验鸡临床变化,对肝脏、胆囊按常规石蜡切片法观察病理变化。结果 东方次睾吸虫在鸡体内发育迅速,但个体发育不同步,至6周全部虫才发育成熟。感染鸡生长缓慢,发育受阻,死亡率高。并发由肝胆管阻塞引起的一系列急慢性病变,感染时间越久,虫的回收率越低,且胆囊病变越严重。结论 东方次睾吸虫能在鸡体内发育迅速,对宿主致病性强。
2013 Vol. 29 (9): 869-876 [摘要] ( 577 ) [HTML 1KB] [PDF 2030KB] ( 1224 )
877 熊祺琰,纪燕,刘占军,马庆红,冯志新,刘茂军,白方方,邵国青
猪鼻支原体vlp重复区融合蛋白的构建表达及反应原性分析
目的 猪鼻支原体(Mhr)是临床猪场常见病原菌之一,同时研究证实其与多种人类肿瘤有关。目前对Mhr的血清学检测尚无有效的方法。本研究以Mhr可变脂蛋白(vlp)家族为对象,设计vlp家族蛋白重复区片段融合蛋白,以作为检测用包被抗原使用。方法 根据大肠杆菌的密码子偏嗜性,设计并构建串联表达7种Mhr可变脂蛋白vlpA、B、C、D、E、F、G重复区片段的重组蛋白vlpA-G基因。将该基因片段装入pET-32a(+)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筛选鉴定获得阳性工程菌。IPTG诱导表达,镍柱亲和层析获得纯化的重组蛋白vlpA-G。Western Blot鉴定该重组蛋白与Mhr阳性血清的反应能力,并利用该重组蛋白为包被抗原初步建立间接ELISA方法用于检测猪血清中的Mhr抗体。结果 构建表达vlpA-G重组蛋白的基因工程菌,经PCR及DNA测序正确。IPTG诱导后出现明显蛋白条带,经镍柱亲和层析纯化获得vlpA-G重组蛋白。Western Blot试验证明重组蛋白vlpA-G能够和Mhr阳性兔血清产生明显的阳性杂交带;利用重组vlpA-G为包被抗原初步建立间接ELISA检测方法可成功检测Mhr阳性猪血清,证明该重组vlpA-G蛋白具有良好的反应原性。结论 本研究构建了重组蛋白vlpA-G并证实该蛋白具有良好的反应原性,可作为Mhr血清学诊断方法研究的候选抗原,同时也为Mhr重组蛋白疫苗提供可选抗原。
2013 Vol. 29 (9): 877-882 [摘要] ( 690 ) [HTML 1KB] [PDF 1097KB] ( 1218 )
883 郑斌,尹志奎,詹希美
弓形虫MIC6羧基端与醛缩酶相互作用的鉴定
目的 鉴定弓形虫MIC6羧基端和醛缩酶的相互作用及两种蛋白在虫体内的定位。方法 分别用GST-MIC6C多克隆抗体和兔免疫前血清结合的sepharose与弓形虫裂解液进行免疫共沉淀实验,实验产物进行SDS-PAGE和Western blot分析。弓形虫速殖子涂片,免疫荧光定位法确定两种蛋白在虫体内的定位。结果 与对照相比,GST-MIC6C多克隆抗体的免疫共沉淀产物中有蛋白条带可分别被相应的抗体识别。荧光显微镜下显示,MIC6(红色荧光)和醛缩酶(绿色荧光)两种蛋白皆定位于弓形虫的顶端。结论 弓形虫MIC6羧基端与醛缩酶存在相互作用并在虫体内存在共定位关系。
2013 Vol. 29 (9): 883-885 [摘要] ( 672 ) [HTML 1KB] [PDF 592KB] ( 1176 )
886 陈峰,吴尔翔,丁锁顺,邵亚平,章杰,唐晓宇
二聚体蝎型探针荧光定量PCR快速检测志贺菌方法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目的 利用二聚体蝎型荧光探针法,建立一种可广泛应用且敏感、特异的检测志贺菌的荧光定量PCR技术。方法 根据编码志贺菌ipaH基因的核苷酸序列设计引物和荧光探针,采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用于志贺菌检测的定量标准品,通过对荧光定量PCR反应体系和反应条件的摸索,建立了检测志贺菌的二聚体蝎型探针定量PCR方法。结果 成功构建了志贺菌重组质粒标准品和志贺菌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通过特异性、敏感性、稳定性和重复性验证,结果表明具有较好的特异性、敏感性、稳定性和重复性;对比分离培养标本,二者符合率为100%;对比TaqMan方法,本方法具有更敏感、省时、成本低的特点。结论 建立了一种以二聚体蝎型荧光探针技术为基础的志贺菌荧光定量PCR检测法,为研制新型的检测试剂盒奠定了基础,可应用于食品卫生监管以及传染病诊断等。
2013 Vol. 29 (9): 886-890 [摘要] ( 603 ) [HTML 1KB] [PDF 833KB] ( 1212 )
891 吴升伟,胡国顺,王正蓉,包怀恩
抗真菌药对复发急性弓形虫病小鼠的保护研究
目的 了解氟康唑或伊曲康唑对复发急性弓形虫病小鼠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感染弓形虫Prugniaud株(PRU株)2月后的ICR小鼠按以下方法进行分组:环磷酰胺组(CTX),环磷酰胺+氟康唑组(CTX+F),环磷酰胺+伊曲康唑组(CTX+I),环磷酰胺+阿奇霉素组(CTX+A),阿奇霉素浓度为250 mg/kg·d,氟康唑和伊曲康唑组根据浓度不同又分为20 mg/kg·d、30 mg/kg·d和40 mg/kg·d 3个组,同时设置正常小鼠+环磷酰胺(N+CTX)和感染组(In)对照。除In组外,其余各组每天腹腔注射环磷酰胺(100 mg/kg·d),同时CTX+F、CTX+I和CTX+A组小鼠用灌胃方法分别喂食不同浓度的氟康唑、伊曲康唑和阿奇霉素,连续用药14 d。结果 实验结束时,CTX组小鼠全部死亡, CTX+A组、N+CTX组及In组小鼠全部存活,CTX+A组与CTX组存活率有显著差异(P=0.016)。CTX组、F组、I组和A组对复发急性弓形虫病小鼠的存活情况差异及其显著(P=0.000);阿奇霉素效果好于氟康唑(P=0.001),而氟康唑作用强于伊曲康唑(P=0.000)。但是氟康唑或伊曲康唑组由于药物剂量不同所导致的存活率无显著差异。CTX组与In组、F组、I组和A组比较,小鼠脑组织包囊数量明显增加(P=0.001),但是A组、I组、F组和In组之间的包囊数差别及F组和I组各个浓度之间包囊数的差别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氟康唑对复发急性弓形虫病小鼠能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其可作为临床上免疫低下患者同时并发弓形虫及其他机会性真菌感染时的备选药物。
2013 Vol. 29 (9): 891-894 [摘要] ( 611 ) [HTML 1KB] [PDF 649KB] ( 1112 )
895 李杰,于文,刘胜,张艳,朱翠明,吴移谋
幽门螺杆菌ureI核酸疫苗免疫活性的初步研究
目的 观察幽门螺杆菌ureI核酸疫苗诱导C57BL/6小鼠产生体液免疫应答及细胞免疫应答水平。方法 重组质粒pcDNA3.1(+)/ureI、空质粒pcDNA3.1(+)及PBS分别肌注免疫C57BL/6小鼠。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中特异性IgG抗体水平以及脾淋巴细胞培养上清中IL-4和IFN-γ含量,MTT比色法检测脾淋巴细胞增殖反应,PCR和免疫荧光组化法检测ureI基因和蛋白表达。结果 pcDNA3.1(+)/ureI能够诱导小鼠产生特异性IgG抗体,该组小鼠脾淋巴细胞经UreI重组蛋白刺激后,其刺激指数和培养上清中IL-4、IFN-γ含量明显升高; ureI基因可在小鼠肌细胞中有效表达。结论 pcDNA3.1(+)/ureI核酸疫苗能刺激C57BL/6小鼠产生较强的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 为进一步研究该疫苗的免疫保护作用奠定了基础。
2013 Vol. 29 (9): 895-898 [摘要] ( 2313 ) [HTML 1KB] [PDF 639KB] ( 1197 )
899 亚红祥,王静林
云南大理地区恙虫病血清学诊断及病原体基因序列分析
目的 对云南大理地区恙虫病做血清学诊断及病原体基因序列分析。方法 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方法(IFA)检测不明原因发热患者血清中的恙虫病东方体(Ot) IgG抗体,用巢式PCR(nPCR)法扩增患者血液中的Ot groEL与sta56基因并对扩增基因做序列分析。结果 19例不明原因发热病例中恙虫病患者8例,其中血清Karp型4例、Kato型3例、Karp和Kato混合型1例;3例确认恙虫病的血样本扩增到groEL基因片段, 其序列同源性为100%,基因序列做系统进化树显示该Ot与Karp和Kato株在同一分支上。从Karp和Kato混合血清型病例血样本扩得sta56基因片断,序列分析显示该Ot与台湾分离株在同一分支上。结论 这些云南大理的恙虫病患者由恙虫病东方体Karp或Kato血清型感染;个别患者可能Karp+Kato混合血清型感染,Karp+Kato混合血清型菌株可能在遗传进化上与某些台湾Ot株关系密切。
2013 Vol. 29 (9): 899-903 [摘要] ( 655 ) [HTML 1KB] [PDF 734KB] ( 1189 )
904 袁庆,李波,贺凯,张孟瑜,多吉,陈川,李兴,向证文
伽马射线体外照射对细粒棘球蚴原头节的杀灭作用
目的 探讨细粒棘球蚴原头节体外照射γ-射线后导致的死亡、细胞内caspase-3的表达和显微结构的变化。方法 在体外培养的基础上,用不同剂量的γ-射线对细粒棘球蚴原头节进行照射。对照射后各组原头节细胞内的caspase-3蛋白酶活性进行测定,观察期原头节死亡率,并在倒置显微镜下动态观察原头节形态结构的变化。结果 原头节经过γ-射线体外照射后会出现死亡率升高,caspase-3表达增强现象,同时原头节形态结构出现肿胀、塌陷、碎裂的阶段性变化。结论 γ-射线体外照射可以直接杀灭原头节,且诱导原头节细胞发生凋亡。
2013 Vol. 29 (9): 904-908 [摘要] ( 628 ) [HTML 1KB] [PDF 1040KB] ( 1152 )
综述
909 王洋,田喜凤
蓝氏贾第鞭毛虫的免疫逃避机制
蓝氏贾第鞭毛虫(Giardia lamblia,简称贾第虫)是一种世界性分布的机会性致病原虫,能够引起以腹泻为主要表现的贾第虫病,严重影响人类尤其是儿童的健康和发育。在贾第虫感染过程中,宿主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系统均会产生强烈的抗贾第虫效应,但贾第虫通过抗原漂变、L-精氨酸饥饿等机制逃避和抑制宿主的免疫反应,引起宿主的长期或反复感染。本文对宿主的抗贾第虫免疫以及贾第虫的免疫逃避机制做一综述。
2013 Vol. 29 (9): 909-913 [摘要] ( 1076 ) [HTML 1KB] [PDF 685KB] ( 1292 )
914 汪园园,郝文波,罗树红
酵母双杂交系统在痘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中的研究进展
痘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为痘病毒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近年来,一些痘病毒编码的蛋白之间,以及病毒蛋白与宿主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证明其在痘病毒复制、感染、致病及传播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因此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酵母双杂交系统是研究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该技术可以发现新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确定蛋白相互作用的区域,从而为研究各蛋白质的生物学功能以及蛋白质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奠定基础。本文综述了酵母双杂交系统在痘病毒蛋白之间及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研究现状及优缺点。
2013 Vol. 29 (9): 914-918 [摘要] ( 611 ) [HTML 1KB] [PDF 684KB] ( 1202 )
919 谢金文,沈旭,林初文,沈志强
新城疫病毒载体的应用研究进展
新城疫病毒是严重危害养禽业的重要疫病-新城疫的病原微生物。目前,新城疫在我国各地广泛存在和发生,给养禽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危害人类的健康。随着反向遗传学操作技术的快速发展,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成为新城疫研究的重点,也是当今病毒载体系统研究的热点之一。该文就新城疫病毒载体在外源基因表达方面应用的研究概况做一综述,以期为我国畜牧兽医工作者提供参考。
2013 Vol. 29 (9): 919-923 [摘要] ( 638 ) [HTML 1KB] [PDF 622KB] ( 1152 )
924 蒋月,盛鹏飞,张陆
空肠弯曲杆菌对氟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耐药机制研究进展
目的 空肠弯曲杆菌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体,可以引起人和动物的多种疾病。关于空肠弯曲杆菌对氟喹诺酮和大环内酯类药物的耐药情况广泛报道,本文就空肠弯曲杆菌对大环内酯类和氟喹诺酮类耐药机制做一综述,对空肠弯曲杆菌大环内酯类和氟喹诺酮类耐药机制的深入认识有助于该菌的控制,并为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2013 Vol. 29 (9): 924-928 [摘要] ( 650 ) [HTML 1KB] [PDF 626KB] ( 1334 )
调查防治
929 叶金艳,祝建军,李英龙,李永祥,杜玉海,李桂军,高雯洁,顾蓓青,吴晓燕,宋秀兰
多重耐药志贺菌临床分离株耐药基因检测及指标聚类分析
2013 Vol. 29 (9): 929-933 [摘要] ( 656 ) [HTML 1KB] [PDF 1102KB] ( 1161 )
934 李敏璐,吕媛,童金英,易银沙,易尚辉
长沙市1991-2011年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分析
2013 Vol. 29 (9): 934-936 [摘要] ( 517 ) [HTML 1KB] [PDF 531KB] ( 1181 )
937 杨慧,段玉春,刘榆华,罗家军,王海英,赵甲,瞿海燕
巍山、弥渡县牛片形吸虫感染情况抽样调查
2013 Vol. 29 (9): 937-937 [摘要] ( 636 ) [HTML 1KB] [PDF 647KB] ( 1100 )
938 白克重,沙拉木
2001-2010年昌吉州灰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调查分析
2013 Vol. 29 (9): 938-939 [摘要] ( 509 ) [HTML 1KB] [PDF 484KB] ( 1278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