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5年 31卷 4期
刊出日期:2015-04-20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学术资料
调查防治
   
论著
293 曹志强, 张翠彩, 李秀文, 蒋秀高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检测钩端螺旋体的研究
目的 利用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建立检测钩端螺旋体的方法。方法 选取钩体LipL32基因,设计了LAMP引物。对27株钩体、25株非钩体样本予以检测,然后进行灵敏度和模拟样本的研究。结果 扩增27株钩体结果为阳性,扩增25株非钩体结果为阴性。灵敏度为200拷贝/μL,模拟样本检测下限为200条钩体/μL(煮沸法)和20条钩体/μL(试剂盒提取法)。结论 LAMP实验操作简单,对设备要求不高,可以作为钩体的快速检测方法。
2015 Vol. 31 (4): 293-297 [摘要] ( 168 ) [HTML 1KB] [PDF 874KB] ( 1248 )
298 周娟, 金东, 卢珊, 濮吉, 白向宁, 杨晶, 胡守奎, 徐建国
青藏高原牦牛携带屎肠球菌及其毒力基因和耐药性检测
目的 了解青藏高原牦牛携带屎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情况,以及耐药性和毒力基因。方法 使用链球菌培养基分离细菌;使用生化反应和16s rDNA序列分析方法鉴定;采用PCR方法检测从牦牛粪便中分离的屎肠球菌携带细胞溶血素(cytolysin,cylA)、明胶酶E(gelatinase, gelE)、表面蛋白(enterococcal surface protein, esp)、胶质蛋白粘附素collagen-binding-adhesin of Enterococcal faecium,acm)、聚集物质(aggregation substance, asa1)及透明质酸酶(hyalronidase,hyl)6种毒力基因的情况;应用K-B纸片法对屎肠球菌分离株进行16种抗生素的敏感性分析;参照PulseNet 脉冲场凝胶电泳(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 PFGE)实验方法对屎肠球菌分离株进行PFGE分型分析。结果 我们从320份牦牛粪便分离到33株屎肠球菌。这些菌株中毒力基因asa1的阳性率最高,为6.1%,acmhyl次之,均为3.0%,其他毒力基因皆未检出。33株牦牛屎肠球菌中,有19株菌株具有抗生素耐药性,包括4株多重耐药菌株和15株单耐菌株。牦牛屎肠球菌对利福平耐药率最高,为48.5%;对其他抗生素的耐药率从高到低依次为青霉素G15.2%、四环素12.1%、强力霉素12.1%、红霉素9.1%、环丙沙星6.1%、氨苄西林6.1%、高浓度庆大霉素6.1%、磷霉素6.1%、左氧氟沙星6.1%。所有菌株对万古霉素、替拉考宁和氯霉素均敏感。细菌染色体DNA酶切片段的PFGE分析发现,33株屎肠球菌分离株共产生30种PFGE带型,可分为A-H 8个聚类群,耐药菌株分布在6个聚类群中。结论 青藏高原牦牛携带屎肠球菌,呈现高度遗传多态性,部分菌株携带毒力基因,对多种抗生素耐药。研究提示,屎肠球菌可能会通过牦牛相关食品传播。
2015 Vol. 31 (4): 298-302 [摘要] ( 195 ) [HTML 1KB] [PDF 660KB] ( 1217 )
303 姜海, 荣蓉, 田国忠, 赵娜, 赵鸿雁, 朴东日, 赵赤鸿, 崔步云
利用多重聚合酶链反应和多色毛细管电泳分析布氏菌多位点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
目的 传统的布鲁氏菌多点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分析方法涉及16个位点(MLVA-16),包括单重聚合酶链反应和琼脂糖凝胶电泳,一直以来都作为标准的基因分型方法,用于布病的病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然而,目前这种传统方法工作量较大,实验室间结果不宜比较;尤其是对大规模菌株进行基因分型或面临突发疫情时,急需一种高通量且快速的方法。方法 用多重PCR和多色毛细管电泳方法建立一种可靠的,高通量的且自动化程度较高的MLVA-16改良分型系统,用82株菌进行测试。结果 这种改良的MLVA-16分型系统具有很高的准确性,且具有快速和高通量的特点。结论 改良的MLVA-16分型系统可用于基层布病实验室,为布病的病原监测提供高效的工具。
2015 Vol. 31 (4): 303-310 [摘要] ( 206 ) [HTML 1KB] [PDF 1817KB] ( 1204 )
311 张建明, 王宇平, 邓艳琴, 王灵岚, 严延生
福建省首例狂犬病街毒分离株基因组序列测定及分析
目的 对福建省首次分离的狂犬病毒街毒株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分析,了解病毒序列及进化特征,为进一步研究街毒的遗传变异规律积累理论资料。方法 从病毒细胞培养液中直接提取病毒RNA,采取分段RT-PCR的方法进行序列扩增,将获得的各基因片段进行分子克隆后测序,运用生物学软件进行拼接得到全基因组序列,并进行分析。结果 应用自行设计的引物,获得了狂犬病毒街毒株的全基因组核苷酸序列,编码区没有插入和缺失的发生,对毒株在N蛋白主要抗原位点发生的突变为在B细胞表位发生了379位V→L的突变;糖蛋白抗原位点I(231位)的氨基酸为L;在抗原位点II 199位点发生了R→G的突变,抗原位点III 333位为精氨酸(R)。与国内河北一街毒株BD06无论在G基因的进化上还是N基因的分型上都有着很近的亲缘关系。结论 获得狂犬病毒株全基因组序列,了解病毒重要的氨基酸位点特征,为进一步探讨福建省狂犬病毒变异、传播机制等奠定基础。
2015 Vol. 31 (4): 311-314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937KB] ( 1184 )
实验研究
315 许艳, 陈海丽, 刘晓茜, 熊延青, 席秀红, 宰淑蓓, 蔡金凤, 卢水华, 朱召芹
CFP10-ESAT6融合蛋白用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诊断ELISA方法的初步研究
目的 制备结核分枝杆菌CFP10-ESAT6融合蛋白,探讨CFP10-ESAT6融合蛋白在结核分枝杆菌免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PCR扩增得到CFP-10、ESAT6基因片断,将其先后克隆入pET-28a表达载体。优化表达条件、用镍亲和层析的方法纯化带His标签的重组CFP10-ESAT6融合蛋白(rCFP10-ESAT6)。制备兔多克隆抗体,建立rCFP10-ESAT6为抗原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以健康者血清为对照,检测170例结核患者血清的抗体。结果 重组质粒 pET28a-CFP10-ESAT6靶基因测序结果与预计设计完全一致。融合蛋白在E.coli BL21(DE3)工程菌中均为可溶性表达,表达量占菌体总蛋白的40%。利用金属螯合亲和层析直接纯化重组蛋白,纯度达到95%以上。Western blot分析表明,重组蛋白能与结核患者血清发生特异性免疫结合反应,与健康者血清不发生反应。CFP10-ESAT6的兔多克隆抗体的效价为1∶8 000,CFP10-ESAT6作为包被抗原的检测结核病人血清中特异性抗体的间接ELISA最佳包被浓度为0.002 μg/mL,患者血清的最佳稀释度为1∶500。检测结果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ELISPOT>ELISA(rCFP10-ESAT6)>ELISA(kit)。结论 CFP10-ESAT6融合蛋白具有较高的抗原特异性和免疫反应性,有可能成为结核病免疫学诊断的特异抗原,对结核的诊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5 Vol. 31 (4): 315-319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630KB] ( 1282 )
320 李静, 占建波, 杨朝晖, 雷亚克, 张婷, 李国明
湖北2013年部分柯萨奇A16型肠道病毒VP1基因分子特征分析
目的 全面研究和了解2013年湖北省柯萨奇A16型的VP1基因特征,分析CVA16型病毒在我省的基因型别及分子进化分析。方法 对2013年湖北省21株CVA16病毒流行株进行VP1区全长基因序列测定,并对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进行同源性比较及系统进化分析。结果 2013年湖北省21株CVA16型病毒流行株的VP1区核苷酸序列全长均为891 bp,VP1区核苷酸和蛋白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0.0% ~ 100.0 % 和96.3% ~100.0%。VP1区基因系统进化分析表明,湖北CVA16流行株主要位于ligeage1和3分支上,分属于B1a和B1b基因亚型。结论 2013年湖北省21株CVA16型流行株主要为B1b基因亚型,其次为B1a基因亚型,在同一地区有两种基因亚型的 CVA 16 病毒同时存在, 在不同的地区存在同一种亚型的CVA16病毒。
2015 Vol. 31 (4): 320-324 [摘要] ( 156 ) [HTML 1KB] [PDF 609KB] ( 1131 )
325 谈潘莉, 汪浙炯, 赵金方
白假丝酵母菌临床菌株对氟康唑耐药性及其与CAP1基因相关性研究
目的 了解白假丝酵母菌临床菌株对氟康唑的耐药率以及氟康唑耐药与白假丝酵母菌CAP1基因相关性。方法 采用微量稀释法检测了245株白假丝酵母菌临床菌株对氟康唑的敏感性。采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qRT-PCR)和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白假丝酵母菌CAP1基因mRNA(CAP1-mRNA)及其表达产物Cap1p。采用氟康唑浓度递增(4~64 μg/mL)的YPD培养液连续培养法了解氟康唑诱导白假丝酵母菌耐药性的作用,qRT-PCR和流式细胞术确定CAP1基因与氟康唑耐药性形成的关系。结果 134株白假丝酵母菌对氟康唑敏感(MIC≤8 μg/mL)、36株剂量依赖敏感(16~32 μg/mL)、75株耐药(≥64 μg/mL),耐药率为30.6%(75/245)。氟康唑耐药白假丝酵母菌株CAP1-mRNA和Cap1p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氟康唑敏感菌株(P<0.05)。氟康唑能诱导氟康唑敏感菌株产生耐药性(MIC≥64 μg/mL),其CAP1-mRNA和Cap1p表达水平也显著升高(P<0.05)。结论 白假丝酵母菌临床菌株对氟康唑有较高的耐药率。氟康唑能诱导氟康唑敏感白假丝酵母菌株产生耐药性。白假丝酵母菌对氟康唑耐药性与CAP1基因表达上调密切相关。
2015 Vol. 31 (4): 325-329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585KB] ( 1226 )
330 王征桦, 吴守丽, 张春阳, 颜苹苹
2008-2013年福建省HIV-1毒株耐药基因变异研究
目的 分析2008-2013年福建HIV-1毒株耐药基因变异情况。方法 收集2008-2013年福建省病毒载量大于1 000 copy/mL艾滋病患者,采用自建HIV-1基因型耐药检测进行耐药检测和分析。结果 共收集226例病毒载量大于1 000 copy/mL样本,平均载量值1.62×105copy/mL;124例样本扩增及测序后获得蛋白酶以及部分反转录酶基因序列,亚型分析显示92例(74.2%)为CRF_01AE亚型,14例(11.3%)为B亚型,C和BC亚型各有7例,另4例为其他亚型。77对反转录酶以及蛋白酶抑制剂有不同程度耐药;对核苷类和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的耐药分别有63例(50.8%)和74例(59.7%),对蛋白酶抑制剂耐药9例(7.3%);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剂主要耐药突变包括了M184V、M41L、D67N、L70R、T219F、K219Q等,造成对3TC、AZT、D4T等不同程度耐药;非核苷类反转录酶抑制主要耐药突变包括K101E、Y181C、K103N、G190A等,造成对NVP和EFV不同程度耐药。结论 福建省HIV-1感染者总体耐药率较低,但是随着治疗人数增加以及治疗时间延长,对反转录酶抑制剂出现较高程度耐药,仍需加强艾滋病患者耐药检测。
2015 Vol. 31 (4): 330-333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496KB] ( 1258 )
334 若山古丽·肉孜, 高惠静, 刘辉, 肖云峰, 杨宁, 赵军, 王建华, 林仁勇, 温浩, 吕国栋
刃天青还原法检测细粒棘球绦虫原头蚴总数
目的 建立刃天青还原法体外检测细粒棘球绦虫存活原头蚴总数的实验方法。方法 根据刃天青在活细胞线粒体酶作用下被还原成强荧光物质的原理,将体外培养的原头蚴,用2 mg/mL刃天青染色10 h后,用荧光分光光度计(激发光波长在560 nm,发射长590 nm)测定荧光值,并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形态观察,通过统计学方法建立活原头蚴总数与对应的荧光值之间的数学模型,用于存活原头蚴总数的检测。结果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发现,死亡的原头蚴经刃天青染色没有荧光,活的原头蚴经刃天青染色发出红色荧光。活原头蚴总数与对应的荧光值呈线性关系,建立直线方程y=0.019x+6.453,在检验中将测得的荧光值(y)带入该公式即可获得活原头蚴总数,此数学模型相关系数r=0.994,P<0.01,说明每个浓度下活原头蚴总数与每个浓度对应的荧光值之间的相关系数r极显著。结论 本研究建立了刃天青还原法体外快速检测细粒棘球绦虫存活原头蚴总数的实验方法,该方法可应用于抗包虫病药物体外筛选,具有避免人为误差、降低人力消耗等优点。
2015 Vol. 31 (4): 334-339 [摘要] ( 170 ) [HTML 1KB] [PDF 1194KB] ( 1250 )
340 张喜悦, 范承祥, 杜鹏飞, 曹瑞, 呼西旦, 王淑娟, 范伟兴
多重PCR和间隔区寡核苷酸分型技术应用于不同流行地区的牛结核病研究
目的 在牛结核病监测中联合应用菌株的多重PCR鉴定和间隔区寡核苷酸分型(spoligotyping),快速鉴定分离菌株并分析不同地区流行菌株的特点。方法 分别在牛结核病清净地区和流行地区进行牛型PPD变态反应试验,扑杀阳性牛后进行病理检查,并采集病料分离细菌。获取分离菌株,进行多重PCR鉴定和spoligotyping分型,分析不同地区的菌株特征。结果 结核病清净地区监测到16头牛型PPD阳性牛,扑杀后未见有病变,采集病料分离到4株分枝杆菌,经多重PCR鉴定均为非典型分枝杆菌。流行地区监测牛型PPD阳性23头,扑杀后发现14头有病变,采集病料后共有11头分离到疑似菌,经多重PCR鉴定均为牛型分枝杆菌。用spoligotyping分析共分为4个型,其中2个为未见报道的新型,报英国AHVLA牛结核spoligotyping数据库后获取通用编号SB1903和SB1904。结论 分离菌株中的优势菌株为首次报道的SB1903,但也检出有国际流行菌株SB0140,证实该地区牛结核病的流行是以“独特菌型地域内相互传播为主、输入性感染为辅”为特征。本次监测发现国内有SB0140菌株分布,提示应调查该型菌是否已经传染至我国人间。
2015 Vol. 31 (4): 340-344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693KB] ( 1206 )
345 杨劲松, 原灵, 陈爱平, 李曲文, 林震宇, 谢芳钦, 王灵岚, 严延生
福建省首次发现米克戴德军团菌感染病例
目的 对1例重症肺炎患者进行军团菌病确诊和血清分型,为该血清型军团菌病的诊疗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病例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和临床病案分析;采集病例标本进行血清抗体检测和常规分离鉴定,对菌株进行生化试验和血清分型;运用PCR技术进行分子诊断。结果 患者2份血清军团菌抗体均为阳性,军团菌培养阳性,生化特性与军团菌相符;菌株与非嗜肺军团菌乳胶凝集阳性,与米克戴德军团菌诊断血清产生凝集。结论 该患者被确诊为感染米克戴德军团菌,为我省首次发现该血清型感染病例;对免疫功能低下且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应尽早开展军团菌的相关检测,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2015 Vol. 31 (4): 345-347 [摘要] ( 188 ) [HTML 1KB] [PDF 459KB] ( 1156 )
348 刘艳, 刘丹, 朱翠明
肺炎支原体LAMPs经PI3K/Nrf2诱导人单核细胞表达HO-1
目的 探讨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e,Mp)脂质相关膜蛋白(lipid-associated membrane protein,LAMPs)对人单核细胞表达血红素氧合酶-1(heme oxygenase-1,HO-1)的影响,并探讨可能的调控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THP-1细胞,用不同浓度的LAMPs作用后,分别采用realtime-PCR和Western blot检测HO-1 mRNA和蛋白的表达。同时采用不同浓度的放线菌素D(ActD)和放线菌酮(CHX)预处理细胞,观察其对HO-1表达的影响,以证实HO-1的表达是否通过转录和翻译水平;提取LAMPs作用前后的核蛋白,凝胶迁移率实验检测Nrf2的核转位、Western blot检测Akt的磷酸化情况;同时采用PI3K抑制剂LY294002处理细胞,观察其对LAMPs诱导Nrf2核转位及HO-1表达的影响;最后采用 siRNA干扰Nrf2表达,以证实Nrf2是否参与调控HO-1表达。结果 (1)0~5 μg/mL LAMPs能以剂量依赖性方式诱导THP-1表达HO-1 mRNA和蛋白;(2)5 μg/mL LAMPs能诱导THP-1细胞Akt磷酸化,并能增强其DNA结合活性;PI3K抑制剂LY294002处理后,可明显抑制LAMPs诱导的HO-1表达和Nrf2核转位;(3)干扰Nrf2表达后,可明显下调LAMPs诱导THP-1细胞表达HO-1。结论 LAMPs可诱导THP-1细胞表达HO-1,其机制可能与PI3K/Nrf2通路有关。
2015 Vol. 31 (4): 348-352 [摘要] ( 164 ) [HTML 1KB] [PDF 687KB] ( 1171 )
353 朱雄, 张琳, 侯学霞, 耿震, 陈海, 陈婷, 俞书义, 郝琴
海南省关节炎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莱姆病调查
目的 了解我国海南省关节炎或神经性疾病患者的莱姆病感染状况,并确认海南省是否存在莱姆病人。方法 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提供血清542份,均为关节炎或神经性疾病患者。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ndirect Fluorescent-Antibody Test, IFA)和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WB)对血清标本进行莱姆病抗体检测;并采用巢式PCR法对WB抗体阳性的血清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结果 IFA方法检测血清样本542份,54份阳性,阳性率为9.96%。应用WB法对上述54份IFA阳性血清样本进行检测,12份阳性。采用巢式PCR方法检测12份WB阳性样本,2份阳性,测序结果表明两份均为B.garinii基因型。结论 本研究证实了海南省人群中存在莱姆病。建议当地医生在诊治关节炎和神经性疾病患者时,可以考虑其是否罹患莱姆病。
2015 Vol. 31 (4): 353-356 [摘要] ( 164 ) [HTML 1KB] [PDF 470KB] ( 1242 )
357 张继军, 张芳, 李璐, 刘增加
甘肃麦积山区媒介及宿主动物中莱姆病螺旋体检测及基因型别研究
目的 了解甘肃麦积山景区蜱及野鼠体内莱姆病螺旋体感染及其基因分型情况。方法 采用布旗法采集蜱标本,采用夹夜法捕捉野鼠。经种类鉴定后,提取病原体DNA,应用巢式PCR扩增鼠中莱姆病螺旋体5S-23S rRNA间隔区片段,对阳性产物进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分析。结果 共检测4个蜱种1 273只蜱标本,其中若蜱1 126只,成蜱147只,若蜱分组进行处理和检测,共分为67组,其中13组检测到莱姆病螺旋体DNA片段;成蜱15只检测阳性。检测4个鼠种42只野鼠,其中10只检测阳性,不同鼠种阳性率存在差别(χ2=16.93, P=0.00),4个鼠种中以大林姬鼠的阳性率为最高,达到33.33%。基因分型分析结果显示蜱及野鼠标本中莱姆病螺旋体为B. gariniiB. afzelii基因型,其中B. garinii基因型占78.95%。结论 麦积山景区存在莱姆病螺旋体,并至少有B. gariniiB. afzelii两种基因型。
2015 Vol. 31 (4): 357-360 [摘要] ( 198 ) [HTML 1KB] [PDF 501KB] ( 1143 )
综述
361 闻静, 焦丹, 鞠文东, 黄玉明, 王悦, 王建华, 时晓杰, 成洪艳, 程成, 孙毅
新发蜱传病原体——劳氏立克次体的研究现状
劳氏立克次体是一种新发现的蜱传病原体,属于立克次体属斑点热群中的一员,其主要引起人的蜱传淋巴结炎等疾病。劳氏立克次体目前主要发现存在欧洲和亚洲。蜱是劳氏立克次体传播媒介,革蜱的携带率最高,平均携带率高达47.74%。劳氏立克次体已在我国吉林、黑龙江、西藏、新疆、甘肃等地的蜱中检出。本文从劳氏立克次体的地理分布、传播媒介、医学重要性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现状做一综述。
2015 Vol. 31 (4): 361-364 [摘要] ( 192 ) [HTML 1KB] [PDF 434KB] ( 1337 )
365 徐武杰, 汪雁, 邹节新, 朱春潮, 周宪民
DNA条形码及其在寄生虫学中的应用
寄生虫作为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特定生物类群,其分类是寄生虫学研究的重要基础。DNA条形码(DNA barcoding)即通过使用一段标准DNA片段进行快速、准确的物种鉴定。它是继RFLP、PCR-RFLP、SSR-PCR、ISSR等之后,在计算机及互联网得到广泛应用基础上,新发展起来的一项分子标记技术。因其具有在动物分类中可克服表型可塑性(Phenotypic plasticity)和遗传可变性(Genetic variability)的影响,以及不受性别和发育阶段限制等突出特点,而成为当前分类学研究的热点。本文阐述了DNA条形码的概念形成及发展、基本方法及尚存在的部分争议,介绍了该技术在寄生虫学原虫、蠕虫和节肢动物分类鉴定中的应用概况,同时对DNA条形码相关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寄生虫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2015 Vol. 31 (4): 365-370 [摘要] ( 194 ) [HTML 1KB] [PDF 824KB] ( 1497 )
371 陈俊, 蒋文灿, 谭天, 许凯迪, 杨丽红
沙门氏菌毒力岛及Ⅲ型分泌系统研究进展
沙门氏菌(Salmonella)是寄生于人和动物肠道内的革兰氏阴性杆菌,能引起人和动物多种不同临床症状表现,为人类食物中毒主要病原菌之一。沙门氏菌的侵袭力与毒力岛(pathogenicity island,PI)及其编码的Ⅲ型分泌系统(Type Ⅲ secretion system,T3SS)直接相关。本文对沙门氏菌毒力岛、T3SS组成、T3SS分泌及调控机制、T3SS与沙门氏菌致病性、应用研究等进行综述,以期为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2015 Vol. 31 (4): 371-376 [摘要] ( 260 ) [HTML 1KB] [PDF 688KB] ( 1250 )
377 张志勤, 综述, 审校
肠道病毒71型VP1蛋白研究进展
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71)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目前,手足口病的发病机制并不完全清楚,临床上缺乏有效的疫苗及特异性治疗药物。作为EV71主要衣壳蛋白,VP1在EV71的吸附和穿入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VP1上存在特异性中和性抗原表位,在EV71疫苗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文主要概括EV71 VP1结构、功能及与之相关疫苗的研究进展。
2015 Vol. 31 (4): 377-379 [摘要] ( 215 ) [HTML 1KB] [PDF 506KB] ( 1416 )
380 陈邬锦 综述, 王鹏 审校
中国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流行现状及其研究进展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在我国分布广泛,存在一定的地域、人群、时间等流行病学差异。随着我国分子流行病学的发展,许多基于分子、核酸水平的新技术及新方法不断被运用在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的病原生物学研究中。本文针对目前我国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的人群间、动物间及不同时间、地区间的流行病学差异、病原生物学研究、主要分子分型及毒力基因研究进行综述。
2015 Vol. 31 (4): 380-384 [摘要] ( 199 ) [HTML 1KB] [PDF 567KB] ( 1278 )
调查防治
385 吴家兵, 王东, 施国庆
2000-2012年安徽省人狂犬病流行特征及防制对策分析
目的 分析2000-2012年安徽省人狂犬病流行特征,探讨其发病规律、地区变化和重点人群,为针对性防控策略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收集2000-2012年安徽省人狂犬病疫情资科,运用Excel 2007和MapInfo 9.5软件对其流行动态和分布特征进行汇总分析。结果 2000-2012年安徽省共报告人狂犬病病例972例;7-10月是狂犬病发病的高峰月份,占发病总数的44.2%;疫情由南向北蔓延至全省,后以沿淮淮北地区为主;病例以农民、学生和散居儿童为主,分别占病例总数的66.0%、17.2%和6.3%;病例男女性别比为2.1∶1,以儿童和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结论 安徽省人狂犬病以沿淮淮北地区发病较高,农村是狂犬病防控的重点地区,儿童和老年人是重点人群,应加强该地区的犬只管理和人群暴露后免疫,提高居民预防意识。
2015 Vol. 31 (4): 385-388 [摘要] ( 167 ) [HTML 1KB] [PDF 782KB] ( 1286 )
389 方文, 陈凤, 王尚位, 刘宏坤, 李云萍
人体大片形吸虫虫卵孵育特点
目的 了解人体大片形吸虫虫卵的孵育特点。方法 收取患者服药前1~4 d的全量粪便,采用尼龙袋集卵法收集虫卵。按不同的保存温度和保存时间将虫卵分组孵育: A组,新鲜粪便;B组,4℃下保存10 d、20 d和88 d;C组,室温20~21 ℃下保存10 d。虫卵置于28 ℃恒温水浴箱中孵化。结果 共收取3位患者的10份粪便。各组虫卵在孵育后第11~16 d孵出毛蚴。结论 无论含虫卵的粪便是新鲜,还是保存于4 ℃下,或是室温下,均不影响其孵化;但虫卵必须在有水的环境及适宜的温度下才能顺利发育并最终孵化出毛蚴。
2015 Vol. 31 (4): 389-390 [摘要] ( 191 ) [HTML 1KB] [PDF 262KB] ( 1179 )
391 周洋, 林赟
昆明市首例散发型克雅氏病临床诊断病例的发现与调查
目的 通过在昆明市非监测地区首例克雅氏病例的发现、调查与确诊,为云南省以及昆明市预防控制克雅氏病提供经验方法。方法 按照《全国克雅氏病监测方案》对病例采用个案调查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收集临床诊疗信息,采集相关标本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检测。结果 脑电图检测结果见单个三相波,头颅脑核磁共振(MRI)影像学检测结果显示弥散加权成像(DWI)、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AIR)显示双侧质子密度相双侧丘脑枕(后结节)高信号,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检测脑脊液14-3-3蛋白阳性。结论 确认此病例为昆明市首例经确诊的克雅氏病。
2015 Vol. 31 (4): 391-393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496KB] ( 1167 )
学术资料
394 朱颖, 游丽斌译, 翁育伟校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2015年第2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15 Vol. 31 (4): 394-395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469KB] ( 1126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