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7年 33卷 9期
刊出日期:2017-09-20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学术资料
调查防治
   
论著
757 熊丹, 宋丽, 陶静, 郑慧娟, 周子皓, 潘志明, 焦新安
沙门菌tcpS基因的血清型分布及其在特定血清型鉴定中的应用
目的 建立基于tcpS基因的PCR鉴定方法,同时筛选肠炎沙门菌、鸡白痢/伤寒沙门菌和都柏林沙门菌,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方便快速的实验室技术支持,并为PCR鉴定沙门菌方法的发展提供新的基因候选。方法 利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分析沙门菌tcpS基因的血清型分布特点,选择27种不同血清型沙门菌以及10株非沙门菌菌株,对所建立PCR体系的特异性和灵敏性进行检测,并将该方法应用于江苏省分离的48株猪场分离株、22株鸡场分离株和11株牛场分离株的检测。结果 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tcpS基因仅存在于肠炎沙门菌、鸡白痢/伤寒沙门菌和都柏林沙门菌中,该PCR方法具有高度特异性和灵敏性,可准确快速地从临床样本中筛选这3种血清型沙门菌,且对实际样本检测符合率达100%。结论 基于tcpS的PCR检测方法可准确筛选肠炎沙门菌、鸡白痢/伤寒沙门菌和都柏林沙门菌,能作为传统血清学分型的辅助方法,为沙门菌PCR鉴定方法的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基因候选。
2017 Vol. 33 (9): 757-762 [摘要] ( 159 ) [HTML 1KB] [PDF 822KB] ( 3907 )
763 逄文慧, 李园园, 胡忠义, 范琳, 赵阳国, 崔振玲
RNA恒温扩增实时检测技术快速鉴定偶发分枝杆菌的研究
目的 建立RNA恒温扩增实时检测技术快速鉴定偶发分枝杆菌(RIARD-MF)的方法,评估其在鉴定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偶发分枝杆菌的16S rRNA特异序列作为目的靶标进行检测,设计含T7启动子逆转录扩增引物和RNA探针,分别对5种非分枝杆菌细菌、20种分枝杆菌标准株和259株临床分枝杆菌分离株进行42 ℃恒温扩增实时检测,参考标准为PCR基因测序结果。结果 RIARD-MF方法学检测灵敏度可达60 CFU/mL。在25种细菌的RIARD-MF特异性检测中:只有偶发分枝杆菌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24种细菌均为阴性,与测序检测结果一致。在检测分枝杆菌临床分离菌株时,RIARD-MF鉴定偶发分枝杆菌5株,其余为非偶发分枝杆菌,与测序结果一致,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均为100%。结论 RIARD-MF鉴定偶发分枝杆菌具有较高的特异度、灵敏度和准确性,且检测快速,有望成为一种新的偶发分枝杆菌临床分离菌株鉴定方法。
2017 Vol. 33 (9): 763-767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738KB] ( 1110 )
768 陈炜, 翁育伟, 何文祥, 朱颖, 黄萌, 张拥军, 谢剑锋, 郑奎城, 严延生
2011-2014年福建省手足口病相关病原柯萨奇 病毒A组4型的分子流行病学分析
目的 分析福建省手足口病患者中柯萨奇病毒A组4型(Coxsackievirus A4, CVA4)的流行病学、基因变异及遗传进化等特征。方法 应用细胞培养方法获得病毒分离株,RT-PCR方法进行分子分型及扩增CVA4血清型完整VP1区全长序列,并进行序列变异及遗传进化分析。结果 2011-2014年,从福建省手足口病其它肠道病毒病例标本中分子分型33例CVA4病例,在407例的其它肠道病毒病例中的构成比为8.1%,其中2012年31例,2014年2例。CVA4病例在性别、年龄组分布特征,与一般手足口病流行特征相比,没有特异性。VP1区序列差异比较表明,2011-2014年福建省CVA4分离株之间VP1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别在92.6%~100%、95.7%~100%;与原型株及国外地方株的核苷酸序列相似性较低,分别为 83.7%~85.4%、82.1%~89.1%,氨基酸序列相似性分别为96.1%~99.0%、90.4%~99.6%;与国内地方株核苷酸及氨基酸序列相似性较高,分别为87.9%~99.2%、96.1%~100%。进化树结果表明福建CVA4分离株与原型株及国外代表株的遗传距离远,与国内代表株的遗传距离近。福建CVA4分离株在进化树的分布呈多个分支。结论 CVA4已成为近年来福建省除EV71、CVA16、CVA6、CVA10外导致手足口病的又一重要病原体。福建CVA4分离株与国内地方株同进化共循环,在福建省各个地区同时流行多条亲缘关系接近的传播链。
2017 Vol. 33 (9): 768-773 [摘要] ( 134 ) [HTML 1KB] [PDF 961KB] ( 1061 )
774 孙慧, 李瑾, 肖婷, 徐超, 尹昆, 黄炳成, 雷战, 魏庆宽
弓形虫微线蛋白16抗原表位区的预测及酵母表面展示
目的 应用生物信息学软件预测弓形虫微线蛋白16(TgMIC16)B/T细胞抗原表位并对抗原表位区进行酿酒酵母菌的表面展示。方法 利用DNAStar和IEDB对TgMIC16进行B细胞抗原表位预测,利用SYFPEITHI和BIMAS预测其T细胞抗原表位。参照预测结果,采用pCTCON2/EBY100展示系统对抗原表位区进行酵母表面展示,利用间接免疫荧光(IFA)和流式细胞仪检测表达情况。结果 TgMIC16存在潜在的B/T细胞抗原表位且集中在aa343-625区域;该抗原表位区成功展示到酵母细胞表面,最佳诱导时间为24~36 h。结论 为下一步酵母载体疫苗的研制及疗效评价奠定基础。
2017 Vol. 33 (9): 774-778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1014KB] ( 1038 )
实验研究
779 马丽华, 邓榕, 徐晓艳, 杨宏静, 谢鹏
抗博尔纳病病毒磷蛋白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鉴定
目的 以重组的博尔纳病病毒(BDV)磷蛋白(p24)为免疫原制备单克隆抗体,并鉴定其特异性。方法 以纯化后的重组BDVp24免疫小鼠,将骨髓瘤细胞与其脾细胞进行融合,经ELISA法筛选出分泌抗p24单抗的细胞株,并对其进行克隆与亚克隆培养,将最终获得的其中2株细胞株分别注入小鼠腹腔制备单抗,经亲和纯化法纯化后,采用ELISA法测定效价,利用蛋白免疫印迹和免疫荧光鉴定其特异性。结果 建立了2株稳定分泌抗p24单抗的杂交瘤细胞株,抗体亚类均为IgG1型。纯化后的腹水抗p24单抗纯度为98%和93%,ELISA 效价在1∶81 000以上,该抗体均能识别重组p24蛋白和BDV感染人类少突胶质细胞(Oligodendroglia cell,OL细胞)所表达的p24蛋白。结论 成功制备了灵敏性高、特异性好的抗BDVp24单抗,为博尔纳病病毒诊断方法的研制及感染机理的研讨提供依据。
2017 Vol. 33 (9): 779-783 [摘要] ( 131 ) [HTML 1KB] [PDF 824KB] ( 1001 )
784 曾林子, 廖虹瑜, 祁腾, 刘谊, 刘莉莉, 罗隆泽
四川省嗜肺军团菌血清Ⅰ型(LP1)基因分型研究
目的 为了解四川省嗜肺军团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LP)基因特征,采用多位点串联重复序列分析(MLVA)和基因序列分型(SBT)两种方法对四川省1989—2016年分离到的42株嗜肺军团菌血清I型(LP1)进行基因分型研究。方法 根据文献报道的军团菌8个VNTR位点和SBT 7个管家基因对42株嗜肺军团1型菌(LP1)分别进行PCR扩增。VNTR结果经毛细管电泳分析后,得到MLVA分型。SBT结果测序后上传至欧洲军团菌感染组(EWGLI)数据库得到ST分型。结果 42株嗜肺军团菌血清I型(LP1)分为8个MLVA型,优势型别为M08型(47.6%)和M07型(23.8%)。SBT分为 12个ST型,其中有2个ST型(ST2359,ST2360)为首次发现。ST1(52.3%)、ST630(14.2%)为优势型别。12个ST型分为3个克隆群(Clonal Complex,CCs)和2个singleton。结论 MLVA方法和SBT方法均能用于LP1型分子流行病学监测及分子遗传学特征的研究。四川省LP1型具备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和地区特异性,有感染人的风险,应加强对公共卫生环境中军团菌的监测工作。
2017 Vol. 33 (9): 784-788 [摘要] ( 135 ) [HTML 1KB] [PDF 1228KB] ( 1001 )
789 肖方震, 林代华, 刘维俊, 韩腾伟, 周淑姮, 邓艳琴
福建省动物宿主感染巴贝虫调查研究
目的 了解福建省动物宿主感染巴贝虫状况。方法 2014-2016年本中心在福建各地捕鼠,笼日法捕鼠,采集鼠心脏血,同时采集牛、羊和狗的血液样本,采用PCR扩增巴贝虫18S rRNA基因,感染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或Fisher’s确切概率法。结果 调查共布放鼠笼5 917笼次,捕鼠381只,鼠密度为6.44%。全省鼠类巴贝虫的感染率7.61%。家栖鼠中仅3只感染巴贝虫,感染率为1.68%。野鼠中26只感染巴贝虫,感染率为12.87%。野鼠感染率远高于家鼠,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地区分布看,闽中地区感染率最高,其次为闽东,闽南地区感染率最低,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动物,牛的血样未检出巴贝虫,狗和羊的血样中各1只检出巴贝虫,感染率分别为1.79%和0.55%。鼠类的巴贝虫感染率高于其他动物的感染率,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序列分析显示鼠类感染的均为田鼠巴贝虫。而犬中检出的巴贝虫为犬巴贝虫。结论 福建省巴贝虫宿主动物中鼠类尤其是野鼠,感染率最高,可能是我省巴贝虫最重要的宿主。
2017 Vol. 33 (9): 789-792 [摘要] ( 126 ) [HTML 1KB] [PDF 535KB] ( 958 )
793 赵翠, 张庆, 郭树源, 李璐璐, 刘玉洁, 王永明, 常维山, 刘玉庆
山东省动物源沙门氏菌MLST和血清分型与分布研究
目的 比较动物源沙门氏菌多位点序列分型(MLST)与血清分型的差别,获得动物源沙门氏菌在山东省的分布规律。方法 从山东部分地区分离78株鸡源沙门氏菌、56株鸭源沙门氏菌和20株猪源的沙门氏菌,PCR扩增七段沙门氏菌内部保守的片段序列进行多位点序列分型,同时用玻片凝集法分析其血清型。结果 血清分析结果表明,鸡源沙门氏菌检出6种血清型,其中肠炎沙门氏菌占88.5%、印第安纳沙门氏菌占5.1%、汤卜逊沙门氏菌占2.6%、鼠伤寒沙门氏菌占1.3%、山夫登堡沙门氏菌占1.3%、阿格玛沙门氏菌占1.3%;鸭源沙门氏菌检出2种血清型,其中肠炎沙门氏菌占67.9%、鼠伤寒沙门氏菌占32.1%;猪源沙门氏菌检出3种血清型,其中鼠伤寒沙门氏菌占65%、德贝儿沙门氏菌占20%、肠炎沙门氏菌占15%。通过MLST分型,鸡源检出7种ST型:ST11、ST19、ST26、ST128、ST14、ST17和New1;鸭源检出3种ST型:ST11、ST19和New2;猪源检出3种:ST34、ST40和ST3007。结论 整体来看,分离菌的血清型和ST型数量比较接近,二者分型能力相近。
2017 Vol. 33 (9): 793-799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793KB] ( 1016 )
800 杨天池, 洪航, 陈同, 于梅
人口流入城市肺结核流行特征、时空分布及其社会影响因素分析
目的 探讨人口流入城市肺结核流行特征、时空聚集性及社会影响因素。方法 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宁波市2013-2015年肺结核发病数据,并进行描述流行病学分析。使用SaTScan9.1.1对街道/乡镇级发病数据进行时空扫描分析。利用ArcMap10.2对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 宁波市2013-2015年累计报告肺结核12 109例,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外地户籍病例占比逐年上升。男女比例为2.07∶1(8162/3947),各年龄组均有发病,其中15-34岁、65岁及以上发病率高,15-54岁年龄组占比73.95%,职业分布以农民、家政家务及待业、民工、工人为主。时空聚集性扫描共发现6个聚集区,其中一类聚集区分布在中心城区及其周边,二类聚集区分布在工业园区。与非聚集区相比,发病聚集区的流动人口占比(t=2.88, P=0.01)、省外流入人口占比(t=7.46, P=0.00)、人口密度(t=3.37, P=0.00)均较高,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较低(t=-2.39, P=0.03)。结论 人口流入城市的中心城区及其周边、工业园区是肺结核疫情高发区和聚集区。人口密度和流动人口高是发病聚集的重要影响因素。
2017 Vol. 33 (9): 800-804 [摘要] ( 143 ) [HTML 1KB] [PDF 735KB] ( 1085 )
805 吴冰珊, 黄枝妙, 欧剑鸣, 齐孝旗, 黄业伟, 翁育伟
诺如病毒新重组株GII.P16/ GII.2引起福建省2016年冬季病毒性胃肠炎暴发
目的 本文旨在鉴定福建省2016年冬季导致病毒性胃肠炎暴发的病原体,并对病原体进行分子特征研究。方法 对疫情暴发地上送的福建省2016年胃肠炎暴发急性病例标本,采用荧光PCR初步判定病原体,常规RT-PCR检测诺如病毒RNA聚合酶和衣壳蛋白基因片段,并进行序列测定和分子特征分析。结果 在3起暴发疫情中18份标本经荧光PCR检测均为诺如病毒核酸阳性,其中15份标本RT-PCR检测判为GII型诺如病毒,9份标本成功测序。分析测序结果,证实引起本轮疫情为诺如病毒新重组株,该重组株有别于本地散发流行及全球暴发流行的优势基因型GII.4。毒株RNA聚合酶核苷酸序列与2016年日本的GII.4悉尼变异株Kawasaki194毒株的同源性最高,达98%,为GII.P16亚型;衣壳蛋白核苷酸序列与2008 年比利时的IPH2161-08VG06毒株同源性最高(97.7%~98.8%),为GII.2亚型。结论 这是福建省首次报道诺如病毒重组株GII.P16/ GII.2的检出,并引起病毒性胃肠炎暴发。
2017 Vol. 33 (9): 805-808 [摘要] ( 132 ) [HTML 1KB] [PDF 727KB] ( 1137 )
809 方文, 李天美, 李婷, 陈绍荣, 刘榆华, 罗家军
肝片形吸虫囊蚴抵抗力观察
目的 观察肝片形吸虫囊蚴经加热、干燥、食用调料等处理后的存活情况。方法 将肝片形吸虫囊蚴经1)加热:微波高火30 s、60 s;沸水10、30 s和1、2、3 min。 2)干燥:室温下自然干燥24、40 h。3)食源调料:蒜汁、酱油、醋以及3种等量混合液浸泡10、20、30 min;38°白酒及饱和盐水各浸泡10、20、30 min。 4)4 ℃下保存10个月。结果 2种加热方式处理后囊蚴全部死亡;放置于玻片上的囊蚴干燥24 h,死亡4只,附着于叶片上的囊蚴干燥40 h,死亡2只;在蒜汁、酱油、醋中浸泡10、20、30 min,囊蚴全部存活;在3种调料的等量混合液、饱和盐水及38°白酒中浸泡10、20、30 min后,均有部分存活,另有一部分囊蚴结构清晰但虫体不动,但也无明显死囊蚴的特征;在4 ℃下保存10个月,仍有存活的囊蚴。结论 常用的调料对囊蚴不起作用,自然干燥1~2 d不能完全杀灭囊蚴,在低温潮湿环境中可较长时间保持活力。沸水加热10 s或微波高火30 s即可杀死囊蚴。
2017 Vol. 33 (9): 809-813 [摘要] ( 127 ) [HTML 1KB] [PDF 969KB] ( 992 )
814 张改, 李振江, 靳静, 王书伟, 陈松建, 李亚辉, 黄德海, 王小亭, 王山梅, 王中全
沙雷菌裂解性噬菌体PS2生物学特性及其全基因组测序
目的 明确一株粘质沙雷菌裂解性噬菌体PS2的生物学特性及全基因组序列。方法 电镜观察PS2的形态;双层平板法分析PS2噬菌谱、生长曲线及理化稳定性;采用MiniBEST Viral RNA/DNA Extraction Kit提取噬菌体基因组,酶解作用鉴定基因组类型;构建噬菌体PS2测序文库,采用MiSeqTM系统测序,Velvet 1.2.08进行序列拼接。结果 PS2为肌尾型噬菌体。其感染S2菌株的潜伏期为21 min,爆发量为70 PFU。PS2在pH5到pH10的环境中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在50 ℃和60 ℃的环境中活性也无明显变化。PS2基因组为双链DNA,全长167 266 bp,平均GC含量为41.7%,共预测到276个ORF。BLASTN初步比对结果提示其与多株T4-like噬菌体基因组核酸序列具有显著相似性。结论 分离鉴定了一株粘质沙雷菌属噬菌体,进行了生物学特性、全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初步分析,为噬菌体治疗多重耐药细菌及噬菌体生物信息学深入分析奠定了基础。
2017 Vol. 33 (9): 814-820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606KB] ( 1009 )
综述
821 张海林, 张富强, 胡挺松, 余静, 范泉水
云南省蝙蝠携带重要人兽共患病相关病毒病原的研究进展
蝙蝠是一些重要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2010-2015年调查研究表明,云南省蝙蝠中广泛存在SARS 样冠状病毒(SARS-like CoV)和其它多种类型冠状病毒(α-CoV和β-CoV)的自然感染,还从蝙蝠中分离或检测到新的呼肠孤病毒(Reovirus)、轮状病毒(Rotavirus)、肝炎病毒(Orthohepadnavirus)、丝状病毒(Filovirus)、副粘病毒(Paramyxovirus)、腺病毒(Adenovirus)、博卡病毒(Bocavirus)和圆形病毒(Circovirus)。本文对云南省自然界蝙蝠携带重要人兽共患病相关病毒病原的研究进展及其公共卫生意义做一综述。
2017 Vol. 33 (9): 821-827 [摘要] ( 137 ) [HTML 1KB] [PDF 834KB] ( 1145 )
828 董辉, 陆瑶瑶, 杨玉荣
绵羊和山羊住肉孢子虫流行病学及分型研究进展
动物住肉孢子虫病可引起畜牧养殖业的经济损失,影响食品质量安全,威胁人类健康。国际上已确定的绵羊(Ovis aries)住肉孢子虫有4种:S. tenellaS. arieticanisS. giganteaS. medusiformis,山羊(Capra hircus)住肉孢子虫有3种:S. capracanisS. hircicanisS. moulei。本文综述绵羊和山羊住肉孢子虫的生活史、国内和国际的流行情况、致病性、形态学特点和诊断方法,以期为中国绵羊和山羊住肉孢子虫的生物学特征研究及其诊断分型提供有力基础依据。
2017 Vol. 33 (9): 828-836 [摘要] ( 326 ) [HTML 1KB] [PDF 899KB] ( 989 )
837 邓稀仁, 黄孝天
白念珠菌多药耐药基因CaMDR1研究进展
CaMDR1是与白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多药耐药有关的基因,属于易化载体超家族(major facilitator superfamily,MFS),能介导白念珠菌对苯菌灵、氟康唑等药物的耐受。本文就白念珠菌多药耐药基因CaMDR1所编码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及该基因转录调控机制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2017 Vol. 33 (9): 837-840 [摘要] ( 110 ) [HTML 1KB] [PDF 526KB] ( 1027 )
841 李青曌, 史文元, 陈虹亮
肺炎支原体的实验室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肺炎支原体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近年来,我国肺炎支原体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占小儿肺部疾病发病率的30%。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并且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生素不敏感,所以早期实验室检测对肺炎支原体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就关于肺炎支原体检测的实验研究进展及展望进行简要综述。
2017 Vol. 33 (9): 841-844 [摘要] ( 135 ) [HTML 1KB] [PDF 553KB] ( 1107 )
调查防治
845 张皓, 李豪胜, 杨茂江, 余相华, 袁术
肝细粒棘球蚴病的影像病理学对比分析
目的 提高对肝细粒棘球蚴病影像学特征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3个医院经手术病理、穿刺活检及血清学检查证实的48例患者影像学与病理特征。结果 48例患者中,单房囊型21例,子母囊型15例,完全钙化型5例,并发症型7例。结论 肝细粒棘球蚴病的多样性表现与病程相关,影像学检查有确诊价值。
2017 Vol. 33 (9): 845-847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698KB] ( 1025 )
848 葛君华, 庞卫龙, 孙继民, 周雪冰, 胡海燕, 王良友
浙江省天台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特征及隐性感染状况调查
目的 了解浙江省天台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发病特点及流行特征。方法 采用主动监测和病例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监测对象及病例血清学标本,用荧光定量PCR方法进行检测;以描述性流行病学的方法对2012-2015年天台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及相关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2012-2015年,天台县共报告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12例,死亡2例;其中男性5例,女性7例;发病最小年龄39岁,最大年龄75岁;发病高峰在4-8月份;蜱虫叮咬史有8例(67%)。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100%)、畏寒和乏力(83%)、全身酸痛(75%);重点地区无症状人群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监测阳性率1.4%。结论 天台县已发现多例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而且从无症状人群中检测到新型布尼亚病毒核酸,应加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监测、防控及健康教育工作。
2017 Vol. 33 (9): 848-852 [摘要] ( 131 ) [HTML 1KB] [PDF 651KB] ( 1094 )
学术资料
853 赵晓东 译, 林丹、黄丰 校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17年第7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17 Vol. 33 (9): 853-854 [摘要] ( 107 ) [HTML 1KB] [PDF 524KB] ( 1023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