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8年 34卷 5期
刊出日期:2018-05-20

论著
综述
疾病防治
学术资料
   
论著
391 孙路,何利华,张艺瑶,张建中
幽门螺杆菌克拉霉素异质性耐药及其特征分析
目的 对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克拉霉素异质性耐药进行检测,并分析异质性耐药的遗传进化特征。方法 对中国某医院50个13C尿素呼气试验阳性患者的胃窦黏液标本进行HP分离培养,每个样本挑取16个HP单克隆(分离培养平板中不满16个克隆者选取全部HP克隆),用Etest法测定各克隆的克拉霉素最低抑菌浓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进一步在异质性克拉霉素耐药病例中选取6份样本(MIC值差异较大的样本)相关的81个幽门螺杆菌克隆,利用多位点序列(MLST)分析的方法进行初步进化分析。结果 44个分离培养阳性的样本中24个全敏感,9个全耐药,11个为异质性耐药;6个MIC值差异较大的样本,最大值与最小值差别在100~1 000倍间。每个样本的9~16个克隆可分为1~6个ST型,结合vacA基因差异,分为2~8个基因型。遗传进化树显示2个样本的敏感、耐药克隆分为两簇,余4个样本中ST型与耐药间无明显关联。结论 HP在中国感染存在明显的克拉霉素异质性耐药现象,传统药敏试验可能不足以充分反映克拉霉素异质性耐药的现象,可能会引起误判,应高度关注。
2018 Vol. 34 (5): 391-395 [摘要] ( 125 ) [HTML 1KB] [PDF 1243KB] ( 1092 )
396 杨安文,周亮,徐祖辉,谭云洪,易恒仲,张传芳,白丽琼
湖南省肺结核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目的 分析湖南省肺结核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防治耐药结核病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2012-2016年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诊疗的所有肺结核患者病历信息,以菌型鉴定证实为结核分枝杆菌且进行了一线4种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乙胺丁醇)敏感度测试者为研究对象,运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方法研究肺结核的耐药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2012-2016年共有11 486例患者纳入研究,其中,男性8 081例(70.4%),女性3 405(29.6%);平均年龄(44.6±14.5)岁;户籍以农村患者为主,共7 816例(68.0%),城市3 670例(32.0%);职业以农民为主,7 183例(62.5%)。肺结核总耐药率为30.6%,其中单耐药率为7.0%、耐多药率(MDR-TB)16.4%和多耐药率为7.2%;对利福平、异烟肼、链霉素和乙胺丁醇的总耐药率分别为22.3%、20.8%、8.5%和15.8%;对利福平、异烟肼、链霉素和乙胺丁醇单耐药率分别为1.9%、1.9%、1.4%和1.8%。湘西、湘北、湘中等地区的耐药率及耐多药率高于其他地区(χ2=36.295,P=0.000 1;χ2=50.970,P=0.000 1)。2012-2016年各年份耐药率分别为35.2%、32.0%、34.4%、27.7%、24.7%,总体呈下降趋势(χ2=91.792,P=0.000 1),耐多药率分别为18.9%、17.1%、18,5%、13.8%、14.3,总体呈下降趋势(χ2=60.933,P=0.000 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影响结核病耐药及耐多药产生的因素包括男性、21~60岁、农村、复治、职业为农民、湘西、湘北、湘中等。最主要的因素是治疗分类,复治患者发生耐药和耐多药的危险性是初治的4.231倍(95%CI: 3.855-4.643)和5.608倍(95%CI: 5.040-6.240)。结论 加强对农村地区、男性、职业为农民、年龄在21~60岁之间、复治的患者的治疗与管理,是预防和控制耐药及耐多药结核病产生的关键。
2018 Vol. 34 (5): 396-403 [摘要] ( 142 ) [HTML 1KB] [PDF 1105KB] ( 1076 )
404 何姣姣,王南杰,孙雪松
化脓链球菌金属结合蛋白Dpr的相互作用蛋白筛选
目的 Dpr蛋白是与细菌毒力密切相关的铁离子结合蛋白,从Dpr蛋白潜在的相互作用蛋白网络出发,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分析这些蛋白发挥的功能以及参与的生物过程,揭示Dpr 蛋白在化脓链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中发挥作用的新机制。方法 表达和纯化融合蛋白(GST-Dpr);通过 GST-Pull down 和质谱联用的方式,筛选化脓链球菌中与 Dpr 蛋白相互作用的蛋白。结果 三次独立重复实验共同鉴定到 26 个相互作用蛋白;基于String分析构建各蛋白间的相互作用网络发现,这些相互作用蛋白中有 15 个蛋白与 Dpr 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分析这些相互作用蛋白的分子功能以及可能参与的生物学途径,发现它们大多能够结合金属离子,主要参与碳代谢、丙酮酸代谢、糖代谢以及糖异生等生物过程。结论 Dpr蛋白可能通过与本研究中鉴定的GAPDH、AccD、Eno、RpsB 和 Fus等蛋白相互作用来共同完成相关的生物学功能。通过建立的Dpr蛋白相互作用蛋白网络,为全面阐述 Dpr 蛋白在细菌定植和毒力方面的功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新思路。
2018 Vol. 34 (5): 404-410 [摘要] ( 146 ) [HTML 1KB] [PDF 1675KB] ( 1045 )
411 徐艺,史伟,许晶,马萍,关路媛,郑媛,余鹏博
陕西省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流行特征及肠道病毒71型VP1区基因特征分析
目的 了解陕西省手足口病(HFMD)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流行特征及肠道病毒71型(EV-A71)基因特征,为制定防控措施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对2010-2015年陕西省HFMD监测数据和病原学资料进行分析,选择重症和死亡病例的EV-A71分离株用RT-PCR方法扩增VP1基因片段,MEGA5.0软件分析同源性并构建系统进化树。结果 2010-2015年陕西省共报告HFMD重症病例5 054例,死亡病例118例,年均报告死亡率0.052 09/10万,重症病死率2.32%。5-7月为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病高峰,西安、渭南、咸阳为高发地区。病例集中于3岁以下儿童,分别占重症和死亡病例总数的90.84%和93.22%,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别比1.67∶1。病原学监测重症病例中EV-A71、CV-A16和其他肠道病毒的构成比分别为66.39%、6.26%和27.35%,不同年份的各病原构成有统计学差异(χ2=307.827,P<0.001)。不同年龄组的EV-A71检出率最高,且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断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0.688 18,P<0.001)。死亡病例中EV-A71检出率达96.83%。29株EV-A71分离株的核苷酸和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94.2%~99.7%和98.0%~100%,与我国C4亚型代表株之间具有高度同源性,属于EV-A71病毒的C4基因亚型C4a进化分支。结论 应做好重点地区、高发季节和≤3岁儿童的HFMD防控工作,密切关注EV-A71病原流行变化趋势,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2018 Vol. 34 (5): 411-415 [摘要] ( 124 ) [HTML 1KB] [PDF 2752KB] ( 1145 )
416 胡群,马思杰,王军
鼠肠道病毒RT-PCR检测与基因序列分析
目的 对鼠类携带的肠道病毒进行检测并分析病毒基因序列特征。方法 设计肠道病毒属一致-简并引物,采用RT-PCR方法对宁波口岸捕获的鼠类肠道内容物样品进行检测,对PCR产物进行测序,并将所测序列与国内外 肠道病毒属病毒株序列进行核苷酸同源性分析和构建种系进化树。根据基因序列比对结果,采用鼻病毒通用引物进行验证。结果 共检测165份鼠类样品,2份黄毛鼠样品经检测为阳性,扩增片段大小为378 bp,标识为DXEV1601。片段的系统发生分析显示DXEV1601与人鼻病毒1B SC9813株位于同一进化分支,与23个不同肠道病毒属病毒流行株同源性相似度范围为50.3%~59.6%。经鼻病毒特异性引物扩增为阳性。结论 宁波地区野生鼠类中存在鼻病毒感染。
2018 Vol. 34 (5): 416-419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215KB] ( 1035 )
420 李永慧,苏硕青,杨楠,吴同垒,孔庆山,赵飞,张志强
大肠杆菌cirA基因缺失对耐药性影响
目的 研究大肠菌素受体蛋白CirA在大肠杆菌耐药中的作用。方法 利用λ-Red同源重组技术构建大肠杆菌cirA基因缺失株,通过PCR和基因测序方法对缺失株进行验证。从生长特性、生化特性、抗生素敏感性、生物膜形成能力4个方面分析cirA基因对大肠杆菌的影响。结果 成功构建了大肠杆菌cirA基因缺失株,经PCR和测序鉴定无误。与野生型菌株相比,cirA基因缺失株生长特性和生化特性无明显差异,但其对多种抗生素的敏感性增加,其生物膜形成能力下降近60%。结论 成功构建大肠杆菌cirA基因缺失株,该基因敲除能显著影响细菌的抗生素敏感性。
2018 Vol. 34 (5): 420-423 [摘要] ( 130 ) [HTML 1KB] [PDF 1267KB] ( 1111 )
424 刘朵朵,任瑞文,张培,李春缘,余楠,刘乐斌,陈荣华,陈月
黄热病毒NS1蛋白的制备及免疫原性鉴定
目的 原核系统克隆表达黄热病毒(yellow fever virus, YFV)非结构蛋白1(nonstructural protein 1,NS1),鉴定其免疫原性。方法 以YFV-17D疫苗株为模板,常规分子生物学方法构建pQE30-YFV NS1表达载体,原核表达纯化YFVNS1重组蛋白;免疫印记、免疫荧光和酶联免疫吸附实验验证其免疫原性。结果 成功构建重组质粒pQE30-YFV NS1,制备纯化可溶性YFV NS1蛋白;该重组YFV NS1蛋白与登革病毒、黄热病毒、乙脑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免疫小鼠腹水及寨卡病毒NS1、YFV NS1蛋白免疫小鼠血清均发生反应,重组YFV NS1蛋白免疫小鼠血清与YFV感染细胞超声上清也发生反应。结论 获得高纯度YFV NS1重组蛋白,且具有较好的免疫原性,含天然NS1蛋白表位,为基于NS1黄热病毒早期抗原诊断方法和蛋白功能研究奠定基础。
2018 Vol. 34 (5): 424-428 [摘要] ( 139 ) [HTML 1KB] [PDF 2757KB] ( 1093 )
429 马晓琳,朱志翠,张迎春,吴建伟,王涛
家蝇抗菌肽MAF-1A的串联表达与抗白念珠菌体外活性检测
目的 构建家蝇抗菌肽MAF-1A基因原核串联表达体系,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具有抗菌活性的MAF-1A。方法 根据大肠杆菌密码子的偏嗜性进行密码子优化,设计并合成含有5个拷贝的MAF-1A串联基因序列;将合成的串联基因序列克隆到表达载体pET28a并转化大肠杆菌Roseeta(DE3),应用IPTG诱导表达5×MAF-1A串联重组蛋白;通过SDS-PAGE电泳、Western Blot对表达产物进行分析;用肠激酶专一性切割经Ni-NTA纯化后的5×MAF-1A重组串联蛋白,得到MAF-1A单体;采用微量稀释法检测MAF-1A单体对白念珠菌的体外抗菌活性。结果 5×MAF-1A蛋白在大肠杆菌中呈可溶性表达,28 ℃、0.8 mmol/L IPTG诱导12 h可达最大表达量;酶切后的抗菌肽MAF-1A单体对白念珠菌的MIC和MBC分别为0.5 mg/mL、1.0 mg/mL。结论 成功构建MAF-1A原核串联表达系统,重组表达的MAF-1A对白念珠菌具有较高的抑杀活性。
2018 Vol. 34 (5): 429-433 [摘要] ( 124 ) [HTML 1KB] [PDF 1804KB] ( 1084 )
434 吕燕宁,郭潇潇,陈丽娟,吕冰,常建华,华文浩,王慧珠,黎新宇,王全意
两株布鲁菌MLST新序列型(ST)的鉴定
目的 对北京地区分离自布病患者血液的2株布鲁菌进行多位点序列分型(Multilocus sequence typing,MLST)及其遗传学特征进行研究,为布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应用布鲁菌属特异性PCR(BCSP31-PCR)和种/型特异性PCR(AMOS-PCR)对分离的2株布鲁菌进行鉴定,采用MLST技术对2株布鲁菌分离株的19个管家基因、1个外膜蛋白基因及1个基因间区的序列进行测定,与MLST数据库中的等位基因序列进行比对,确定菌株的等位基因谱及9位点和21位点序列型(sequence type,ST)。采用聚类分析法研究2株菌ST型与各种布鲁菌已知ST型的遗传进化关系。结果 2株分离株经BCSP31-PCR鉴定为布鲁菌属细菌,AMOS-PCR鉴定为非羊种、非牛种1、2、4型、非猪种1型、非绵羊附睾种布鲁菌;MLST分析显示,2株菌的等位基因编号(gap/aroA/glk/dnaK/gyrB/trpE/cobQ/int-hyp/omp25/prpE/caiA/csdB/soxA/leuA/ mviM/fumC/fbaA/ddlA/putA/mutL/acnA)分别为2、1、2、2、1、3、1、4、1、13、2、2、2、2、1、1、3、7、6、2、3和2、1、2、2、1、3、1、4、29、13、2、2、2、2、1、1、3、7、6、2、3,比对MLST数据库,结果显示这2株细菌的等位基因编号组合未见报道,为新ST型。聚类分析显示这2种新的ST型与牛种布鲁菌ST型处于同一分支。结论 北京地区分离的2株布鲁菌为新ST型牛种布鲁菌,已被MLST数据库确认,分别命名为ST74和ST75(9位点序列型)与ST108和ST109(21位点序列型)。与同属牛种布鲁菌的ST型遗传关系最近,该结果为北京地区布病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8 Vol. 34 (5): 434-440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1427KB] ( 1231 )
441 邹忠爱
生猪养殖环境及猪肉中金黄色葡萄菌肠毒素基因分布研究
目的 了解猪养殖场和市售生鲜猪肉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肠毒素基因携带情况。方法 采用PCR方法检测seasebsecsedseesegsehseisejsekselsemsenseosepseqserseu 18个肠毒素基因在金黄色葡萄球菌中的分布状况。结果 从13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中,共检测到94.6%(123/130)的菌株携带有肠毒素基因,以seb的检出率最高,占60.8%,其中养殖场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55%(55/100)、市售生鲜猪肉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80%(24/30);养殖场分离株中检测到的肠毒素基因型主要有seb+seg+sem+senseg+semseg+sei+sem+senseg+sem+senseb+seg+sei+sem+sen,其检出率分别为8.0%(8/100)、7.0%(7/100)、7.0%(7/100)和6.0%(6/100);市售生鲜猪肉分离株中检测到的肠毒素基因型主要有sea+seb+seesea+sebseb+seesea+see+sem,其检出率分别为30%(9/30)、10%(3/30)、10%(3/30)和6.7%(2/30)。养殖场和市售生鲜猪肉分离株中均未检测到sedsejseosepseqserseu基因。结论 猪养殖场和市售生鲜猪肉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携带肠毒素基因,且在型别上有一定的差异,可能存在不同的污染来源,这对监控猪养殖场和市售生鲜猪肉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及肠毒素基因的携带状况具有一定意义。
2018 Vol. 34 (5): 441-446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1077KB] ( 935 )
447 周旋,寇志华,郭彦,李江凡,何雷,邱洪杰,孙世惠,周育森,赵光宇,杜恩歧
一种不依赖于活病毒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受体结合区特异性中和抗体检测方法的建立
目的 拟建立一种不依赖于活病毒和高等级生物安全条件,快速简便检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受体结合区(RBD)特异性的中和抗体。方法 利用哺乳动物表达系统表达重组rRBD-Fc蛋白;应用流式细胞术检测rRBD-Fc蛋白与Huh-7细胞结合的最佳浓度,建立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rRBD-Fc与Huh-7结合活性的方法,并利用无关蛋白验证结合的特异性;在此基础上,利用RBD特异性中和抗体、RBD特异性非中和抗体、MERS-CoV RBD免疫小鼠血清和无关抗体建立能够检测中和抗体阻断RBD与Huh-7结合作用的RBD特异性中和抗体检测技术方法,并与实毒中和试验进行比较,评价方法的一致性;应用建立的中和抗体检测方法进行血清学检测。结果成功表达了rRBD-Fc蛋白,rRBD-Fc蛋白能够与Huh-7细胞特异性结合,并确定了rRBD-Fc与Huh-7细胞结合的最佳剂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抗体阻断RBD与Huh-7结合作用的RBD特异性中和抗体检测技术方法,结果表明,检测方法能够区分具有中和活性的RBD特异性中和抗体、rRBD-Fc免疫小鼠血清和其他抗体,具有特异性,且能够反映中和活性的强弱。该方法在检测12株中和抗体时,与传统的实毒中和试验检测结果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能够有效应用于血清学检测。结论 成功建立了一种不依赖活病毒和高等级生物安全条件,即可快速检测MERS-CoV RBD特异性中和抗体的方法,为针对MERS-CoV疫苗设计和抗体效果快速评价、血清学调查和免疫保护机制研究提供了一种更加简便、安全的技术手段。
2018 Vol. 34 (5): 447-451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2287KB] ( 1097 )
综述
452 康元环,张冬星,杨滨僮,张贺亮,孙武文,单晓枫,钱爱东
维氏气单胞菌最新研究进展
维氏气单胞菌(Aeromonas veronii, A. veronii)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及水生生物共患病原菌,可引起人类胃肠炎、腹膜炎、败血症和外伤感染等,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而且给水产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本文对A. veronii的病原学、临床特征、国内外流行现状以及致病机理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概述,旨在为该菌的防治提供参考。
2018 Vol. 34 (5): 452-459 [摘要] ( 133 ) [HTML 1KB] [PDF 1898KB] ( 1466 )
460 刘亚东,冷雪,时坤,李建明,张姗姗,刘艺,宫庆龙,孙志博,宗颖,曾范利,杜锐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是一种可用于临床诊断的快速检测方法,可用于检测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多种病原体。经不断完善,现已在临床检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可用显色试剂对反应结果实现可视化,即结果的即时显示,无需后续验证。但是,无论是荧光染料还是显色指示剂,对反应过程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目前研究表明羟基萘酚蓝是最好的显色试剂。同时,人们发现电化学技术也可以应用于此,使检测反应更快,操作更加简单。生物传感器可以对多种反应产物进行同步检测,而微流控芯片技术更是方便携带,有望成为实时检测技术的理想载体。
2018 Vol. 34 (5): 460-465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073KB] ( 1137 )
466 李曼郁,王玲
甲型肝炎动物模型研究进展
目前,关于甲型肝炎病毒(HAV)的致病性和宿主免疫反应的动物模型主要是以黑猩猩和狨猴为主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此外,树鼩、豚鼠、猪及基因敲除小鼠等都可在实验条件下感染HAV并可被选择作为替代的动物模型。本文将对实验感染HAV动物模型的研究状况进行综述。
2018 Vol. 34 (5): 466-471 [摘要] ( 129 ) [HTML 1KB] [PDF 1073KB] ( 1108 )
472 王鰆浠,程安春,汪铭书
α疱疹病毒ICP4的转录调控机制
ICP4基因是α疱疹病毒的一个立即早期基因,其编码蛋白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是病毒复制和基因表达的必须基因。本文在解析ICP4结构特点的基础上阐述了ICP4的转录激活或转录抑制作用、对病毒潜伏感染的影响、与其他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其他一些重要功能,为深入研究α疱疹病毒的复制与基因表达调控和ICP4的功能提供参考。
2018 Vol. 34 (5): 472-477 [摘要] ( 124 ) [HTML 1KB] [PDF 1242KB] ( 1133 )
478 张宏泽,尹家祥
中国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流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新发蜱传自然疫源性疾病。近年来随着原生环境的加速开发以及人口流动加快,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感染数量逐年上升且传播范围不断扩大。为了更有效的预防控制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本文就我国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流行现状进行概述,并分析生物因素、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对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发生和流行的影响。
2018 Vol. 34 (5): 478-481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1016KB] ( 1181 )
疾病防治
482 李雪云,陈经雕,黎聪荣,柯碧霞,林文青,彭志强,柯昌文
广东省鼠形动物携带巴尔通体的调查和基因特征分析
目的 了解巴尔通体在广东省鼠形动物中的流行分布情况及其基因型特征,为巴尔通体的研究和自然疫源性疾病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在广东省惠来县、惠东县、潮安县、罗定县和高州市5个地区进行捕鼠,采集鼠肝脏标本提取总核酸,利用聚合酶连反应(PCR)检测巴尔通体病原,并对其进行分离培养,阳性产物进行测序,并根据序列进行系统进化分析,统计分析巴尔通体的分布情况和特征。结果在广东省5个地区共捕鼠375只,检出巴尔通体阳性标本73份,阳性率为19.47%。不同鼠种(χ2=6.361)、不同地区(χ2=7.778)、不同性别(χ2=0.292)、不同生境间(χ2=0.621),阳性率差异均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73份样本中,10份成功分离培养出巴尔通体。系统进化分析表明广东鼠形动物携带的巴尔通体存在6种基因型:Bartonella elizabethaeB.phoceensisB.japonicaB.henselaeB.rochalimaeB.tribocorum结论 巴尔通体在广东省鼠形动物中广泛存在,且基因型呈多样性,其中4种基因型对人类有致病性,对人类健康具有潜在威胁。
2018 Vol. 34 (5): 482-486 [摘要] ( 121 ) [HTML 1KB] [PDF 2856KB] ( 1012 )
487 刘远,蒋力云,景钦隆,苏文哲,蔡文锋,狄飚,杨智聪
2001-2016年广州市登革3型病毒E基因序列及系统进化树分析
目的 了解2001-2016年广州市登革3型病毒的流行情况,掌握毒株的进化情况和趋势。方法 将登革热确诊病例的血清用荧光PCR检测,阳性血清用C6/36细胞进行病毒分离,测定分离毒株的E基因序列,与NCBI的毒株序列相比较,利用Mega 4.0软件构建系统进化树。结果2001-2016年共分离到登革3型病毒24株,从基因型上分类属于基因亚型I、II、III和V型,基因亚型III在流行年份和分离毒株数上稍占优势。流行病学调查和序列分析均显示与东南亚国家流行的登革热相关度较高。结论 广州市登革3型病毒以输入为主,随着输入压力增大、基因亚型增多和转换,可能会使广州市登革热流行传播更为复杂,流行风险进一步增高。
2018 Vol. 34 (5): 487-491 [摘要] ( 133 ) [HTML 1KB] [PDF 1163KB] ( 1165 )
492 欧阳榕,陈朱云,林耀莹,肖丽贞,谢汉国
福建省1例人巴贝虫病的诊断与鉴定
目的 分析1例人感染巴贝虫的实验室资料,提高对巴贝西虫病的诊断水平。方法 观察外周血中虫体的形态;从患者外周血中提取的DNA核酸,采用田鼠巴贝虫种特异性引物进行聚合酶链反应(PCR)。采用PCR扩增田鼠巴贝虫18S rRNA片段,取阳性PCR产物送测序并进行序列比对分析。结果 外周血中见大量疑似恶性疟原虫虫体;PCR产物测序结果经过BLAST比对,与田鼠巴贝虫18s核糖体DNA序列有99%的同源性。结论 感染的虫体为田鼠巴贝虫。福建省部分地区鼠类(尤其是野鼠)存在田鼠巴贝虫感染,是巴贝虫病的自然疫源地,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018 Vol. 34 (5): 492-494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13542KB] ( 1146 )
学术资料
495 潘蕴蛟,林丽(译),黄丰(校)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18年第3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18 Vol. 34 (5): 495-496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296KB] ( 903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