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8年 34卷 9期
刊出日期:2018-09-20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疾病防治
学术资料
   
论著
769 张雪薇, 李锴, 邹晓毅, 陆合, 张静
肺孢子菌肺炎的致病因子纤维连接蛋白作为蛇毒胶原蛋白酶作用位点的预测
目的 分析和预测纤维连接蛋白与胶原蛋白具有功能相似性,从而预测蛇毒胶原蛋白酶可以水解破坏纤维连接蛋白。方法 利用NCBI,BLAST,ProtParam,ExPAsy,BioEdit,TMHMM,Signalp3.0,COILS,SWISS-MODEL等生物信息学软件对纤维连接蛋白的序列,理化性质,疏水性,跨膜区,空间结构等进行分析和预测。结果 纤维连接蛋白与胶原蛋白具有功能相似性,两者有共同的保守结构域。构成纤维连接蛋白的氨基酸中苏氨酸所占比例最高,而甲硫氨酸所含比例最低。纤维连接蛋白在0-50位氨基酸之间有一个疏水区,在2200-2300位氨基酸之间有一个亲水区。通过信号肽软件分析,预测纤维连接蛋白为分泌蛋白,存在信号肽,可能在跨膜运输中起信号识别作用,其分泌通路为s型。纤维连接蛋白的第231-270位氨基酸之间是个高度保守的结构功能域。结论 纤维连接蛋白和胶原蛋白的结构功能具有相似性,可以预测蛇毒胶原蛋白酶能够水解破坏纤维连接蛋白。
2018 Vol. 34 (9): 769-773 [摘要] ( 110 ) [HTML 1KB] [PDF 2213KB] ( 1116 )
774 程红兵, 周云飞, 张树菊, 冯其梅, 刘益萍, 崔国艳, 魏红, 李芬, 刘明社, 汪世平
pVAX1/IL-18对日本血吸虫DNA疫苗效果影响的初步研究
目的 探讨pVAX1/IL-18对日本血吸虫pVAX1/SjRPS4·CB疫苗免疫保护效果的影响。方法 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NS组、pVAX1空质粒组、pVAX1/IL-18组、pVAX1/ SjRPS4·CB组、pVAX1/ SjRPS4·CB+pVAX1/IL-18组,每组12只。每组小鼠在左后腿股四头肌注射相对应质粒100 μg或者等剂量生理盐水,隔2W加强1次,共注射3次。末次免疫后3周腹部贴片感染小鼠。感染后8周剖杀小鼠,用ELISA法检测小鼠特异性抗体IgG,计算减虫率、肝组织减卵率、肠减卵率、每雌减卵率。结果 pVAX1/SjRPS4·CB、 pVAX1/IL-18联合免疫小鼠后,IgG滴度为1∶12 800,高于单独免疫组;减虫率、肝组织减卵率、肠减卵率、每雌减卵率与其他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pVAX1/IL-18对日本血吸虫DNA疫苗具有明显增效作用。
2018 Vol. 34 (9): 774-777 [摘要] ( 121 ) [HTML 1KB] [PDF 1230KB] ( 1039 )
778 任丹丹, 夏媛媛, 王秀男, 刘彪, 李强, 沈际佳, 张玉侠
日本血吸虫感染鼠肝脏肉芽肿细胞分离条件的优化及分离效果的流式检测
目的 优化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肝脏肉芽肿细胞的分离方法,以获得足量和纯净的肉芽肿活细胞,流式检测确定细胞的分离效果。方法 血吸虫尾蚴经皮感染C57BL/6小鼠,于感染后6周、12周剖杀小鼠,取肝脏,采用Ⅳ型胶原酶两步消化法分离肉芽肿细胞,并对胶原酶浓度及消化时间进行探索;进行流式检测,分析粒细胞、淋巴细胞和CD4+T的分离效果。结果 感染6周小鼠肝脏的Ⅳ型胶原酶最佳浓度为0.25 mg/mL,最佳消化时间为30 min(第一步)和30 min(第二步),流式细胞仪检测该条件可获得较高比例CD4+T细胞;而感染12周小鼠的肝脏,Ⅳ型胶原酶最佳浓度为0.3 mg/mL,消化时间分别为40、30 min,流式检测此条件可获得更高比例的CD4+T细胞。结论 急慢性肝脏肉芽肿细胞的分离所需Ⅳ型胶原酶的浓度不同;采用本研究优化的胶原酶两步消化法可获得大量、纯净的肉芽肿活细胞,并且细胞表面标志保存完好,为研究日本血吸虫肝脏肉芽肿的细胞机制提供重要材料。
2018 Vol. 34 (9): 778-782 [摘要] ( 124 ) [HTML 1KB] [PDF 2410KB] ( 1046 )
783 黄梦颖, 陈建辉, 邱玉锋, 杨劲松, 陈爱平
福建省沙门菌毒力基因sitCiroN分布特征分析
目的 比较福建省腹泻患者与健康人群分离的沙门菌毒力基因sitCiroN分布特征;同时分析两种毒力基因在福建省分离率较高的4种常见血清型沙门菌中的分布差异,为进一步有效防控沙门菌病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福建省从腹泻患者和健康人群中分离到的沙门菌166株,其中腹泻患者121株、健康人群45株,包括鼠伤寒、肠炎、德尔卑和斯坦利四种血清型,运用常规PCR方法扩增毒力基因sitCiroN结果 毒力基因sitCiroN在166株沙门菌分离株中的总检出率分别为51.81%(86株)和39.76%(66株)。在腹泻患者和健康人群两个组别中,sitCiroN的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sitC2=0.347,P=0.556;χiroN2=3.322,P=0.068)。在鼠伤寒、肠炎、德尔卑和斯坦利四种血清型中,sitCiroN的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sitC2=11.634,P=0.009;χiroN2=15.020,P=0.002)。sitC+iroN+及sitC-iroN-是最常见的基因携带模式。结论 福建省沙门菌分离株中均检出了一定比例的sitCiroN毒力基因。这两个毒力基因的分布存在血清型差异,但在健康人群和腹泻病人的沙门菌分离株中不存在分布差异。所以健康人群的沙门菌分离株与腹泻病人的沙门菌分离株一样都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一定的致病潜能。
2018 Vol. 34 (9): 783-787 [摘要] ( 134 ) [HTML 1KB] [PDF 1116KB] ( 1135 )
实验研究
788 郭晶晶, 宁秀哲, 杨裔, 寇志华, 周育森
新型疫苗佐剂Ov-ASP-1佐剂活性功能区的设计、表达及生物学特性研究
目的 获得保留Ov-ASP-1佐剂活性的功能区。方法 用前期制备的Ov-ASP-1单克隆抗体对Ov-ASP-1的9个肽进行特异性结合,根据肽的结合情况设计功能区ASPPRM,并进行密码子优化、构建原核表达载体后在大肠杆菌中表达。表达产物经 Western印迹鉴定后的用镍柱纯化蛋白,复性完全后对获得的ASPPRM活性蛋白进行生物学特性分析。结果 ASPPRM以包涵体形式表达,分子量为17 kD。将其和OVA共同免疫小鼠后ASPPRM组抗OVA的IgG抗体显著高于OVA组。结论 本研究获得了保留佐剂活性的ASPPRM蛋白,为后续ASPPRM体内的免疫增效作用及Ov-ASP-1佐剂活性功能域的探索奠定基础。
2018 Vol. 34 (9): 788-793 [摘要] ( 107 ) [HTML 1KB] [PDF 2087KB] ( 940 )
794 贺仁忠, 王霄, 陈玲, 彭章丽, 刘梅, 张泓, 张建勇
结核潜伏感染诊断新型候选标志物的筛选及临床验证
目的 筛选及临床验证结核潜伏感染(LTBI)新型候选标志物,为研究LTBI诊断新方法提供科学基础。方法 选择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就诊于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ATB组)、LTBI者(LTBI组)及健康人群(H组)血清。小样本分别独立地与包含4262个结核分枝杆菌(MTB)重组蛋白的MtbprotTM芯片反应进行初筛,选择差异较为明显的蛋白质,定制成蛋白小芯片,进行较大样本验证,对有效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根据单个蛋白的P值进行评价,进一步通过SPSS统计软件,优化出最优组合。结果 用MtbprotTM芯片,经32份血清(H组7份、LTBI组9份及ATB组16份)试验验证,初筛出前100个可能与LTBI相关蛋白质,用这些蛋白质制成小芯片,分别与204份血清(H组44份,LTBI组60份,ATB组100份)进行进一步验证试验,优选出8个蛋白标志物,分别为Rv1860、Rv2031c、Rv1441c、Rv0494、Rv3301c、Rv0351、Rv1821和Rv0280,其组合诊断LTBI的特异性及敏感性分别为90.9%和83.1%。结论 成功筛选鉴定出8个LTBI新型候选蛋白标志物,其组合应用在LTBI诊断和鉴别诊断上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前景。
2018 Vol. 34 (9): 794-800 [摘要] ( 114 ) [HTML 1KB] [PDF 1464KB] ( 1076 )
801 祁腾, 梁莹, 李伟, 杨军, 罗隆泽, 段风刚, 汪立茂, 李帆, 金忠强, 谭文明, 谢飞, 王宏, 刀吉, 刘建, 曾林子, 廖虹瑜, 雷高鹏
四川省鼠疫耶尔森菌CRISPR基因分型及地区分布研究
目的 对四川省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做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CRSIPR)基因分型和地区分布研究,为四川鼠疫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对132株鼠疫菌培养和提取核酸,应用3对CRISPR引物对被试菌株DNA进行PCR扩增、测序和分析,确定四川省鼠疫菌的CRSIPR基因型。结果 132株鼠疫菌共发现17种spacer,包括YPa 9种、YPb 5种、YPc 3种,新发现的1种space阵列。所有鼠疫菌株被分为2个CRISPR基因簇(Cc3',Ca7),3个基因型(37'型、22型和sc01型)。其中石渠县青海田鼠型菌株基因型为37'型,石渠县人间鼠疫的菌株为22型,德格县旱獭型菌株基因型为22型,巴塘县、理塘县、雅江县和新龙县旱獭菌株基因型为sc01型。结论 四川省鼠疫菌菌株具有明显的地区分布特征。
2018 Vol. 34 (9): 801-804 [摘要] ( 116 ) [HTML 1KB] [PDF 2186KB] ( 1041 )
805 姜秀云, 周步丹, 董阳, 包艳红, 陈敬蕊, 刘磊, 王春芳, 徐博文, 马红霞
牛分枝杆菌mpb51-mpb70融合基因的原核表达与抗原活性初步鉴定
目的 通过获得牛分枝杆菌保护性抗原MPB51、MPB70的融合蛋白MPB51-MPB70,以提高单一蛋白的抗原性。方法 采用重叠拼接PCR技术将牛分枝杆菌mpb51与mpb70基因融合,获得融合基因mpb51-mpb70,克隆至pMD19中,构建重组质粒pMD-51-70。酶切、纯化后连接至pET28a(+)中,构建重组表达质粒pET-51-70。通过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分析、鉴定融合蛋白的表达及抗原性。以间接ELISA比较MPB51、MPB70、MPB51-MPB70的抗原性。结果 表达、纯化了45 ku的融合蛋白MPB51-MPB70,并与牛结核血清发生特异性反应,且比单一蛋白反应性强。结论 成功地获得了具有良好抗原性的牛分枝杆菌融合蛋白MPB51-MPB70。
2018 Vol. 34 (9): 805-810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2073KB] ( 982 )
811 陈志宇, 区佩渝, 刘凌燕, 曾还雄, 朱家勇, 金小宝
美洲大蠊肠道无色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抑菌活性的初步研究
目的 从美洲大蠊肠道中分离、鉴定4株内生无色杆菌,并初步测定其抑菌活性和鉴定其关键次级代谢生物合成基因。方法 采用平板划线法、16S rDNA PCR扩增、Blast比对和最大似然值法构建系统发育树,对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进行分离、鉴定。采用牛津杯法初步测定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次级代谢产物的抗菌活性。采用PCR扩增、琼脂糖凝胶电泳法鉴定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的关键次级代谢生物合成基因PKS I、NRPS和卤化酶基因FADH2。结果 从美洲大蠊肠道中分离得到了4株内生无色杆菌,且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与已知无色杆菌Achromobacter xylosoxidansAchromobacter aegrifaciensAchromobacter marplatensis的相似度均在99.3%以上。抑菌实验结果表明,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对枯草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黑曲霉菌等病原菌均具有一定的选择抑制作用。琼脂糖凝胶电泳结果显示,均能从4株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的关键次级代谢生物合成基因PKS I、NRPS,且在菌株WA5-1-54的检测到卤化酶基因FADH2。结论 美洲大蠊肠道内生无色杆菌可能具有产抑菌活性物质的能力。
2018 Vol. 34 (9): 811-816 [摘要] ( 112 ) [HTML 1KB] [PDF 2955KB] ( 1092 )
817 田登, 刘桂香, 石燕, 姜双应, 赵生仓, 徐莉莉, 张华一, 雷有菊, 旦措, 尕沙, 罗志明
青藏高原地区Arctic-like狂犬病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目的 为了解青海地区狂犬病病毒在人和不同动物中的流行趋势和变异特点。方法 在2012至2016年间,我们从青海不同地区收集194个组织样本,用直接荧光抗体(DFA)进行检测。获得的阳性标本在进行核酸扩增和序列测序分析。结果 从194个标本中获得了38个直接荧光抗体(DFA)阳性标本,从38个阳性标本中获得了8个狂犬病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较这8个完整核苷酸序列,并与CQH2012D(KM27 2192.1)和来自西藏的2012年的CXZ1201D犬(KC46352)株进行同源性分析,发现他们与2个核苷酸序列之间的相似性在95%和100%之间。对8个G基因和N基因核苷酸序列和从中国和世界的代表株的进化分析,结果表明我们得到的狂犬病病毒核苷酸全序列属于Arctic-like2组,是China Ⅳ基因型,从38个DFA阳性标本的地区分布分析表明,阳性标本的发生率在青海地区有从西向东逐渐减少的趋势。结论 青海流行的狂犬病以Arctic-like2为主,并随动物迁徙有由西向东扩展的趋势, 流行病学数据提示人和家养动物狂犬病的传播途径是感染了狂犬病的犬或狼咬伤而发病。
2018 Vol. 34 (9): 817-822 [摘要] ( 134 ) [HTML 1KB] [PDF 3043KB] ( 1032 )
823 王新敏, 王小芳, 卢洋, 杨菩, 韩玲, 王英姿, 张万江, 章乐
阻断小鼠Mcl-1表达信号通路对BCG感染的影响
目的 探讨下调Mcl-1表达信号通路对BCG感染的小鼠模型的影响。方法 首先制备好BCG菌悬液感染BALB/c 小鼠,再分别用调控Mcl-1表达的不同信号通路阻断剂腹腔注射感染小鼠模型,并同时设立对应的对照组,于处理后的1 d、3 d、5 d、7 d处死小鼠并收集腹腔巨噬细胞。应用TUNEL检测不同阻断剂在不同时间点处理后小鼠巨噬细胞凋亡率,细胞免疫化学分析不同阻断剂处理下Mcl-1的表达,HE染色和脏器指数分析不同阻断剂处理对小鼠脏器病变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比,信号通路阻断剂处理后,BCG感染组巨噬细胞凋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其中PD98059处理组巨噬细胞凋亡率最高(F=40.621, P<0.001)。而且阻断剂PD98059处理后,巨噬细胞内BCG的菌落数量明显减少(t=3.392, P<0.001),小鼠肝、肺、脾、肾的病变程度明显减轻(F=59.24, F=811.134, F=34.091, F=9.543, P<0.05),脏器病理损伤也有所改善。结论 应用阻断剂PD98059阻断Mcl-1表达信号通路可有效控制结核病的潜伏感染和持续感染。
2018 Vol. 34 (9): 823-829 [摘要] ( 127 ) [HTML 1KB] [PDF 2829KB] ( 950 )
综述
830 田冰, 邓宝成
蜱媒传染病相关病原体混合感染
目前,蜱媒传染病对公共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威胁,不断有新的致病的蜱媒病原体被报道。由于大多数的蜱媒传染病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无法迅速准确的对单一的蜱媒病原体感染与多种蜱媒病原体混合感染进行区分,甚至因为疏忽混合感染的可能性而耽误治疗,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本文希望通过综述蜱媒传染病相关病原体可能出现的混合感染种类,减少临床工作中的漏诊和误诊,为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的思路。
2018 Vol. 34 (9): 830-833 [摘要] ( 114 ) [HTML 1KB] [PDF 1080KB] ( 1149 )
834 张文宝, 张壮志, 郑雪婷, 李军
棘球蚴(包虫)病预防疫苗的研制与应用
棘球蚴(包虫)病的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20世纪90年代以前,寄生虫病的防治手段主要是药物防治,但近年来,由于寄生虫耐药风险的增加和不理想的控制效果,以及大面积药物的使用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等,寄生虫病控制的研究方向逐渐向免疫预防转移。本文从棘球绦虫疫苗研制的策略,中间宿主和终末宿主抗虫疫苗的研制,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做一综述。在我国,EG95已经大面积接种绵羊用于囊性包虫病的控制。但泡球蚴病病原的传播是循环于犬,狐狸和狼等终末宿主和鼠类之间,终末宿主抗虫疫苗研制是泡球蚴病控制研究的方向之一。
2018 Vol. 34 (9): 834-838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115KB] ( 1164 )
839 李玉民, 李冉, 于涛, 邓绪礼, 赵长磊, 缪峰
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文献资料的形成及意义
1950年,山东省就开始进行了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终于消除了黑热病、丝虫病,并即将消除疟疾。有效控制了绦/囊虫病和肠道寄生虫病,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一次文献资料,成为了疾病防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信息资源,具有极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为此编纂了《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文献》,内容包括山东省黑热病防治研究资料汇编,山东省丝虫病防治与研究(初稿),苏鲁豫皖鄂联防十年经验交流资料选编及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年报等,叙述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山东省在人体寄生虫病防治中采取的措施、方法及取得的成就。该文献的完成为山东省寄生虫病的防治保留了完整的珍贵资料,为寄生虫病的防治提供了探索路径,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文献资料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保障。该文献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可供临床及专业人员参考。
2018 Vol. 34 (9): 839-844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111KB] ( 1091 )
疾病防治
845 邵宗体, 高子厚, 张长国, 浦恩念, 段兴德, 刘正祥, 苏超, 段彪, 和映天, 和琼光, 宋志忠
云南玉龙鼠疫疫源地宿主动物群落结构特征及其流行病学意义
目的 探讨玉龙鼠疫自然疫源地宿主动物的群落结构和分布格局与动物鼠疫流行的关系。方法 在丽江玉龙鼠疫自然疫源地核心区4个海拔带内选择林地和耕地2种生境,于2015年每季度对小型兽类开展群落生态学调查,测算小兽群落生态学指标,分析小兽群落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并运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分析动物鼠疫流行特征。结果 共捕获小兽1 575只隶属于4目6科12属22种,平均捕获率为19.84%,齐氏姬鼠、大绒鼠和中华姬鼠为群落的优势种,构成比分别为44.19%、19.37%和14.35%;不同生境、不同垂直梯度、不同季节之间,捕获率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耕地中小兽密度高于林地,IV垂直带(3 100 m~)耕地和春季耕地的捕获率为最高,分别为40.12%和27.85%;林地小兽物种多样性和均匀度较耕地高,生态优势度较耕地低,小兽物种多样性和均匀度随垂直梯度的升高呈下降趋势,随春-夏-秋-冬季节变化呈上升趋势,而生态优势度则相反;不同垂直带两种生境之间丰富度、多样性和优势度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不同季节两种生境之间多样性、均匀度和优势度差别均具有统计学意义。疫源地既往动物鼠疫流行高发季节为春末夏初的4-5月,疫点分布以IV垂直带(3 100 m~)农耕区为主。结论 玉龙鼠疫自然疫源地小兽具有相对复杂的群落结构,在不同季节、生境和垂直梯度条件下的生态分布格局存在一定异质性,并与当地鼠疫流行特征具有重要关系。
2018 Vol. 34 (9): 845-849 [摘要] ( 122 ) [HTML 1KB] [PDF 1090KB] ( 1121 )
850 郭敏锋, 曹华梁, 赵军杰, 徐海煜, 范永志, 鱼军
西安市6 635例狂犬病暴露者流行病学调查
目的 分析西安市2016-2017年来6 635例狂犬病暴露者流行特征,探讨相关危险因素,为狂犬病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对狂犬病暴露者按年龄、性别、职业、暴露时间、暴露地点、暴露动物、暴露部位、暴露级别和处置及发病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6-10月为狂犬病暴露高发季节,共暴露4 038例,占60.86%;犬和猫为主要致伤动物,占66.25%和30.49%;暴露男女比为1∶1.19;20~岁及10~岁年龄组暴露最多,占33.56%和16.38%;暴露者以自由职业者、学生及服务业从业者居多,分别占总26.36%、21.75%和15.33%;暴露地点主要在家中,占67.94%;暴露部位以上、下肢为主,分别占43.48%和38.63%;以III级暴露为主,占80.24%;暴露后规范处置率达100%,狂犬病疫苗接种率达100%,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9.83%,III级暴露后被动免疫制剂注射率为52.95%。结论 西安市面临着严峻的狂犬病防控压力,其狂犬病暴露流行病学特征与周边地区及陕西省全省不尽相同,有自己的特点,应重点加强宠物犬猫的免疫与管理,消灭流浪犬猫;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加强狂犬病预防及处置知识的健康教育,提高其预防意识和认知水平;进一步加强犬伤处置门诊规范化建设。
2018 Vol. 34 (9): 850-854 [摘要] ( 130 ) [HTML 1KB] [PDF 1840KB] ( 1066 )
855 郭英, 段炳华, 洪梅, 郭新芝, 赵桂华, 段存娟, 张海鹏, 石丽媛, 丁奕博, 梁云, 黄文丽, 王鹏
云南省鹤庆县首次在活鼠间发现鼠疫流行
目的 通过对宿主动物及指示动物的流行病学调查,查明鹤庆县是否存在鼠间鼠疫流行。方法 采用入户检诊检疫,搜寻自死鼠,同时笼捕法捕鼠;相应材料分别进行F1抗原抗体检测及细菌学检验。结果 ①调查期间未发现自死鼠及疑似病人;②共捕获354只鼠,以大绒鼠(257只)及齐氏姬鼠(29只)为主;共分离鼠体蚤242匹,以方叶栉眼蚤(181匹)及特新蚤指名亚种(27匹)为主;③捕获鼠均为肉眼观察健康活鼠;④所得92份狗血清及4份鼠血清F1抗体检测阴性;⑤共分离鼠疫菌10株,其中大绒鼠6株、齐氏姬鼠1株、方叶栉眼蚤1株及特新蚤指名亚种2株。结论 证实鹤庆县在活鼠间发生鼠疫流行,初步认为大绒鼠、齐氏姬鼠为主要宿主,特新蚤指名亚种为主要媒介;活鼠间的鼠疫流行是新发现的鼠疫流行形式。
2018 Vol. 34 (9): 855-858 [摘要] ( 121 ) [HTML 1KB] [PDF 1570KB] ( 1091 )
859 跃华, 海岩, 王慧馨, 张宇耕, 雷霞, 郭卫东, 张秀红
内蒙古自治区2015-2018年B Yamagata系流感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
目的 了解2015-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B Yamagata系流感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特征。方法 采集流感样病例呼吸道标本进行流感病毒分离,提取病毒RNA,采用一步法RT-PCR扩增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病毒基因特征。结果 本次研究的B Yamagata系流感病毒全基因与B/Phuket/3073/2013疫苗株的核苷酸同源性在97.7%~99.9%之间;B/Inner Mongolia/1200/2015和B/Inner Mongolia/1178/2015毒株发生抗原漂移,并出现HA-BY/NA-BV系间重配现象;所有毒株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结论 2015-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B Yamagata系流感病毒抗原性和基因特征在逐渐发生变异,出现系间重配株,部分流感流行株与疫苗匹配性不佳。
2018 Vol. 34 (9): 859-863 [摘要] ( 101 ) [HTML 1KB] [PDF 17062KB] ( 965 )
学术资料
864 李晓庆 译, 夏品苍 校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18年第7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18 Vol. 34 (9): 864-865 [摘要] ( 93 ) [HTML 1KB] [PDF 648KB] ( 902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