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20年 36卷 1期
刊出日期:2020-01-20

论著
病例报告
监测分析
实验研究
综述
学术资料
   
论著
1 王敏, 罗晓磊, 沈磊, 宁晓, 肖朝江, 姜北
感染旋毛虫小鼠免疫能力的性别差异研究
目的 研究感染旋毛虫早期雌雄小鼠免疫能力的性别差异。方法 不同剂量的旋毛虫感染雌雄小鼠7 d后,测定脏器指数和白细胞组成比例,脾脏和胸腺组织进行HE染色分析,ELISA法测定血清中IL-2、IL-4、IL-10的含量,流式细胞仪检测脾脏免疫调节性T细胞比例。结果 与感染旋毛虫的雌性小鼠相比,感染旋毛虫雄性小鼠的胸腺指数明显增大(t=4.595, P<0.05);淋巴细胞百分比明显下降而单核细胞和粒细胞百分比明显上升(t=2.604, P<0.05);胸腺组织变化不明显而脾脏组织变化明显;免疫调节性T细胞比例上升,但无统计学意义。血清中细胞因子的变化也存在雌雄差异,与正常小鼠相比,感染旋毛虫的雌性小鼠IL-2含量上升而雄性小鼠下降(F=5.664,P<0.05);IL-4、IL-10含量均上升(F=10.461,P<0.05;F=1.170,P>0.05),且雄性高于雌性。结论 感染旋毛虫7 d后,雄性小鼠的免疫应答强于雌性小鼠。
2020 Vol. 36 (1): 1-6 [摘要] ( 125 ) [HTML 1KB] [PDF 3270KB] ( 1174 )
7 魏海潮, 王琳, 赵艳, 张学星, 胡钰冰, 张杨明慧, 王庆辉, 曹雅明
疫苗候选抗原Pvs48/45在中缅边境的遗传多样性特点
目的 了解间日疟原虫传播阻断疫苗候选抗原Pvs48/45在中缅边境地区的基因多态性和自然选择特点。方法 提取39例来自中缅边境主要流行区(Laiza)的间日疟原虫基因组DNA,采用巢式PCR(nest-PCR)扩增Pvs48/45基因开放阅读区(Open reading frame, ORF);通过MEGA 4.0、DnaSP v5.10和NETWORK 4.6对Pvs48/45基因多态性和自然选择特点进行分析。结果 研究发现了6个突变位点,均为非同义突变(E35K ,H211N ,K250N ,D335Y,A376T,K418R),导致了5种单倍型;Pvs48/45基因的核苷酸多态性水平极低(π=0.00064),CRDⅢ区最高(π=0.00163);多种中性检验均表明Pvs48/45基因处于平衡选择;种群进化分析和单倍型网络图显示Pvs48/45具有较强的地理分化,且H2型为中缅边境地区频率最高的单倍型。结论 Pvs48/45在中缅边境地区遗传多样性很低,且在进化过程中经历平衡选择,提示其可作为传播阻断疫苗候选靶点;Pvs48/45在全球具有较强的地理分化,应根据地区遗传特点开发更加有效的传播阻断疫苗。
2020 Vol. 36 (1): 7-11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1308KB] ( 974 )
12 张云怡, 梅玲玲, 占利, 陈鸿鹄, 张俊彦, 陈建才, 张政
阪崎克罗诺菌特异性适配子筛选研究
目的 通过SELEX(指数富集配基系统进化技术)筛选阪崎克罗诺菌特异性DNA适配子, 为建立基于适配子技术的阪崎克罗诺菌快速检测方法奠定基础。方法 在阪崎克罗诺菌比较基因组分析、蛋白亚细胞定位预测、蛋白跨膜区预测分析、基因mRNA表达量分析、基因克隆表达和蛋白纯化基础上,制备用于适配子筛选的靶蛋白。利用靶蛋白偶联羧基磁珠,筛选ssDNA适配子。并对适配子的靶蛋白结合亲和力和目标菌捕获特异性进行分析。结果 适配子S1与靶蛋白结合亲和力较高,对阪崎克罗诺菌有较好捕获能力,捕获率最高为23.1%。对大肠埃希氏菌、沙门氏菌等非目标菌不具有明显的捕获能力,具有较好的阪崎克罗诺菌捕获特异性。结论 适配子S1和S2的二级结构以茎环结构和发夹结构为主。
2020 Vol. 36 (1): 12-19 [摘要] ( 96 ) [HTML 1KB] [PDF 1265KB] ( 1022 )
实验研究
20 石丽媛, 丁奕博, 张海鹏, 郭英, 段存娟, 谭红丽, 董珊珊, 钟佑宏, 王鹏
云南省剑川县鼠疫疫源地分离菌株基因组多态性
目的 阐明云南剑川野鼠疫源地鼠疫菌种群的演化及其与云南省其他疫源地菌株之间的遗传进化关系。方法 按不同时间、不同疫点、不同分离源,随机选取24株剑川分离鼠疫菌进行研究;采用差异区段(DFR)、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序列(CRISPRs)及多位点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分析(MLVA)进行基因组多态性分析;以DFR+CRISPRs聚类分析划分簇,再以MLVA26对簇进行聚类分析。结果 24株剑川菌株中,20株菌聚为一个簇(剑川野鼠鼠疫簇);2017年疫情分离3株菌位于丽江野鼠鼠疫簇,与丽江菌株(2017LZ)存在2个位点的差异(N2577,M23);剩余1株为一个独立株;50年代菌株与其邻近的80年代菌株间位点差异未超过3。结论 剑川原野鼠疫源地的发现时间可往前推至上世纪50年代,同时疫情还波及过家鼠和人群;剑川县境内存在2种类型的野鼠疫源地,其鼠疫防控具有复杂性,应继续加强鼠间鼠疫的动态监测。
2020 Vol. 36 (1): 20-24 [摘要] ( 106 ) [HTML 1KB] [PDF 1573KB] ( 1053 )
25 周淑姮, 肖方震, 刘维俊, 刘菁, 韩腾伟, 邓艳琴
COI基因DNA条形码技术在福建省蜱类鉴定中的应用
目的 探讨基于线粒体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I(COI)基因的DNA条形码技术应用于福建省蜱类鉴定的可行性。方法 蜱标本经形态学鉴定后提取基因组DNA,PCR扩增COI基因片段,并进行测序和比对,用Kimura-2-parameter模型计算种内及种间遗传距离,以邻接法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 经形态学鉴定,97只蜱隶属于5属12种,遗传距离计算结果显示,种间遗传距离(14.65%~26.79%)显著大于种内遗传距离(0~7.14%);BLAST同源性比对发现GenBank数据库中尚无越原血蜱(Haemophysalis Yeni)与基刺硬蜱(Ixodes spinicoxalis)的COI基因序列,褐黄血蜱(H.flava)、台岛血蜱(H.formosensis)、豪猪血蜱(H.hystricis)、粒形硬蜱(I.granulatus)、微小扇头蜱(Rhipicephalus microplus)与血红扇头蜱(R.sanguineus)的形态学鉴定与DNA条形码鉴定结果一致,但是,龟形花蜱(Amblyomma testudinarium)、台湾革蜱(Dermacentor taiwanensis)、中华硬蜱(I.sinensis)的形态学鉴定与COI基因DNA条形码鉴定结果不一致;系统发育树显示,同一物种的不同个体均形成高支持率的单系,种间分支很明显。结论 COI基因DNA条形码测定是一种快速准确的蜱类鉴定新兴技术,但现阶段,COI基因DNA条形码技术尚不能完全脱离传统的形态学鉴定而独立进行,两者应有机结合。
2020 Vol. 36 (1): 25-31 [摘要] ( 163 ) [HTML 1KB] [PDF 1430KB] ( 1133 )
32 李佳, 黄达娜, 张晓敏, 牛丛, 万成松, 张仁利
蓝氏贾第鞭毛虫和微小隐孢子虫双重荧光定量PCR两步法检测技术的建立
目的 建立同时检测蓝氏贾第鞭毛虫和微小隐孢子虫的双重荧光定量PCR两步检测方法。方法 针对蓝氏贾第鞭毛虫的gdh基因和微小隐孢子虫的cowp基因分别设计特异性引物和TaqMan探针。优化引物和探针浓度后,确定反应体系和反应条件,对其灵敏度、特异性、稳定性和重复性进行评价。通过与金标层析法进行医源性腹泻样本检测的比较评估该方法的实际应用价值。结果 该方法能特异地检测蓝氏贾第鞭毛虫和微小隐孢子虫,对其它非目标虫种均不产生扩增曲线,特异性良好。对阳性质粒pMDTM19-T-GIA和pMDTM19-T-CRY同时定量扩增的敏感度分别为45.1 copies/μL和52.8 copies/μL;阳性质粒标准品的标准曲线在109 copies/μL101 copies/μL之间线性关系良好(R2=0.99),批内和批间重复实验的变异系数均小于5%。该方法与金标层析法具有较好的一致性。结论 建立的双重荧光定量PCR两步法可快速、灵敏、特异地同时检测蓝氏贾第鞭毛虫和微小隐孢子虫,具有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2020 Vol. 36 (1): 32-39 [摘要] ( 126 ) [HTML 1KB] [PDF 3162KB] ( 1076 )
40 尹树鹏, 钱城, 言晨绮, 李马超, 刘海灿, 李相新, 万康林
多重交叉置换扩增联合羟基萘酚蓝检测脓肿分枝杆菌方法的建立
目的 建立一种可视化的恒温扩增方法用于检测脓肿分枝杆菌(MAB)。方法 采用特异性全长erm(41)基因建立基于多交叉置换扩增(MCDA)结合羟基萘酚蓝(HNB)的方法,通过比色法直接检测扩增产物,采用23株脓肿分枝杆菌复合群和8种细菌标准株对该方法进行初步评价。结果 建立的MAB-MCDA-HNB检测限为100 fg的DNA模板。31株细菌菌株中,只有脓肿分枝杆菌检测结果为阳性,其它细菌包括结核分枝杆菌,卡介苗,马赛分枝杆菌、鸟分枝杆菌等非结核分枝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均为阴性。脓肿分枝杆菌模拟痰标本检测灵敏度为1.7×103 CFU/mL(每次反应17 CFU)。结论 MAB-MCDA-HNB方法能够快速准确诊断脓肿分枝杆菌的感染。
2020 Vol. 36 (1): 40-44 [摘要] ( 115 ) [HTML 1KB] [PDF 2628KB] ( 1034 )
45 布日额, 吴金花, 锡林高娃, 陈金龙, 王金良
牛乳腺炎无乳链球菌PI-2a菌毛岛屿BP亚基单克隆抗体胶体金标记试纸条制备
目的 本研究通过优化牛乳腺炎无乳链球菌PI-2a菌毛岛屿BP亚单位单克隆抗体的性能,制备胶体金标记检测牛乳腺炎无乳链球菌的试纸条。方法 利用pET30a(+)-BP重组质粒表达蛋白纯化物免疫小鼠,无菌取脾细胞与sp2/0骨髓瘤细胞融合,筛选杂交瘤细胞,制备单克隆抗体,对单克隆抗体进行胶体金标记后制备检测试剂盒,并确定其灵敏度、特异性等技术指标。结果 经数轮筛选,获得1株阳性杂交瘤细胞株,抗体效价达到1∶256 00。胶体金标记试纸条灵敏度量达到106 CFU/mL。特异性测试结果表明,胶体金标记试纸条与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副结核杆菌、化脓性链球菌培养物人工污染的牛乳样均无阳性反应,只与无乳链球菌乳样出现阳性结果。结论 该胶体金标记免疫层析试纸条,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将为牛乳腺炎的筛查检测提供新型、便捷的技术产品。
2020 Vol. 36 (1): 45-49 [摘要] ( 139 ) [HTML 1KB] [PDF 1691KB] ( 937 )
监测分析
50 刘城成, 唐天才, 塔英, 林宝山, 袁东波, 郭莉, 侯巍, 莫茜, 阳爱国, 郝力力, 李锐
四川石渠县牦牛源蜱感染斑点热群立克次体分子流行病学调查
目的 了解四川省石渠县牦牛体表寄生蜱的种类及其斑点热群立克次体的感染情况。方法 采集牦牛体表的蜱,经形态学初步鉴定后,提取蜱总DNA,PCR扩增蜱16S rRNA基因及斑点热群立克次体ompAompB基因,并对扩得阳性产物进行测序和构建进化树分析,从而确定蜱及其携带斑点热群立克次体的种类。结果 在石渠县4个乡共采集到蜱818只,其中西藏革蜱占78.97%(646/818)、青海血蜱占21.03%(172/818)。在818只蜱中有408只扩得斑点热群立克次体ompAompB基因,总阳性率为49.8%。经比对分析, ompA基因总共得到4条序列(uncultured Rickettsia sp.shiqu1、R.raoultii.shiqu2、R.raoultii.shiqu3和R.raoultii.shiqu4),ompB基因也得到4条序列(uncultured Rickettsia sp.shiqu1、R.raoultii.shiqu2、R.raoultii.shiqu3和R.raoultii.shiqu4)。经遗传进化分析显示ompA基因的uncultured Rickettsia sp.shiqu1与我国青海未定种的Uncultured Rickettsia sp.(MG228270)亲缘关系最近;ompB基因的uncultured Rickettsia sp.shiqu1与韩国未定种的Rickettsia sp.(KC888953)和Candidatus Rickettsia longicornii(MG906675)亲缘关系最近;ompAompB基因的R.raoultii.shiqu2-4与对人有致病性的劳氏立克次体(R.raoultii)的亲缘关系最近。结论 首次在牦牛体表寄生的西藏革蜱中检出劳氏立克次体。石渠县存在西藏革蜱和青海血蜱,蜱传劳氏立克次体感染率较高并且具有感染人的风险。
2020 Vol. 36 (1): 50-55 [摘要] ( 117 ) [HTML 1KB] [PDF 1824KB] ( 1075 )
56 娄银莹, 周梦洁, 张颖欣, 郑文潇, 于咏兰
2017-2019北京地区犬钩端螺旋体病流行病学调查
目的 了解北京地区犬钩端螺旋体的感染情况。方法 采用快速实时荧光快速聚合酶链式反应(Rapid 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qPCR)对2017年1月至2019年2月从宠物医院、犬舍、流浪动物基地收集到的1 600份血液和尿液样本进行分子学检测,以及风险因素分析。并对qPCR阳性病例样本进行血清学和PCR鉴定。结果 qPCR检出阳性样本17份,检出率为1.01%(95%CI 0.6- 1.7)。其中尿液阳性检出率2.00%(16/800)显著高于血液检出率0.13%(1/800)(χ2=11.653,P<0.01)。地区(χ2=17.828,P<0.05)、季节(χ2=10.916,P<0.05)、样本来源(χ2=9.432,P<0.01)是犬钩体感染的风险因素,但不同年龄(χ2=1.103, P=0.613)、性别(χ2=1.124, P=0.223)、品种(χ2=0.427, P=0.448)的犬感染钩体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显微凝集试验显示12份qPCR阳性病犬血清样本存在澳洲群和拜伦群抗体;菌株经PCR鉴定均为问号钩端螺旋体。结论 北京部分地区存在犬钩体病的流行,应加强疾病监测和宠物犬定期疫苗接种以降低其向人类传播的风险。
2020 Vol. 36 (1): 56-59 [摘要] ( 128 ) [HTML 1KB] [PDF 1053KB] ( 1009 )
综述
60 徐佩佩, 丁细霞
基孔肯雅病毒实验诊断进展
基孔肯雅病毒属于披膜病毒科甲病毒属,主要通过携带病毒的蚊媒叮咬感染人类引起基孔肯雅热,表现为自限性发热、皮疹、肌痛、关节痛,其中关节疼痛可延续数月至数年,甚至导致关节畸形。由于基孔肯雅病毒与登革病毒、寨卡病毒等虫媒病毒具有相同的传播媒介,且急性期临床症状相似,但治疗原则与疾病结局完全不同,因此,实验室的确切诊断是基孔肯雅热防治的关键。本文就近几年基孔肯雅病毒在实验室诊断方面的进展作一综述。
2020 Vol. 36 (1): 60-64 [摘要] ( 121 ) [HTML 1KB] [PDF 1089KB] ( 943 )
65 张莹辉, 姚文生, 康凯, 薛麒, 李启红, 陈小云, 杜吉革, 朱真, 印春生
狂犬病病毒糖蛋白重组表达及其基因工程疫苗研究进展
狂犬病病毒糖蛋白(RVGP)是唯一暴露于病毒颗粒表面的抗原,能够诱导宿主产生中和抗体,也是唯一存在于所有新型狂犬病疫苗中的病毒成分。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学者利用原核系统,以及包括酵母系统、植物系统、昆虫细胞系统在内的真核系统和哺乳动物细胞系统、病毒载体系统来表达具有免疫原性的重组狂犬病病毒糖蛋白(rRVGP),并对其与天然RVGP在结构和激发机体免疫反应方面的相似性进行的相关研究,为狂犬病基因工程新型疫苗提供研究思路。
2020 Vol. 36 (1): 65-69 [摘要] ( 133 ) [HTML 1KB] [PDF 1088KB] ( 1034 )
70 肖艳萍, 钟桥石, 胡龙华
马尔尼菲篮状菌致病机制相关分子研究进展
马尔尼菲篮状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主要流行于泰国、印度、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越南等亚洲热带地区。过往其主要感染人群为HIV患者,而近几年,非HIV患者感染在逐年增多。马尔尼菲篮状菌的致病性与形态的转变、黑色素的形成、生化代谢产物的产生等相关。近几年,有关马尔尼菲篮状菌致病机制,尤其是调控形态转化的基因有较深入的研究。本文对近年来马尔尼菲篮状菌相关毒力基因尤其是在代谢产物、色素形成、形态学转变上的调控基因进行的总结及评述。
2020 Vol. 36 (1): 70-74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1473KB] ( 1044 )
病例报告
75 黄梅会, 吴华, 苏屿, 王旭明
1例单增李斯特菌误诊病例分析并文献复习
目的 探讨1 例单增李斯特菌病的诊疗过程及误诊原因,降低误诊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先后误诊为视神经脊髓炎、病毒性脑膜炎的单增李斯特菌脑膜炎患者的诊疗过程及误诊原因。结果 患者主要表现为肢体麻木、乏力、反复发热、意识障碍、言语不清等。单增李斯特菌性脑膜炎累及脊髓患者临床表现具有误导性。患者经青霉素联合复方磺胺甲噁唑治疗好转出院,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结论 临床医生应提高对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疾病的警惕性,加强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诊治水平,避免误诊误治。
2020 Vol. 36 (1): 75-79 [摘要] ( 118 ) [HTML 1KB] [PDF 1060KB] ( 1045 )
80 孙菱, 杨建科, 郭桂英, 欧阳慧, 王燕玲
1例盖尔森基兴诺卡菌血流感染病原学诊断报告
目的 加强对诺卡菌病的认识,以提升其临床诊疗水平。方法 回顾分析乐山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的1例盖尔森基兴诺卡菌血流感染的临床资料,包括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诊疗情况等。结果 此病人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缺乏特异性,检验人员镜检发现其革兰氏染色涂片结果为革兰阳性、分枝状长杆菌,细菌的16S rRNA测序分析证实为盖尔森基兴诺卡菌。结论 诺卡菌病多发生于机体免疫受损及合并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缺乏特异性,诊断需依赖于病原学检查,合格标本的采集和革兰氏染色对诺卡菌病是早期诊断及正确治疗的重要步骤。
2020 Vol. 36 (1): 80-83 [摘要] ( 97 ) [HTML 1KB] [PDF 2416KB] ( 1064 )
学术资料
84 陈婧瑜(译)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19年第11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20 Vol. 36 (1): 84-85 [摘要] ( 92 ) [HTML 1KB] [PDF 13417KB] ( 879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