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21年 37卷 3期
刊出日期:2021-03-20

论著
监测分析
学习·发现·交流
实验研究
综述
学术资料
目录
   
目录
0
中文目录
2021 Vol. 37 (3): 0-0 [摘要] ( 132 ) [HTML 1KB] [PDF 778KB] ( 938 )
论著
197 戴琰, 罗雪莲, 杨晶, 朱文涛, 濮吉, 卢珊, 熊衍文, 徐建国
青藏高原藏羚羊粪便携带小双节RNA病毒调查分析的研究
目的 调查小双节RNA病毒(Picobirnavirus,PBV)在藏羚羊粪便中的携带情况,并对序列进行分析。方法 提取160份藏羚羊粪便样品总RNA,利用转录组测序得到藏羚羊PBV序列,并且采用巢式RT-PCR验证大于1 500 nt接近全长的序列。基于藏羚羊PBV的 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RdRp)氨基酸序列构建系统进化树;提取藏羚羊PBV起始密码子上游20个核苷酸,分析核糖体结合位点(ribosomal binding site,RBS)在5'非编码区(5'untranslated region, 5'UTR)的分布情况。结果 转录组测序结合巢式RT-PCR得到7份藏羚羊粪便携带分节段(8条segment 1和13条segment 2)和不分节段PBV(1条不分节段的PBV)。14条藏羚羊PBV RdRp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一致性为25.4%~97.7%和16.4%~98.2%。系统发育分析表明14条藏羚羊PBV序列处于分散分布,其中11条序列分散在基因I群(genogroup I,GI),3条分散在基因II群(genogroup I,GII),它们与亲缘关系最近的物种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一致性分别为52.3%~76.4%和50.9%~79.5%;藏羚羊与旱獭不分节段PBV分布于GII中,核苷酸序列一致性为47.6%,氨基酸序列一致性为45.8%。经比对发现有13条藏羚羊PBV的5'UTR存在RBS。结论 藏羚羊是PBV潜在宿主之一, 藏羚羊PBV序列具有高度遗传多样性。
2021 Vol. 37 (3): 197-202 [摘要] ( 153 ) [HTML 1KB] [PDF 2214KB] ( 917 )
203 曹纹侨, 李锴, 喻云, 谭青青, 陆合, 张静
弓形虫急性感染小鼠肺组织的转录组分析
目的 本研究旨在了解弓形虫感染小鼠肺组织转录组的变化。方法 取感染和未感染弓形虫的小鼠肺组织提取总RNA并制备cDNA文库,采用BGISEQ-500测序平台对文库进行高通量转录组测序。从测序结果中筛选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 DEGs),并随机筛选10个差异表达基因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 time PCR, q-PCR)对其表达量进行验证。对总的差异表达基因进行Gene Ontology(GO)富集分析、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KEGG)富集分析和关键驱动基因(Key driver gene analysis, KDA)分析。结果 总共筛选到286个差异表达基因,其中上调基因234个,下调基因52个。随机筛选的10个差异表达基因的q-PCR结果与测序结果的变化趋势一致,说明转录组测序结果可靠。GO分析结果显示差异表达基因主要与免疫和细胞因子相关。KEGG富集分析结果显示与细胞因子相关的通路:细胞因子与细胞因子受体互作和趋化因子信号通路被显著富集,分别为Top1和Top4。对两条通路中显著富集的24个差异表达基因进行KDA分析,共筛选到10个关键驱动基因:Tnf、Cxcl10、Il10、Ccl2、Ifng、Cxcl9、Cxcr2、Ccr5、Ccl4和Ccl7。结论 在弓形虫感染小鼠的肺组织中,Tnf、Cxcl10、Il10、Ccl2、Ifng、Cxcl9、Cxcr2、Ccr5、Ccl4、Ccl7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 Vol. 37 (3): 203-211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4406KB] ( 1084 )
实验研究
212 杨梦, 王鹏, 袁辉, 刘晓青, 周海健, 徐晓倩, 熊长辉, 黄星魁, 谢昀, 潘欢弘
江西省部分地区鼠形动物中巴尔通体分布及基因组序列研究
目的 了解江西省鼠形动物中巴尔通体的携带状况和基因型特征,为巴尔通体感染的疾病预防控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2018-2019年在南城县、广信区、横峰县、广丰区、铜鼓县5个鼠传疾病监测项目点,采集130只鼠形动物的肝、脾组织标本进行巴尔通体分离培养,挑取形态疑似巴尔通体的菌落纯培养后提取核酸,PCR检测巴尔通体属特异性基因gltA,阳性菌株鉴定为巴尔通体。对巴尔通体菌株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基于全基因组序列构建聚类树。结果 从130只鼠形动物的组织样本中分离巴尔通体14株,携带率为10.77%。黄毛鼠携带率最高(2/6),其次为黑线姬鼠(8/72)、褐家鼠(3/27)、臭鼬鼱(1/12)。基因组序列分析显示14株巴尔通体分为5个不同的分支,分为5种基因型,聚类结果显示在分离地区和宿主类型上没有聚集性。结论 江西省鼠形动物中存在巴尔通体携带,携带的宿主类型多,菌株基因组多样性大,存在与人类致病性相关的基因型,存在人类感染的风险。
2021 Vol. 37 (3): 212-215 [摘要] ( 166 ) [HTML 1KB] [PDF 1394KB] ( 977 )
216 马杰, 郑礼钧, 唐静, 李三景, 霍玉奇
河南省部分区域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汉坦病毒的分子特征
目的 分析河南省部分区域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汉坦病毒的分子特征。方法 采集2017-2018年就诊于河南省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血标本32例,采用半巢式PCR筛选汉坦病毒阳性样本,然后再对阳性样本中病毒S片段和M部分片段基因进行扩增和测序,并对得到的S片段基因序列进行组装。所得序列与已分离到的国内其他省份相对应的基因序列进行同源分析并构建系统发生树。结果 收集的32份血标本中,16份血标本扩增出目的片段,序列分析表明均为汉滩病毒(HTNV)。系统发生分析显示16株病毒株S片段和M部分片段聚类分支关系基本一致。其中HN2018/138病毒株与其余15株S片段和M部分片段核苷酸序列的同源性分别为91.4%~92.1%和83.2%~84.4%,差异较大,其余15株亲缘关系较近。结论 本研究所统计的河南省部分区域内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以HTNV为主导基因型,且其表现出明显的地域聚集现象,并存在基因差异较大的变异株或省外输入病毒株的可能性。
2021 Vol. 37 (3): 216-220 [摘要] ( 180 ) [HTML 1KB] [PDF 1709KB] ( 1015 )
221 陈瑶瑶, 赵晓南, 孙艳红, 张美玲, 周洁楠
云南省1株基孔肯雅毒株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及特征分析
目的 对1例缅甸输入基孔肯雅热病例血清标本进行病毒分离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其基因特征。方法 采用real-time RT-PCR方法对标本进行检测,分离培养后获得毒株,对病毒核酸扩增后的产物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使用DNAStar 7.1软件对测序结果进行拼接,Mega5.0软件对序列进行比对和系统发生树构建。结果 病例血清标本核酸检测显示CHIKV阳性,经分离培养获得CHIKV毒株(YN0627株),全基因组测序得到其序列,YN0627全长为11 586 nt,其基因结构符合CHIKV的基因特征。系统进化分析显示,YN0627与东中南非洲遗传谱系(East, Central and South African Lineage, ECSA)的其他流行株聚集在一起,属于ECSA谱系。YN0627的编码区与参考序列相比,核苷酸同源性为85.24%~99.96%,氨基酸同源性为95.34%~99.97%,结构蛋白编码区域有28个氨基酸变异位点。结论 云南省输入性CHIKV-YN0627属于ECSA谱系,且观察到多个氨基酸位点突变,提示云南省应当加强对CHIKV的监测和研究。
2021 Vol. 37 (3): 221-224 [摘要] ( 184 ) [HTML 1KB] [PDF 2186KB] ( 1043 )
监测分析
225 余慧燕, 许可, 黄昊頔, 祁贤, 鲍倡俊
2014-2018年江苏省禽类外环境禽流感病毒监测结果分析
目的 对2014-2018年江苏省涉禽外环境标本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了解禽流感病毒时空流行性特征,为江苏省禽流感防控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4-2018年江苏省13个市的5类场所,6类禽类市场外环境标本,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对标本进行A型、H5亚型、H7亚型、H9亚型流感病毒检测,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江苏省全年均有禽流感阳性样本检出,其中以冬季和春季阳性检出率较高;2014-2018年,共检测出A型通用阳性标本3 867份,阳性率为13.84%,H5亚型阳性标本330份,阳性率为1.18%,H9亚型阳性标本1 905份,阳性率为6.82%,H7亚型阳性标本986份,阳性率为3.53%, H5和H9混合亚型标本157份,阳性率为0.56%,H9和H7混合亚型阳性标本293份,阳性率为1.05%,H5和H7混合亚型阳性标本116份,阳性率为0.42%,H5、H9、H7混合亚型阳性标本61份,阳性率为0.22%。不同检测场所和不同类型标本禽流感病毒检出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城乡活禽市场的禽流感病毒阳性率最高,宰杀或摆放禽肉案板表面擦拭标本和清洗禽类的污水标本阳性率最高;不同地区的禽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 江苏省外环境中禽流感病毒以H9亚型为主,应加强禽流感病毒的防控工作,加大每年春季和冬季的禽流感病毒监测力度,加强对城乡活禽市场的监管。
2021 Vol. 37 (3): 225-229 [摘要] ( 155 ) [HTML 1KB] [PDF 1751KB] ( 977 )
230 马青, 杨平, 刘英, 王月, 聂炜, 姚光海, 李世军
2006-2016年贵州省炭疽芽胞杆菌SNR分型分析
目的 对贵州省2006-2016年分离的炭疽芽胞杆菌进行单核苷酸重复序列分型分析(SNR),了解菌株SNR型别特征,为炭疽疫情监测、调查与溯源提供技术手段和科学依据。方法 提取贵州省2006-2016年间不同地区的炭疽芽胞杆菌菌株基因组DNA,应用SNR各位点引物进行PCR扩增,将扩增产物进行毛细管电泳分析获得各位点序列长度。运用Bionumerics 7.6软件将扩增长度片段信息进行聚类分析获得各菌株SNR型别并构建最小间距图。结果 来自贵州省2006-2016年间的71株炭疽芽胞杆菌被分为37个SNR型;聚类分析显示,71株菌株被分为A和B两群,其中A群共有27个分支,又可分为A1和A2两个亚群;B群共有10个分支,可分为B1和B2两个亚群。最小间距图显示,71株菌株被分别为7个SNR克隆群(complex)和5个单一的SNR型(singleton)。结论 来自贵州省2006-2016年间的71株炭疽芽胞杆菌共分为37个SNR型, SNR型别具有多样性;SNR分子分型方法对炭疽芽胞杆菌分型具有高分辨率的特点,SNR型别分布与菌株的时间和地域分布具有一定相关性。
2021 Vol. 37 (3): 230-235 [摘要] ( 163 ) [HTML 1KB] [PDF 1778KB] ( 951 )
236 吕燕宁, 别楚皞, 窦相峰, 陈丽娟, 李夫, 孙玉兰, 李仁清, 王全意
2009-2019年北京市恙虫病流行特征分析
目的 分析北京市2009-2019年恙虫病的流行特征,掌握疫情变化趋势,为恙虫病的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北京市2009-2019年报告的恙虫病病例资料,使用WPS office表格工具进行数据处理及图表绘制,SPSS statistics 21.0进行统计分析,SatScan 9.5进行时空扫描分析,Mapinfo 9.5进行空间分布时空扫描结果可视化。结果 2009-2019年北京市共报告恙虫病病例1 060例,年平均发病率为0.49/10万。2009-2015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15-2018年呈下降趋势,2018-2019年病例报告数再次上升。北京市恙虫病病例报告涉及全北京10个区(县),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为平谷区,平谷区病例报告数占发病总数的90.19%(956/1 060)。恙虫病发病高峰期在秋冬季,9-11月报告病例数占发病总数的98.02%(1 039/1 060),10月为发病高峰。50~59岁是主要的发病年龄,占发病总数的32.83%(348/1 060),不同年龄段对疾病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480.0,P<0.001),发病人群中男女各半,各年龄段发病人群中因性别产生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795,P=0.373)。农民为恙虫病发病率最高人群,占发病总数的75.00%(795/1 060)。结论 北京市恙虫病发病水平较高,发病季节和地区较为集中,发病人群相对固定,应在恙虫病高发季节对重点人群进行监测,采取健康教育等预防干预措施,降低恙虫病的发病水平。
2021 Vol. 37 (3): 236-240 [摘要] ( 177 ) [HTML 1KB] [PDF 1574KB] ( 1049 )
241 杨聪, 高建炜, 马学平, 韩坤, 邹悦, 张术斌, 海娥, 陈丽莉
2018-2019年宁夏皮肤炭疽流行特征及实验室检出情况分析
目的 了解2018-2019年宁夏皮肤炭疽疫情的流行特征及炭疽芽胞杆菌检出情况,为宁夏皮肤炭疽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使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分析2018-2019年宁夏皮肤炭疽疫情的三间分布规律,采集疑似病例样本进行炭疽芽胞杆菌分离培养及Real-time PCR检测。结果 2018-2019年共报告皮肤炭疽病例45例,时间集中在8月份(占57.78%),分布在11个县区(占50.00%),职业以农民为主(占58.00%)。对人体标本病原培养70份,共分离到炭疽芽胞杆菌12株,总检出率为17.14%;Real-time PCR检出率为64.29%,在患者使用抗生素前采样的标本分离率(64.29%)明显高于患者使用抗生素后采样的标本分离率(10.71%)。结论 宁夏皮肤炭疽疫源地面积较广,处于较低散发水平,炭疽芽胞杆菌检出率较低,使用抗生素前采样检出率明显高于使用抗生素后,Real-time PCR可用于炭疽芽胞杆菌的辅助诊断。
2021 Vol. 37 (3): 241-245 [摘要] ( 200 ) [HTML 1KB] [PDF 2694KB] ( 1014 )
学习·发现·交流
246 林志龙, 严延生, 张智芳, 王晓欢, 梁小洁
尼帕病毒病
尼帕病毒病首先于1998年在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流行,此后东南亚的新加坡、南亚的孟加拉国和印度相继流行,尼帕病毒病的疫情报告虽然不多,但该病病死率高,对人类安全造成威胁。尼帕病毒的天然储存宿主为Pteropus属蝙蝠,我国目前尚未有尼帕病毒病报道,但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处在Pteropus属的地域分布区内,在地理位置上毗邻东南亚和南亚疫情国家,存在较高的输入风险,从实验室监测中也发现尼帕病毒抗体。因此,应该加强对该病的病原学监测,以及进行防控等研究。
2021 Vol. 37 (3): 246-251 [摘要] ( 174 ) [HTML 1KB] [PDF 1887KB] ( 996 )
252 张骥, 李杨, 姚丹成, 朱爱娅
中国大陆广州管圆线虫鼠类终末宿主感染率的Meta分析
目的 了解我国广州管圆线虫鼠类终末宿主感染率。方法 检索200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表在万方数据资源系统、CBM、CNKI、CQVIP、 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Elsevier/ScienceDirect、SpringerLink等中英文数据库中有关我国大陆鼠类终末宿主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现状的研究,根据制定的标准筛选、纳入文献。利用R3.6.2软件计算鼠类终末宿主感染率及其95%CI,并对纳入研究的不同特征进行分组分析。结果 共纳入31篇文献,其中中文25篇,英文6篇,27 819例研究对象。结果显示鼠类终末宿主广州管圆线虫感染率为8.52%(95%CI:7.06%~10.10%);分组分析结果表明广东省感染率最高,褐家鼠、雄鼠、成年鼠、野栖鼠感染率高于其他鼠种。结论 我国大陆广州管圆线虫鼠类终末宿主的虫感染率较高,需要加强监测和健康教育。
2021 Vol. 37 (3): 252-258 [摘要] ( 174 ) [HTML 1KB] [PDF 1670KB] ( 1055 )
综述
259 全娟娟, 夏爱鸿, 孟闯, 李昕, 姚志鸿, 陈祥, 徐正中, 焦新安
结核分枝杆菌靶向宿主细胞蛋白逃逸免疫杀伤的研究进展
结核分枝杆菌是引发结核病的一种人兽共患病原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以及公共安全,作为一种兼性胞内感染菌,其引发结核病的关键是破坏宿主免疫防御机制以提高其在胞内生存能力。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宿主细胞的过程中,分枝杆菌效应蛋白通过与宿主靶蛋白的相互作用来影响细胞凋亡、炎性因子表达、抗原提呈等多种免疫效应,从而逃逸宿主细胞的杀伤,并在机体免疫状态低下时复发从而引起结核病。深入了解结核分枝杆菌效应蛋白和宿主靶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分子机制,将为结核病的防治提供新的线索。
2021 Vol. 37 (3): 259-263 [摘要] ( 200 ) [HTML 1KB] [PDF 1025KB] ( 974 )
264 李旭彦, 潘志明
我国传染病的研究与防治进展
传染病防治事关国家安全、人民健康,虽然我国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研究水平不断增强,但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全面了解当前我国传染病的防控情况,本文介绍了我国重要传染病的流行现状,系统梳理了我国传染病领域的研究与防治进展,总结我国传染病防控成果。同时分析了我国传染病防控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我国传染病防控提出了建议。
2021 Vol. 37 (3): 264-267 [摘要] ( 164 ) [HTML 1KB] [PDF 961KB] ( 1036 )
268 张占红, 冯浩杰, 晋国权, 杜秋沛, 崔钰, 樊海宁
寄生虫病中神经酰胺信号通路的研究进展
神经酰胺和鞘胺醇-1-磷酸是具有生物活性的鞘磷脂,它们不仅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组分,也可以作为第二信使在细胞信号转导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神经酰胺具有诱导细胞凋亡、自噬及促进炎症反应等作用,而鞘胺醇-1-磷酸具有促进细胞生长、增殖、分化及诱导免疫细胞迁移等作用。由神经酰胺、鞘胺醇-1-磷酸及关键酶构成的神经酰胺信号通路参与癌症、急慢性炎症及寄生虫病等多种疾病病理生理过程的调节。本文对神经酰胺信号通路及其在寄生虫病中的作用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2021 Vol. 37 (3): 268-277 [摘要] ( 157 ) [HTML 1KB] [PDF 1161KB] ( 907 )
278 王俊, 闻晓波, 冉旭华
人轮状病毒疫苗研究进展
轮状病毒(RV)是引起婴幼儿和幼龄动物腹泻的主要病原体,轮状病毒无特效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通过疫苗免疫预防,因此,轮状病毒疫苗的合理应用在降低全世界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中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商品化的口服减毒活疫苗存在潜在的安全性问题以及在中低收入国家免疫效力不高的缺陷,需要研发更加安全、高效的疫苗来防控轮状病毒性腹泻。近年来,随着轮状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鉴定出了新的轮状病毒血清型,并且有4种轮状病毒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使用资格预审,还有一些新型疫苗正处于研发阶段。本文根据各国学者的研究对轮状病毒疫苗研究进展做一综述,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2021 Vol. 37 (3): 278-284 [摘要] ( 172 ) [HTML 1KB] [PDF 15149KB] ( 1114 )
学术资料
284 詹小海(译)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21年第1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21 Vol. 37 (3): 284-285 [摘要] ( 140 ) [HTML 1KB] [PDF 1130KB] ( 920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