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首 页   |    期刊介绍  |   编委会  |   期刊订阅  |   检索库收录情况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   Email Alert  |   English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我要投稿
投稿须知
稿件格式要求
稿件处理过程和时间
稿件修改须知
稿件审稿进程解释
稿件查询须知
稿件录用须知
费用情况
论文模板
论文授权书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
医药卫生类中图分类号
更多...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21年 37卷 11期
刊出日期:2021-11-20

论著
实验研究
综述
疾病防治
学术资料
目录
   
目录
0
中文目录
2021 Vol. 37 (11): 0-0 [摘要] ( 93 ) [HTML 1KB] [PDF 804KB] ( 666 )
论著
965 李巧红, 鲜巧阳, 王蓓, 王勇, 张振东, 王洋, 周立, 汤宏斌
一种感染性非人灵长类实验装置的生物安全研究
目的 拟设计一种在无操作时能完全隔离感染动物,又能在日常照料动物时形成定向气流的实验装置,保证非人灵长类动物正常生物学特性表达的同时还能有效防止气溶胶感染。方法 使用具有氯霉素抗性的大肠杆菌(Cl+, E.coli, Rosetta菌株)作为指示微生物,观察处于本实验装置中非人灵长类在实验中的生物学特性,并采用气溶胶采集装置及沉降菌采集的方法对本实验装置内外的指示微生物进行监测。结果 在内笼指示菌富集时,本实验安全装置的外笼无论在开启还是关闭状态下,房间内、笼外及外笼均未检测到指示菌及气溶胶。结论 本实验装置能保证非人灵长类正常生物学特性的表达,并可有效防止气溶胶感染。
2021 Vol. 37 (11): 965-970 [摘要] ( 97 ) [HTML 1KB] [PDF 4110KB] ( 659 )
971 王新为, 宋丽, 王铭, 宋红芹
肠炎沙门菌rfbG基因缺失株的构建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目的 探究rfbG基因对肠炎沙门菌毒力的影响,评价肠炎沙门菌缺失rfbG基因后作为减毒活疫苗的潜力。方法 利用自杀质粒介导的同源重组技术,无痕构建肠炎沙门菌Z11ΔrfbG缺失株,并对其生物学特性进行分析。结果 成功构建肠炎沙门菌Z11ΔrfbG缺失株,与野生株相比,缺失株Z11ΔrfbG生化特性没有发生变化,在LB液体培养基中生长速率较慢;缺失株生物被膜形成能力显著弱于野生株,其感染J774A.1细胞后,产生的细胞毒性亦显著低于野生株。此外,缺失株可与吖啶橙溶液发生凝集,但与O9血清不发生凝集。结论 rfbG基因缺失显著降低了肠炎沙门菌Z11的毒力,且缺失株符合粗糙型菌株的特点,Z11ΔrfbG不仅具有作为沙门菌减毒活疫苗或载体的潜质,也具有作为DIVA疫苗的潜力,为肠炎沙门菌减毒活疫苗的开发研究奠定了基础。
2021 Vol. 37 (11): 971-976 [摘要] ( 106 ) [HTML 1KB] [PDF 1574KB] ( 837 )
实验研究
977 阳帆, 黄亚兰, 黄穗滨, 熊玲红, 张晓敏, 李玥, 张仁利
深圳市输入性寨卡病毒分离株的进化分析及生物学特性研究
目的 对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口岸入境的1例自柬埔寨归国发热人员进行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研究寨卡病毒分离株的遗传进化和生物学特征,为寨卡病毒病的预防控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集患者血液、唾液和尿液样本,采用荧光RT-PCR方法进行寨卡病毒核酸检测;选用多种组织培养细胞分离病毒,分别观察病毒株的致病变效应、空斑形成及病毒滴度等,并对两株病毒基因序列进行分子遗传进化研究,分析输入性病例来源。结果 荧光RT-PCR结果显示,该病例血清、唾液以及尿液样本寨卡病毒核酸阳性并持续一段时间。首次成功从唾液和尿液标本中分离到寨卡病毒株,将其分别命名为ZIKV/S/SZ1901和ZIKV/U/SZ1901。两分离株均可引起Vero细胞病变,不引起BHK-21细胞病变;均可在Vero细胞中形成空斑,滴度分别为3.4×105 pfu/mL、1.4×103 pfu/mL。RT-PCR扩增出预期大小约10 272 bp片段,测序结果表明该片段与ZIKV/Hu/Thai/KngSG/17-D501株相应序列的同源性为99.6%。系统进化树显示该病毒属亚洲谱系,与输入至我国的其它寨卡病毒株位于不同的进化分支。寨卡病毒编码区氨基酸位点分析提示,SZ1901毒株在结构基因的氨基酸位点(D683E、V763M、T777M)和非结构基因NS1基因的(A188V)变异与近几年流行株完全相同。结论 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该病例为深圳市从柬埔寨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且寨卡病毒分离株具备与2016年以来流行的寨卡病毒大部分相同的分子基础。
2021 Vol. 37 (11): 977-984 [摘要] ( 96 ) [HTML 1KB] [PDF 2070KB] ( 627 )
985 郑梓豪, 吴珊珊, 魏勇, 钟代斌, 郑学礼
基于线粒体COI基因分析广州市15个白纹伊蚊种群的遗传多样性
目的 探讨广州市白纹伊蚊不同地理种群的遗传多样性、遗传分化和系统发育关系。方法 本实验于2020年9月至2020年11月期间,采集广州市11个行政区的共计15个白纹伊蚊种群。单只蚊虫提取基因组DNA,通过PCR法扩增COI基因序列并测序,获得的序列在GenBank上经过BLAST比对。BioEdit 7.2软件观察序列峰图。MEGA X软件对齐序列,分析碱基组成,构建系统发育树(NJ法)。DNAsp 6.12软件分析位点多态性,单倍型及其多样性,进行错配分布分析。Arlequin 3.5软件进行分子变异分析、进行中性检验。DAMBE 7.2软件分析序列的系统发育信号。 PopART 1.7软件构建单倍型网络图(Median joining法)。结果 广州市15个白纹伊蚊种群共获得642条序列,其长度为603 bp。A碱基加T碱基平均含量是67.5%,符合线粒体DNA的AT偏向性。单倍型分析共检出45种单倍型,其中单倍型1为优势单倍型。中性检验表明广州市部分种群不符合中性理论,但大部分种群都经历过种群扩张,而错配分布却表明仅有少部分种群经历过种群扩张。Mantel检验表明15个白纹伊蚊种群不存在地理隔离现象。种群遗传分化显示各种群间交流较频繁,且种群间的遗传分化很低,差异更多来自于个体间。结论 广州市的白纹伊蚊种群间基因交流较频繁,遗传分化小,遗传多样性偏低。这可能使不同地理种群的白纹伊蚊具有相似的媒介能力。
2021 Vol. 37 (11): 985-994 [摘要] ( 105 ) [HTML 1KB] [PDF 2877KB] ( 663 )
995 李轩, 谢春, 周藜, 汪淑颖, 周倩, 张德著, 向红
贵州省鸡源弯曲菌的流行现状及抗生素敏感谱研究
目的 了解贵州省鸡源弯曲菌的流行现状和耐药特征,为兽医和人医临床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提供参考。方法 随机从贵州省东、西、南、北、中5个片区中的养殖场和农贸市场采集359份新鲜粪便样本进行分离培养、生化及MALDI-TOF MS鉴定。采用琼脂稀释法检测分离株对7类11种不同抗生素的耐药性,通过PCR方法检测耐药基因的携带情况。结果 弯曲菌总体检出率为43.5%,包括68株(43.6%)空肠弯曲菌和88株(56.4%)结肠弯曲菌;对其中84株弯曲菌进行药敏实验和耐药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分离株对11种抗菌药物产生了38种耐药谱,空肠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的优势谱型都为NAL-CIP-TET;81.0%的弯曲菌呈多重耐药,其中结肠弯曲菌的多重耐药率(91.7%)高于空肠弯曲菌(54.2%);红霉素、阿奇霉素、泰利霉素、克林霉素、庆大霉素和链霉素耐药株的耐药表型与耐药基因携带相关;交叉耐药显示,红霉素与阿奇霉素呈高度相关(|r|=0.79>0.7),庆大霉素与链霉素呈中度相关(|r|=0.46>0.4),萘啶酸与环丙沙星(|r|=0.36<0.4)、氯霉素与氟苯尼考呈弱相关(|r|=0.04<0.4)。结论 贵州省鸡源弯曲菌存在区域性流行特征和耐药差异,多重耐药现象严重,存在通过食物链传播给人的风险。
2021 Vol. 37 (11): 995-1002 [摘要] ( 103 ) [HTML 1KB] [PDF 1718KB] ( 647 )
1003 龙冬玲, 黄辉涛, 魏泉德, 黄文燕
珠海市不同时期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测序及溯源分析
目的 对珠海市4例不同时期新型冠状肺炎确证病例的呼吸道标本进行三代测序,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基因组突变及分子溯源情况。方法 采用nanopore 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呼吸道标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测序,基于artic流程组装病毒基因组序列,运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参考序列的一致性与进化情况。结果 4份样本均可获得28 298~29 819 bp长度的基因组序列数,基因组覆盖度94.6%~99.7%,共检出46个碱基位点突变、涉及27处氨基酸变异,非同义突变占比58.7%(27/46),非同义突变中以ORF1ab 基因占比最高44.44%(12/27)。系统发育树显示,4份样本分属于B(Zhuhai/ZQ202001/2020)、B.1.36(Zhuhai/YZQ202011/2020)、B.1.1.63(Zhuhai/ZHG9671/2020和Zhuhai/P0717001/2020)进化分支,Zhuhai/ZQ202001/2020与武汉早期输入密切相关,Zhuhai/YZQ202011/2020、Zhuhai/P0717001/2020、Zhuhai/ZHG9671/2020与同时期香港新冠肺炎病例基因组序列相似性最高,与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一致。结论 4例珠海市新型冠状肺炎确证病例均为输入病例,不存在本地感染,核苷酸位点变异存在多态性。三代测序技术可有效用于原始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溯源分析,在地市级疾控应用前景较好。
2021 Vol. 37 (11): 1003-1007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1279KB] ( 870 )
1008 邢稚坤, 王二强, 廖原, 高风亦, 赵雪源, 谭小武, 俞晓凡, 吴向未
小鼠肝细粒棘球蚴和多房棘球蚴病不同时期病灶周围组织纤维化对比
目的 本实验通过研究对比不同时间两种肝棘球蚴病灶周围组织纤维化情况,进一步了解肝棘球蚴病的病理生理发展过程,为肝棘球蚴病的诊治提供参考。方法 建立动物模型,使用HE,Masson染色以及COL1,COL3、α-SMA、TGF-β1免疫组化染色对比观察两种肝棘球蚴病在不同时间纤维化情况的不同。结果 随着时间的变化肝细粒棘球蚴病灶周围纤维化由弥漫到聚集,可形成连续致密的纤维外膜;肝多房棘球蚴病灶周围组织纤维化始终为弥漫性,无法形成连续质密的纤维外膜。细粒棘球蚴组病灶周围COL1(r=-0.768,P<0.05)、COL3(r=-0.781,P<0.05)、α-SMA(r=-0.867,P<0.05)、TGF-β1(r=-0.854,P<0.05)的表达强度与时间呈负相关,多房棘球蚴组病灶周围COL1(r=-0.349,P>0.05)、COL3(r=-0.037,P>0.05)、α-SMA(r=-0.107,P>0.05)、TGF-β1(r=-0.148,P>0.05)的表达强度与时间无相关性。 无相关性同时观察到两种包虫周围细胞外基质胶原含量不同,细粒棘球蚴组I、III型胶原比高于多房棘球蚴组(Z=-3.23,P<0.05)。结论 相较于多房棘球蚴,细粒棘球蚴病灶周围可产生连续致密的纤维外囊。细粒棘球蚴在外囊形成后纤维化进程减弱或停止,多房棘球蚴在整个病程中均有活跃的纤维化反应。细粒棘球蚴相较于多房棘球蚴外囊的I/III型胶原比值较高。
2021 Vol. 37 (11): 1008-1016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12275KB] ( 707 )
1017 王晓慧, 王爽, 张倍, 胡军
山东省潍坊市农村人群海氏肠球菌恶唑烷酮类耐药基因流行情况研究
目的 了解农村地区无症状人群中氟苯尼考耐药海氏肠球菌的耐药性和恶唑烷酮类耐药基因cfroptrApoxtA的携带情况。方法 对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12个村620份粪便样品,用氟苯尼考 (10 mg/L) 肠球菌培养基进行细菌分离,利用飞行时间质谱仪鉴定菌种,采用琼脂稀释法对15种抗生素进行药敏试验,PCR鉴定耐药基因,对poxtA阳性的海氏肠球菌进行脉冲场凝胶电泳 (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 PFGE) 分析。结果 共分离获得29株海氏肠球菌。所有海氏肠球菌均对四环素、克林霉素耐药,对氯霉素表现为高耐药率,但未检出氨苄青霉素、万古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耐药菌株,利奈唑胺耐药率为10.3% (3/29)。未检测到携带cfr的海氏肠球菌,optrApoxtA检出率分别是86.2% (25/29) 和17.2% (5/29)。聚类分析显示,5株poxtA阳性海氏肠球菌属于5种PFGE带型。结论 山东潍坊市农村地区健康人群中,海氏肠球菌耐药情况严重,optrApoxtA的携带率很高,呈现高度多态性,提示可能存在公共卫生隐患,应加强相关监测。
2021 Vol. 37 (11): 1017-1021 [摘要] ( 108 ) [HTML 1KB] [PDF 1179KB] ( 652 )
综述
1022 杨朝国, 吴俐莎, 杨晶艳
人抗SARS-CoV-2感染适应性免疫应答的研究进展
由SARS-CoV-2感染引起的COVID-19为全球流行病,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感染无特异性免疫力人群影响人们改变社交行为和习惯,产生全球经济负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药物。因此,自然感染诱导的适应性免疫应答备受关注。自然感染SARS-CoV-2可诱导绝大多数成人产生体液免疫应答和细胞免疫应答,形成高滴度S蛋白特异性IgM、IgG和IgA类抗体、高水平中和抗体、强CD4+T细胞应答、特异性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可获得抗SARS-CoV-2感染的免疫保护,但免疫保护持续时间仍不确定。对SARS-CoV-2感染诊断、血清学监测、免疫策略、感染防控及疫苗开发等有重要意义。
2021 Vol. 37 (11): 1022-1028 [摘要] ( 111 ) [HTML 1KB] [PDF 1061KB] ( 700 )
1029 张晓亮, 郝华芳, 陈胜利, 颜新敏, 储岳峰
支原体营养代谢特征的研究进展
支原体(Mycoplasma)是一类可在无生命培养基中生长繁殖的最小原核细胞微生物,是理想的最小生命体研究模型。支原体还可引起人、动物和植物的多种疾病,影响农业经济和公共卫生健康。但支原体对营养要求较高,体外培养困难,增加了对其开展生命科学基础、病原致病机制和疫苗等研究的难度。本综述概括了国内外对支原体营养代谢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理解支原体这一最小原核细胞的生长代谢特征,为今后改进培养基或培养方法、解决支原体培养困难等问题提供资料参考。
2021 Vol. 37 (11): 1029-1036 [摘要] ( 102 ) [HTML 1KB] [PDF 1275KB] ( 636 )
1037 贺樟平, 陈列松, 吴移谋
P2X7受体在胞内病原体感染中的研究进展
P2X7受体属于ATP激活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型受体,其在人体分布广泛,参与调控机体的多种生理过程。当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攻击免疫系统时,ATP从宿主细胞释放,在细胞外作为危险信号,激活P2X7受体,参与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如活性氧的产生、促进溶酶体吞噬作用、释放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介导NLRP3炎性小体的形成,促进IL-1β成熟和释放等。近年来,基于P2X7受体基因靶向敲除动物模型的成功构建和特异性P2X7受体拮抗剂的研发,该受体有望成为治疗胞内病原体感染的新靶点。本文以P2X7受体特征、分布,在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中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并探讨该受体作为感染性疾病治疗靶点的潜力。
2021 Vol. 37 (11): 1037-1043 [摘要] ( 101 ) [HTML 1KB] [PDF 1715KB] ( 647 )
1044 郑伟, 田甜, 王琦, 刁乃超, 李健明, 时坤, 杜锐
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机制研究进展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慢性传染病,随着结核分枝杆菌自身演变和抗结核病药物的使用,导致结核分枝杆菌产生耐药性。目前根据结核病患者是否接受过抗结核病药物的治疗,将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性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耐药,另一种是获得性耐药。为了探索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机制,本文对原发性与获得性耐药机制进行阐述,为后续新型抗结核病药物的研发奠定理论基础。
2021 Vol. 37 (11): 1044-1052 [摘要] ( 97 ) [HTML 1KB] [PDF 3267KB] ( 708 )
疾病防治
1053 张建民, 占炳东, 陈旭富, 曹国平, 王双青, 吕磊, 杨瑞军, 叶承华
浙江省衢州地区鼠类携带莱姆病螺旋体研究
目的 了解衢州市鼠类携带莱姆病螺旋体状况以及莱姆病螺旋体基因型。方法 采用针对莱姆病螺旋体5S~23S基因间隔区的巢式PCR方法检测鼠脾标本,对阳性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及分析,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 在378份鼠标本中检出莱姆病螺旋体核酸阳性57份,阳性率15.08%。有Borrelia garinii(B.g)基因型、Borrelia valaisiana(B.v)基因型Borrelia spielmanii(B.sp)基因型。结论 衢州境内鼠类存在至少3个型别莱姆病螺旋体感染,应加强该病原体的检测和莱姆病的防制。
2021 Vol. 37 (11): 1053-1056 [摘要] ( 104 ) [HTML 1KB] [PDF 1338KB] ( 682 )
学术资料
1057 陈炜译
美国《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2021年第9期有关人兽共患病论文摘译
2021 Vol. 37 (11): 1057-1058 [摘要] ( 87 ) [HTML 1KB] [PDF 742KB] ( 620 )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学报》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宣传
2018-2019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喜讯:2017年度《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喜讯:《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7篇论文入选2015年度和2016年度F5000
2018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六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第二轮)征文通知
第一届全国支原体培训班(New!!!)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微信公众号原创素材征稿启事
编辑部春节放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中选结果公示(RSXB17002)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3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2
英文投稿的处理
喜讯: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谈判采购文件投标邀请(RSXB17001)
最新编辑部公告
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
2016年“中国人兽共患病研究新技术培训”暨21世纪第五届全国人兽共患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第四期学术质量提升项目
补寄作者稿酬的通知
2014年《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优秀论文
2013年度学报入选F5000证书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本刊2014年度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延续项目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荣获“2013年期刊优秀栏目”金奖
 
 
相关机构
管理机构
数据库
医药网站
医药核心期刊
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Copyright © 2010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地址:福州市晋安区崇安路386号 电话: 0591-87552018  Email:rsghb@vip.sina.com
闽ICP备10206521号-1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